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杭錦旗蒙古族實驗小學——金梅

  2013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內蒙古自治區作文教學現場觀摩會既作文教學示範學校掛牌儀式活動。活動在五原縣育仁小學進行,只有一天。具體安排如下:

  19日上午:8:30-9:00育仁小學示範學校掛牌儀式。

  五原縣教育局領導講話。

  揭牌

  育仁小學領導講話。

  學生代表講話。

  9:00-11:20安排兩節觀摩課。

  11:20-11:50五原育仁小學介紹“體驗式作文”的教研情況和經驗。

  19日下午:14:30-16:30作文教學講座(譚培霞老師)。

  16:30-17:00作文教學示範學校授牌,作文教學優秀輔導老師頒證。

  17:00—— 閉幕。

  本次外出學習雖然時間短暫,但是對我來說有着很大的受益。從五原縣六中的“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探索”及育仁小學“小學生體驗作文——三段六步教學”彙報,從翟亞萍和朱瓊燕兩位老師的觀摩課過程中,我對作文課的教學有了一定的認識,也懂得了一些道理。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這個中心如果沒有紮實推進做基礎與銳意創新相結合,沒有精細的常規管理與研究探索相結合,沒有全面發展與重點突破相結合,將會使教學如同一池“死水”,也將會使學校的整體工作黯然失色,失去活力。

  要想激活教學工作,使之可持續發展,必須涉足“作文教學”,預想以點帶面,以研促教,全面提升辦學質量。這兩所學校以體驗作文教學,把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用心體會的能力,以及表達能力作為教學目標,從而達到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

  從觀摩課和彙報可以看到,“體驗作文”教學的研究,搬生活、遊戲、活動進課堂。這一課題的研究首先豐富學生的生活,其次打通課內外的界限,而且改革了枯燥的作文課堂的形式。還集中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的能力和有感有悟就及時記錄的良好習作積累的習慣。

  我覺得,他們的課題研究過程和結果,在我們的教學中會一生受用。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和作文指導教學中學習他們的教學經驗和方法,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學習育仁小學“小學生體驗作文——三段六步”教學方法。

  三段:即:體驗作文課堂教學的三個階段。實踐參與階段,真情體驗階段,順利表達階段。

  六步:則是三個階段中六個步驟。

  導——促——誘——理——謀——賞

  導:導情、導行、激發情趣。

  促:督促學生全員參與巧用各種器官來感覺攝取生活。

  誘:誘發思考,點拔所悟,感悟要全面,有深度。

  理:理清思緒,整理零碎所悟,說有順序。

  謀:幫助學生養成懂取捨,補細節,有側重的習作習慣

  賞:賞悟、賞文、賞題、惜句,學會修改。

  2、培養自己實實在在的在生活中尋找素材的能力。使學生們從生活中得出的稚嫩的體會做出正確,積極地鼓勵與評價。

  3、努力做到讓學生喜歡上習作,讓學生的作文變的沒有空話、大話、假話,篇篇充滿真情實感的好作文。

  總之,我一定要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認真思考和學習彙報過程,提高自己的素養和能力。

您正在瀏覽: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