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新義務教育法學習心得

  今年9月1日新頒布的新義務教育法是在對我國依法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系列指導和保障義務教育事業發展的制度與準則。法律將維護教育的公平公正、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一項重要指導思想,並重點對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障義務教育投入、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方面問題作出了規定。新法律着力建立和完善促進義務教育發展的各項制度,在很多方面有創新、有突破,為我國義務教育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

  新《義務教育法》的頒布實施,對於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促進義務教育的發展,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新《義務教育法》的誕生標誌着我國義務教育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對全民族素質的提高和國家未來的發展,都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通過學習我看到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提出縮小辦學差距,不分重點校、重點班,非常人性化,體現了對所有人的尊重;不管什麼樣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實力,每個孩子都可以享受均等的教育,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我最關注的就是重點班的問題。相對於其他教育人群而言,校長們更為關注的是學校層面的教育均衡問題,傳統的“重點班”劃分不利於學生的均衡發展。根據學生考試的成績劃分為重點班、普通班以後,有些普通班的教學就非常困難,老師教學積極性不高;由於學生中缺乏“領軍”人物,無論是班級管理也好,德育也好,都是一潭死水。新的《義務教育法》實施后,“重點班”被以法律的形式禁止,但這可能會使學校流失一批優秀生源。

  作為基層工作者,感覺到學生的差異的確很大。教育均衡就是讓所有的孩子,同在藍天下,都應該享受到同樣的教育,但不可能做到絕對的均衡,因為不均衡是絕對的,百分之百的均衡是不能完全做到的。如何讓孩子在差不多水平的情況下,在教師的因材施教中得到比較好的發展是我們當前所要面對的重要問題。也是今後一段時間內需要解決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網友評論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