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育法心得體會

教育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育法心得體會(一)

  學習了新《教育法》使我感受到新法的立法理念有了較大的突破,因為它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孩子、所有學校、所有老師的基本權利,其中最基本的一個立法理念是以學生髮展為本,真正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同時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充分的發展空間,真正的體現了以人為本,利國利民。所以新《教育法》的頒布實施,是改革開放以來教育上的重大成果,也是改革開放、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必然,對於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促進義務教育的發展,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首先,新法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全面闡述了義務教育的特徵與性質。明確了:“對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不收雜費的實施步驟,由國務院規定。”從這點看來,義務教育免收學費、雜費的法律原則,必將惠及全國的廣大適齡兒童、少年。特別在農村,蘊含著大量的人才,還有待開發的人力資源,將讓更多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學,從法律的角度給他們一個平等就學的機會,作為鄉鎮中學的我們也將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想這些內容也必然影響到學校的辦學思想和教師的教書育人行為。同時,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也必須肩負起提高義務教育階段質量的責任。在實施新《教育法》過程中,我有這樣的思考。

  其次,新修訂的《教育法》提出縮小辦學差距,不分重點校、重點班,非常人性化,體現了對所有人的尊重;不管什麼樣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實力,每個孩子都可以享受均等的教育,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教育均衡就是讓所有的孩子,同在藍天下,都應該享受到同樣的教育。

  再次,新修訂的《教育法》提出提高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地位與待遇。國家建立統一的義務教育教師職務制度。教師職務分為初級職務、中級職務和高級職務。這一規定將目前中學教師職務系列和中小學教師職務系列統一了起來,將為吸引更多高素質人才到中小學任教,調動中小學教師的積極性,提高教育質量產生重要的影響。修訂案還明確了諸如:“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等規定,對保障、提高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地位與待遇都會有產生重要的影響。

  最後,新法規定了學生家長在義務教育中的義務,如果家長不送孩子上學或者在家裡自我教學、送個人私塾等,都屬於違法行為,將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那就是最該學習法律的不是政府和學校的事,而是學校、學生和家長。只有我們都了解了義務教育法,具有了相應的維權意識,才可能形成更嚴密,更有效的監督體系,為義務教育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教育法心得體會(二)

  為了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根據憲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並於1995年9月1日起施行。

  通過學習教育法,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享有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更是讓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應該改善的地方,以及要努力的方向。

  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用心去教好每一位學生,不能夠把自己的情緒帶進課堂里,應該克制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當學生很吵,課堂紀律不好的時候更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向學生宣洩自己的不滿,而應該保持頭腦清醒,用平和的方法緩和學生的情緒,抓住控制課堂的主動權。

  言傳身教,對老師來說非常的重要,有很多東西我一時間不能夠把它教給學生,但是我們可以接住自己日常的行為教導學生、引導學生,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為感染學生,帶動起學生,以求達到目濡耳染作用。

  在管理班級的時候應該制定好嚴厲的獎懲制度,讓學生有章可循,有矩可守。對學生不能一致用軟的方法,應該軟硬兼施。培養好班幹部,讓他們成為自己的左右手。

  在教導學生的時候,方法要多樣,唯一不變的就是要耐心。不同的學生要用不同的方法教導,對於比較內向文靜的學生就應該語氣平和地教導他們,先讓他們找到自己不好的地方,再鼓勵他們把缺點改正過來;而對於調皮搗蛋的學生,對他們就應該要嚴厲。一把鑰匙就只能開一把鎖。

  教育和學習都是無止境的,我應該不斷地學習、總結和反思,在實踐中不斷取得進步。

  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通過前段時間學校組織學習義務教育法和我在網上閱讀了《義務教育法》的有關規定,使我對《義務教育法》有了新的認識。

  《義務教育法》從學生、學校、教師、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等幾大方面闡述了《義務教育法》的主要內容,每一方面與我們教師息息相關,在今後教學中教師有法可依,促使教師有高度的事業心,提高業務水平,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

  提高師德修養,是時代向我們提出的要求,也是《義務教育法》賦予我們的義務,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作為教師必須轉變觀念,樹立教育新風。通過學習《義務教育法》,有了深刻的體會。

  教育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教育必須有明確的指向性和目的性,主要解決人的發展問題,喚起學生精神世界能動、自主的能力,培養學生成為社會所需的人才。《義務教育法》要求我們教師應當熱愛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業務水平,愛護學生,忠於職守。教師必須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明白了自己的職責所在,也深感肩上擔子的沉重。身為一名幼教工作者,必須要做到全身心去愛自己的孩子。喜歡孩子,愛護孩子,服務於孩子,同時也是一名幼教工作者的天職。師魂即師愛。但在實際工作中做到這一點,卻是不易。不管如何,教師要對每位孩子的發展負責,尊重他們的人格,在求知的過程中,幫助他們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共事。培養他們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這樣才可稱得上不辱使命。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備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師德風範,那就得不斷地更新自己的學識,身為傳人之“道”,解學生之“惑”,教師必須具備廣博的知識,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知識時代,教師必須隨時代的發展,更新知識。

  《義務教育法》對教師提出了以下要求:教師應當熱愛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業務水平,愛護學生,忠於職守。《教師法》告訴我們: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和使命。教師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我明白了自己的職責所在,也深感肩上擔子的沉重。雖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幼教工作者,卻肩負着為祖國的未來夯實基礎的重任。身為教師必須要做到全身心去愛自己的孩子。因為當你走進幼兒園大門時,你的一切就已經不屬於你自己了,而是屬於孩子們。喜歡孩子、愛護孩子,應當是教師的天職,正所謂:師愛即師魂。可是在實際中真正做到這一點,尤其是做到喜歡每一個孩子,卻是非常不易的。教師不應因為孩子的家庭背景、人情的親疏、智力水平的高低等因素而對孩子另眼相看,應尊重學生的人格,公正合理地對待每一個孩子。教師只應在乎孩子是否學會做人,是否學會求知,在教學中應本着求真、求善、求美,最後才是求知這樣一個原則來教書育人,必須把德育放在首位,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通過暑期的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幼教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為形成良好的師德風。

    教育法學習心得《教育漫話》讀後感:淺談紳士教育法《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教育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