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做的每一餐都是愛的盛宴

母親做的每一餐都是愛的盛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做的每一餐都是愛的盛宴 標籤:母親節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兒子在廣東讀書,我們在北方,他在南國,千里之遙。每每從qq中聊天問他“想不想家”,他都說“想”,再問他“想什麼”,他就說“想媽媽做的飯菜”。問他“是不是南方的飯菜不合口味”?他卻說“也不是,只是沒有媽媽做的香甜”。我這才知道,原來他說的想念,不單純指飯菜,而是包含着媽媽的愛,因為在他的心目中,媽媽做的飯菜就是愛的盛宴!

  ??由此我記起了曾經讀過的一個真實故事:有這樣一位母親,她的兒子在外地工作,常年不能回家,母親很是想念。在日思夜想中得知兒子年三十到家的消息,母親高興極了。除夕夜,母親伴着鞭炮聲包了兩屜三鮮餡兒餃子。餡兒是精心調製的,味道應該正合兒子的口味。但母親心中還是有些忐忑,她想品嘗一下餃子餡的鹹淡,就先下鍋煮了兩個,一嘗不禁大驚失色,怎麼忙得竟忘記了在餃子餡里放鹽!雖然她知道兒子可以蘸着醬油吃,也會說媽媽包的餃子好吃,但母親的心裡卻充滿了失落感。在情急中這位聰慧的母親卻產生了靈感,她到鄰居家借來注射器,吸上鹽水,挨個給餃子“打針”。做完這些,這位母親心中非常得意,她慶幸想到了這麼絕妙的辦法,補救了兒子吃餃子的缺憾。兒子到家了,母親煮好餃子端到兒子面前,看著兒子吃餃子的情景,母親舉着注射器,驕傲地對兒子講述了是如何給餃子都注射了鹽水,你竟沒有察覺。兒子聽着母親的話,眼裡噙滿了淚水,他想到自己常年在外打拚,各種各樣的餃子都吃過,鹹的淡的他都咽下了,有誰會象媽媽這樣在意餃子餡兒的滋味,他銘記着媽媽為他做的這頓餃子,明白了一個道理:母親做的每一頓飯菜都是對兒子愛的盛宴!

  ??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深深地被這位母親的愛心所感動,被這種從細小中顯示出來的博大母愛而震撼,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常常憶起這段精彩的母子親情。

  ??等到我的兒子放假從南方回來,兒子日夜想念的愛的盛宴也開始了。每一餐飯他媽媽都要問兒子想吃什麼,兒子就說媽媽做什麼我就吃什麼,凡是媽媽做的飯菜我吃着都好吃。一個假期里,愛人象一位新學烹飪的廚師,表現出對做飯炒菜的極大興趣,變着花樣地今天做這明天做那,沒有絲毫厭倦,更沒有平日里的那種疲累感。看著兒子大口地吃着每一頓飯菜,她的臉上露着笑意,心中更漾着甜蜜、快樂和成功感。

  ??聽著兒子邊吃邊誇讚着她媽媽手藝如何高超的時候,一種綿長的思緒油然而生,我也想起了我的母親曾經為我做的那些愛的盛宴。在我孩提的時候,雖然歲月艱苦,但母親擅於粗糧細做、精工巧做,至今回味起來,那些飯菜依然香甜在口;在我讀中學的三年裡,母親裝在我飯盒裡的飯菜總是那樣特別,午間吃飯的時候,會引來很多同學的青睞和垂涎;在我考上學之後,三年時間在校讀書,吃母親親手做的飯菜少了,但每個假期,母親會不斷翻新地做着各樣飯菜,把愛的盛餐凝結在月余的時間。參加工作以後在城市裡安了家,我把母親接來在我這裡住了16年,這期間經常能吃到母親親手做的飯菜,我的心中充滿了香淳和甜蜜,雖然也吃過酒店裡的大餐,總覺得沒有母親做的飯菜香甜。即使現在去外面吃飯的機會很多,南北大菜色香味俱全,樣樣品嘗也難有母親那般的滋味,因為不管飯菜如何寡淡,由於裡面包含着親情、飽含着濃濃的母愛,就成了愛的盛宴!

  ??2002年8月的一天,母親離開了我們,我於悲痛中也意識到我的愛的盛宴走到了終點,留下的只是對母親永遠的懷念。值得欣慰的是,兒子正從我的手中接過母子親情的傳遞,他在品嘗媽媽做的飯菜中,理解着母親的愛心,銘記着只有母親才會做出天下最香淳至愛的盛宴。

  ??我想,一個銘記着並理解了母愛的人,無論吃過什麼樣的珍饈,都不會淡忘母親---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為兒女所做的飯菜,因為那是世上無與倫比的愛的盛宴!

  ??2006年2月15日

  『作者:江上雪2006』

您正在瀏覽: 母親做的每一餐都是愛的盛宴
網友評論
母親做的每一餐都是愛的盛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