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建設農村“低保”是當務之急,也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步驟和措施。目前,中國農村越來越多貧困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在中國農村地區,每年1000元的生活標準可以基本解決一個人的溫飽問題。中國政府將在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時,不斷擴大對農村貧困家庭的政府補助,逐步建立起以政府為主導、城鄉一體化的生活保障體系。 截至2004年底,中國已有8個省份全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蓋1206個縣(市),享受農村低保人數達到496.37萬。但這個數字和中國農村的貧困人口總數相比還只是個零頭。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經濟部2004年的報告——《關於建立農村“低保”制度、全面解決農村溫飽問題的建議》,雖然中國經過幾十年的艱苦努力已使貧困人口銳減,但農村地區年收入低於627元的農民還有2000多萬人。627元在中國被認為是溫飽線。

  在中國,各地因為實際情況不同而制定了不同的農村低保標準,一般來說,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農村低保標準高於內陸地區。 中國農村地區採取民主的方式來判定和篩選屬於低保範疇的家庭。 建立農村低保制度,是中國城鄉統籌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保障制度從城鎮向鄉村延伸的必然要求。在中國,由於長期以來實行始於上世紀50年代的城鄉二元結構,城鄉差別十分明顯,目前城鄉收入之比超過3.2。中國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城鎮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但在約佔全國總人口70%的廣大農村地區,由於受經濟條件的制約,許多低收入家庭一直無法得到系統的有效補貼。

  中國共產黨十六大提出,有條件的地方要積極探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解決廣大農村地區的保障問題已成中國各級政府要考慮的重點問題。沒有農村地區的全面發展,中國就不可能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國政府部門顯然也意識到,僅僅依靠常規的扶貧措施,並不能使餘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農村低保將繼續擴大覆蓋面,但這只是推進農村保障體系建設的第一步。 目前中國一些地方還將進行更多的探索,促進農村保障體系向深度推進,如建立農村大病救助機制、推行農村醫療制度改革、建立對農村貧困家庭子女就學的補助機制等。沿海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則已開始探索城鄉保障體系的一體化。

  社會保障可以減輕家庭負擔,緩解農村貧困,增加農民福利,刺激農村消費,緩和家庭矛盾,維持社會穩定,促進土地流轉,推動計劃生育工作的開展。這是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的必要性,所以必須加快農村保障建設。

  《[注意]加快中國農村“低保”建設

您正在瀏覽: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網友評論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