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講話稿 讀書思廉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

  (2004年11月2日)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後,通遼市委組織召開了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專題讀書會。我市也於10月22日至27日在全市各部門、單位組織開展了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10月30日,市委召開了常委會。特書記專程從北京回來,參加了常委會,並為我們下一步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當前和2007年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市委常委會聽取了各位常委及人大、政協領導關於學習開展情況的彙報。從彙報情況看,各部門、單位都能夠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較好地開展了學習活動。尤其是市人大、政協機關按照有關要求,認真開展了學習活動,並結合實際,就當前和2007年工作進行了認真研究部署。相比較,我們黨委、政府機關就有很大差距。今天,市委組織召開中心組讀書會,主要目的是進一步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和全面把握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我市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切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推進我市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下面,我講四個問題。

  一、關於四中全會的重要意義和《決定》的主要精神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專題研究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會議,全會做出的《決定》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全面的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綱領性文獻。這次全會和這個《決定》抓住了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戰略性課題,抓住了治國理政的根本,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的戰略意義。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受到了全黨、全國、全社會,乃至全世界的廣泛高度重視,被輿論界評論為:是中國處在改革攻堅階段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標誌。從全會議程和內容安排角度分析,我理解全會集中體現了以下幾方面戰略意義。

  1、發展黨內民主成為黨建的基本方向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着力點。中央政治局向全會報告工作,表明了黨內對重大問題決策向民主討論、集體決策方面發展的總體趨勢。全會議題提前向全黨和社會公布,表明了黨的高級會議已經逐步走向公開化、社會化,打破了原來黨內高級會議的神秘色彩。《決定》制定過程集中體現了黨內民主發展的基本方向。《決定》中對重大問題做出的決策,並未事先確定基調和框架,而是首先向各省、地區、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及專家學者徵求意見,由《決定》起草小組對所有徵求上來的意見、建議梳理歸類,分析研究,起草《決定》,隨後又經多次大規模討論修改。這直接體現了黨在重大問題決策上向民主討論、集體決策發展的轉變。

  2、中央軍委人事上的新老交替,實現了黨的權力和平交接,體現了領導權力交接走上了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的軌道。

  3、對田鳳山的處理決定,集中體現了黨中央治理腐敗的決心和力度。近兩年,中央查處的腐敗案件,呈現出案件多、處理力度大、曝光程度高的特點。2003年,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高官13名,其中2名被判處死刑,1名無期,3名10年以上徒刑。今年以來,共查處處級以上幹部29913人,副廳級以上幹部109人。從輿論監督來看,以往很多黨內腐敗案件都是通過黨內通報形式反映,去年以來,查處的案件全部如實曝光,加大了腐敗案件公開和輿論監督力度。在中央全會這樣黨的高級會議上,審議通過並公布對田鳳山的處理決定,集中體現了中央反腐敗工作的決心和力度。另外,我們國家通過加入聯合國反腐公約,進一步加大了追逃力度。據公安部統計,目前已成功追逃貪官20餘位。

  4、全會以提高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對我黨教你怎樣跳出歷史周期率進行了全新的探索。執好政、用好權是有史以來所有執政黨面臨的共同課題。中國共產黨執政期間,使積貧積弱的舊中國綜合國力得到極大提升,社會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綜合國力已躍升至世界第5位,並有效地解決了世界上1/5人口的溫飽問題,創造了中國發展史乃至世界發展史的奇迹。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是合格的。在新形勢下,面臨著全新的執政環境和全新的執政內涵,共產黨清醒地將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作為當前突出問題來對待,這是我們黨對跳出歷史周期率進行的全新探索。

  (二)《決定》提出的歷史背景。概括地講,中國共產党進入建設小康社會新的歷史階段,黨執政面臨著五個方面的歷史性考驗:一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經過五十多年執政實踐,對中國歷史條件下的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對這些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進行系統的理論總結,探索在一般規律前提下,符合共產黨執政的特殊規律,並找准兩者結合點是黨執政理論和實踐中需要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二是我國正面臨著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對黨的執政提出了嚴峻的考驗。美國作為超級強國和西歐多強林立“一超多強”的政治格局將長時間不會改變。同時,我國又面臨著嚴峻的能源危機、人才短缺和台灣問題等一系列重大歷史性問題。教你怎樣正確判斷和處理國際事務、駕馭市場經濟、科學決策發展道路,對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三是新世紀前二十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將面臨三條“警戒線”,分別是居民收入基尼係數0.4(這是意大利一位經濟學家提出的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貧富差距的標準,基尼係數達0.2—0.3為平均,0.3—0.4為相對合理,0.4—0.5為差距較大,0.6以上為差距懸殊),居民失業率7%,人均地區產值達到800—1000美元。2003年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
網友評論
在市委中心組讀書會上的講話──關於十六屆四中全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