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15秋1班黃澤敏

  11月13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學教授裴東林先生給我們詫楷的學生做了一次經濟學的入門講座——淺談"牛奶經濟學".

  考慮到我們學生剛接觸經濟學,所以裴教授先給我們講了一個淺而易懂的例子。1929-1933年美國經濟危機,為什麼資本家為了維護農產品高價,不惜將牛奶倒入密西西比河也不低價賣出彌補損失呢?送人不好嗎?聽了裴教授深入講解才知道生產過剩會導致價格下跌,而抑制價格下跌的方法就是減少供應。

  裴教授還給我們講了不同財產所有制體制對不同經濟發展的影響。比如一座礦山,如果是屬於國家的,那麼挖掘礦山的人就只會為自己短暫的利益考慮,採用掠奪式的發展模式,剝削礦工。相反,如果礦山是私有的,那擁有礦山的人會為了他自己和他的後代考慮,用心保護環境,與礦工一起建立新城鎮。而中國現有的體制是社會主義體制,就屬於前者那樣,將所有土地的所有權都歸屬於國家,這就是生活大多數人只顧自己利益,做出一些違背良心事情的根本原因。

  在聽完這次裴教授的講座后我覺得股票、銀行、房價等等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經濟情況會有一周期性的輪換,但是這個周期的時間是多久,這是不可預測的,連最頂級的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都難以預測到,為此裴教授為我們舉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事件。

  裴教授在英國南部有一處房子,但是因工作原因要去北邊,因此裴教授想賣了這處房子,在北部買一處,但是因近十幾年來英國房價一直在漲,所以裴教授很猶豫,於是就請教了許多專家,專家們的意見都是不要賣房子,於是裴教授就聽取他們的意見就沒賣,結果沒過幾個月,發生了次貸危機,英國房價直線下跌,於是裴教授就後悔當時沒有賣掉。是的,經濟的爆發點沒人能準確的預料到的,並且隨着供給越來越大,生產越來越高,到達一個頂點就會爆發。

  我非常喜歡裴教授今天的講座,他的語言和思維方式非常清晰。我們雖然不能成為一名經濟學家,但學習經濟學,能在我們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以及可以如何更好的分配資源等等。感謝裴教授的這次講座,讓我們對經濟學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有機會還能參加這種講座。

您正在瀏覽: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網友評論
"牛奶經濟學"講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