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聞,我一生的追求

新聞,我一生的追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想學新聞,想從事新聞行業,我很熱愛新聞,這是我的夢想,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

  從小,我就是一個性格外向的傢伙,我喜歡與人分享信息,遇到一個有意思的事情會和人爭論不已,儘管有的時候自己也沒有理,但是,我依舊熱衷於此。交流信息的過程中,自己不僅得到滿足感,還讓別人了解我想告訴大家的,看到大家對我的認同,真的很開心。進入大學,我一定要學習新聞專業,我在填高考志願的時候毫不猶豫在每個第一專業里填上新聞學。我想要學新聞,我要在這個專業上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父母並不很贊同我的原則,他們希望我學一些容易就業的東西,比如市場營銷,我在高考後的一段時間去特步運動專賣店做見習導購,說實話,對於銷售這個東西,我有興趣,但是,我的心裡卻一直憧憬着新聞。在做銷售的時候學會了很多與人交流的東西,但是,如果把這些作用到新聞裡面,會不會有更大的作用?所以,我還是犟着讀新聞。

  我一直夢想成為白岩松那樣的新聞人,有自己的思想,對新聞充滿激情。相比與在周圍與大家交流,我更喜歡到更大的環境中去挑戰自我,比如電視台、電台、報社等等,在一個更廣闊的空間,我可以更大限度的實現自己的價值。

  這兩天,看了”新京報”的深度報道的一本調查報道的書,講了很多的案例,很多優秀的記者做的採訪實錄和新聞報道,包括手記這些,真的有很多的感觸,而我的煩惱或者擔憂也因此而來,我是一個重視情感的人,有豐富的感情,典型的情緒化是我的特點,儘管這些並不經常表現出來,但我自己很清楚。作為一個新聞人,或者再具體到一個記者,他在新聞報道、採訪中不可抗拒的要接受很多的限制,許多政策、規定性的或者體制的東西,當然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最擔心的是感情,人都有感情,分得了是非黑白,看到悲劇發生你必然會難過,痛恨肇事者、兇手,但是,你是新聞人啊,你要做的是必須客觀真實的報道,把這些信息第一時間傳達給群眾,你不可以有情感,不可以有判斷,你在心裡可以對兇手仇恨無比,可以對災難表示無限痛心,但是當你拿着器材時你卻必須要淡定無比,你得對着兇手尊敬的提問,得面對災難無比冷靜,這裡的感情反差太大了,我怕我受不了。

  我愛新聞,真的喜歡,但是,如果我一直夢寐以求的新聞事業是一個讓我歷經無數情感折磨的東西,我到底怎麼辦?新聞報道講求客觀,講求報道平衡原則和零度情感,一種冰冷的態度,就像錄音機重複你所見,或者你被要求的形式。我……

  在大學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兩個優秀的專業老師,大眾傳播學的劉老師,也是我的班主任,儘管很年輕,但是對這門課程很有自己的見解,將我慢慢帶入專業學習的環境里,我在私下多次和她討論我的問題,她也給我提了不少的意見,希望我從消極情緒中走出來。真的很感謝,這個時候我感覺和老師不僅是師生,更是朋友之間的交流。

  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老師,就是我的新聞學概論課的姜老師,文藝學博士,副教授職稱,有很多的人生閱歷,發表了很多東西在各大知名媒體,上她的課感覺很好,每次她都會提很多有意義的問題,我也總是被她的講解帶到很遠的地方,特別是,她上課喜歡讓同學在開始之前搜集上一周的新聞,並且當著全班講述,我的印象中我經常喜歡做這個事情,下來以後認真搜集素材,語言加工,提出一些自己的觀點,在一次講我國新版電子版護照的新聞時,她當著全班誇獎我做得不錯,這讓我異常興奮,自己的成果得到人的肯定,無疑是最開心的事情,更何況它還是我最愛的新聞。

  我一直在糾結這些情感和現實限制的問題,但是,仔細想一想,老師的回復,還有那些新聞界前輩的經驗,我想,似乎自己也太過糾結了,畢竟,我才大一,剛剛接觸到真正的新聞,以後的路還長,就像她告訴我,不要太過擔心這些了,慢慢來。嗯,慢慢來,困難永遠都有,但是我卻不該退縮,一如既往的追求我最初的夢想,願我今天晚上的這篇日記也能鼓勵我在追求新聞的道路上勇往無前。堅持我的信念,在新聞的天地里找到自己的歸屬。

您正在瀏覽: 新聞,我一生的追求
網友評論
新聞,我一生的追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