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孫雲曉,男,1955年出生於山東青島,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中國青少年研究會副會長,《少年兒童研究》雜誌總編輯。1999年被國務院表彰為有突出貢獻的教育科學研究專家。1993年發表報告文學《夏令營中的較量》震撼全國,引發熱烈持久的教育大討論,推動了教育改革。他的一系列教育觀點影響重大,如“教育的秘訣是真愛”“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良好習慣是健康人生之基”“德育為何成了一壺燒不開的水”等。

  《向孩子學習》一書,本書由61篇家人互動與成長的感人故事組成,每個小故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個故事中的小主人公,都讓我驚嘆,讓我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而這一面,正是我在生活中忽視的,也正是我在教學活動中尚未體會到的。

  《向孩子學習》一書中,有這樣一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題目叫做:蛋筒冰淇淋。全文敘述了這樣一個小故事:在一個炎熱的星期六下午,一位父親決定去鎮上買雪茄,一上車子,就發現兩個女兒已經象女皇般的坐好了,並異口同聲地宣布:“我們也要去。”到了鎮上,父親下了車,並告訴女兒,待在車裡別走開,臨走前女兒請求道:“買一個蛋筒冰淇淋,好嗎?爸爸?”,那位父親沒加思考地脫口而出:“我沒有錢”。當那位父親拿了一盒雪茄回去的時候,幾乎已經把剛才兩個孩子的要求忘得乾乾淨淨,父親打開包裝着的雪茄,抽出一支,想點燃它,打了好幾下,沒打着,這時,小女兒細小卻無比傷感且直率的質問;“爸爸,你怎麼有錢給自己買雪茄?就沒有錢給我們買冰淇淋?”這個問題讓那位父親慚愧而且無法回答,後悔、懊惱之情溢滿了整個心靈。那位父親鄭重的說道:“是我搞錯了。我實在是有錢買冰淇淋。要什麼味的?”……當那位父親拿着2支冰淇淋回到車子上時,他吐掉了雪茄,因為此時雪茄的味道已經變的苦不堪言。自那以後,那位父親竟然奇迹般的戒掉了煙。在這個小故事裡面,孩子一句無心的話,讓自己的父親的心靈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禮,受到了一次心靈的震撼。孩子這句無心的話,充分體現了孩子純真的一面。完全沒有惡意,完全沒有想到會有什麼後果,但正是這份純真讓給自己的父親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課,也正是這一份純真給我們讀者上了一堂有意義的人生之課。

  讀完這篇小故事,我不禁自問:孩子的這份純真我還有嗎?模糊記得孩提時,也曾這麼天真,也曾這麼純真。簡單的思考問題,簡單的生活,簡單的用一顆純純的心來對待每一個人。孩提時的我們,就象一張白紙,一片空白,沒有受到任何的塗鴉,所以思考問題的方式,往往比較單純,往往想的比較簡單,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也一天天豐富起來,受到各方面的影響也越來越大,此時,思考的模式就變的複雜了,沒有那麼單純,沒有那麼簡單。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會想前想后,我們會顧左顧右,我們會考慮到問題周邊的任何一個小細節,我們會設想問題產生的後果,我們會……瞧瞧,解決一個問題,竟然需要這麼多工序,有時顧多了往往會有事與願違的結果。所以有時純真點,簡單點未償不是一件壞事。

  現在的我們長大了,腦子複雜了,思維空間大了,但往往卻丟掉了寶貴的純真。還記得《國王的新衣》嗎?那些愚昧的大臣們,那些膽小的百姓們,明明知道國王什麼都沒有穿,但是個個都不敢言,只有一個孩子喊着;“國王怎麼什麼都沒穿。”一個純真的孩子,導出了事實的真相,說出了大多數人不敢說的內心話,象這個孩子一樣的純真你還有嗎?

  孩子身上具有的許多美德,也值得我們成年人好好學習。

  一、學習小孩子的養生方法。小孩子天生是非常會養生的,如“握固”,道教養生修鍊中常用的一種手式,這種手式有促使心氣歸一、辟邪毒之氣的作用。《老子》說:“骨弱筋柔而握固。”那麼什麼是“握固”,應該怎麼做呢?你只要仔細觀察剛出生的嬰兒小手是怎麼握的就是了,小孩子生下來就會。人長大了,總想用手抓財,反而不會握固了,為了錢可以不要命。

  二、學習小孩子的寬廣胸懷。我們都說“小孩子打架不記仇”。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與別人產生矛盾在所難免,但一定要記得及時“化干戈為玉帛”。否則,仇在心頭總難消,死到臨頭也不饒。

  三、學習小孩子的消愁方法。小孩子好哭,是的。女人也好哭,所以女人比男人長壽。哭其實是一種對胸中鬱悶之氣合理的疏泄方法。我們一般人都信奉“男兒有淚不輕彈”,但一定也要記住“男人哭吧不是罪”。

  四、學習小孩子的哀而不傷。小孩子哭有個特點:哭完了馬上可以笑,不傷心。我們長大了,可了不得了,如果有煩心事,那個愁悶啊,簡直好像天要塌下來似的,“愁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有很多事不值得,我們要學會“哀而不傷,淡而長情”。

  五、學習小孩子的感天應地。小孩子非常有靈感,有很多大人感覺不到的事情,小孩子都可以提前預知。他們的經脈通暢,精氣神十足,最容易感應大自然的氣息,了解大自然的變化。如我鄰居的一個小女孩才三歲,說一個長什麼模樣的人在哪兒站着呢,大人一聽就知道那是已經死了十幾年的一個老頭。

  六、學習小孩子的童言無忌。童言無忌,是小孩子的天性,也是小孩子探索真理、感悟人生的過程。我們總是偷偷笑話小孩子的傻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諸如此類的問題常常搞得大人難以應付,其實這也正是人類二十一世紀要解決的三大問題。孔老夫子要求人們要“不恥下問”,可實際上人長大了有問題也不敢問,怕別人笑話。到頭來只能是問題越來越多,一塌糊塗。我從網上做過調查:“什麼是絕對的?”讓我感到既意外也在情理之中的是一個知道的也沒有。可怕嗎?問題多了不可笑,不問問題不得了。

  我非常注重向小孩子學習,他們真是我的好老師。正因為這樣,我活得挺自在,也能愜意。我已經三十五年沒有因為生病而打針,哪怕是小針,也幾乎不生病不吃藥。我精力充沛,體力旺盛。我的學生都說“老師看上去像二十歲似的”,他們整整把我的年齡減少了一半。

  向孩子學習吧,你會變得年輕快樂。

您正在瀏覽: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向孩子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