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外出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一)

  12月6日,學習的第一天。翻開學習資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調節心態的小故事《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故事很簡單卻讓我一瞬間想念了我的孩子們,尤其是那幾個調皮的寶貝們,調皮的時候我沒有耐心的去等待他們,現在想想他們的頑皮也給我帶來了很多快樂。之後的三節名師課堂大班美術活動《點線之舞》,小班美術活動《尿床了》,中班美術活動《小手會說話》。看的我是眼花繚亂,相機,DV所有的攝像裝備全上,生怕漏掉一字一句精彩的內容。"課堂上孩子的眼光是獨特的,模仿和跟隨是在所難免的,能夠有獨立的見解很重要,美術活動主要包括導入,指導,評價三部分。重要的是指導方法,孩子們在操作過程中完整的思路,指導最重要。有輕生細語的個人指導和整體的大聲提示,最大限度的發揮幼兒的想象創造力。美術活動可以還最大限度的發展到舞台模式,有表演性等等。"這是名師薛文彪老師的點評。讓我也受益匪淺。現場講座中他給我們傳授了借形想象——即藉助現有的圖像或物體展開想象創作,它是人類最原始階段的想象。通過美術實踐來最大限度的促進幼兒想象力,創造力的發展。借形想象的形式有很多:圖形,食物,玩具,文字,自然界的物體,生活用品,身體部位…可以一物多變,也可以多物聯想。結束了一天的培訓,我開玩笑的對同行的老師說:"這麼多同行的老師來聽課,在不熟悉的孩子們面前,既不緊張,生動大方的上課,是不是已經達到了百毒不侵的狀態了!"

  12月7日,學習的第二天。今天我們將迎來上海名師周寧娜和宋燕老師的講座及課程體驗。這兩位老師我只在模擬課堂的視頻和錄像中見過,大班音樂遊戲《星球漫步》加入了賈斯丁。比伯的音樂《baby》讓整節課更加新穎,充滿活力。大班律動活動《想拍就拍》結合了生活中自拍的經驗,根據音樂的不同變化,大膽展示肢體動作。特別是最後的T台秀一秀環節,更加精彩,加入了中國舞蹈協會考級視頻,孩子們與音樂之間的銜接;在走步中的眼神,與神情;出場動作的不同;現場滑稽的表演迎來了台下老師們的陣陣掌聲。南京一幼的趙初老師在培訓中說過:"玩音樂的過程,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去感受體會音樂所帶來的快樂,從而培養孩子好的學習品質。"

  有幸參加"全國幼兒園藝術教育教學(青島)交流峰會",本次研討學習讓我受益匪淺。也是通過聽專家的講座和觀摩南京青年骨幹教師的教學活動,我覺得自己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從理論知識以及對音樂遊戲、律動的解讀,到教學中課程的設計、環節的銜接、幼兒引導的教態、言語、手勢、表情這樣的細節,都有了更新的理解和認識。在幾天的學習交流中,讓我收穫最大的是與宋燕老師的互動,宋老師是個溫柔、大方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物。在講座活動中,她那溫婉典雅的個人魅力和互動式講座風格,都深深吸引着我們,使我們每位老師親身感受音樂教學中如何做到遊戲化設計,如何做到循序漸進,如何培養幼兒的學習品質、注意力、自控力等。宋老師的講座內容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實踐性和互動性。她給我們帶來了《帽子恰恰恰》《恭喜恭喜》等有趣的音樂遊戲。如在《帽子恰恰恰》中,她告訴我們給孩子教授時可分為律動和遊戲兩個活動,在律動的部分中,先讓孩子感受恰恰舞曲熱情的風格,在這裡她講了一個夏威夷風情的海島故事,這樣很自然的就把故事中的歡呼、跳舞、熱情洋溢的情緒帶到律動中去,然後逐步遞增難度,在原來律動基礎上進行傳遞帽子的遊戲。她以親和的人格魅力、豐厚的音樂底蘊、豐富的實踐經驗、深厚的理論積澱深深地感染着現場的每一位教師,調動着每一位教師參與學習的熱情。在音樂欣賞活動中,宋老師充滿個人魅力的講座,豐富有趣的音樂遊戲,使台上台下氣氛輕鬆而活躍,也讓我在體驗中感悟音樂遊戲化教育的魅力。這次的培訓、參觀學習,讓我收穫很多。知名教師的博文廣識、生動講解、精彩教學活動,都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其精華,棄其糟粕",我將好好利用這一次的學習機會,對照自己,慎思自己,讓自己的專業成長更上一台階!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二)

  參加了《全國幼兒園藝術教育教學交流峰會》,儘管短短的三天培訓,但這三天的學習對於我來說真可謂是受益匪淺,獲益良多。這一次培訓,讓我深刻理解到:老師和幼兒都在學習,老師通過給幼兒上課,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反過來,幼兒在活動中也學到了各種知識,並且是學的開心玩的開心。在培訓中,我們主要是聽了三節米羅可兒的優質課堂,通過薛文彪老師的講座,讓我對大班的《點線之舞》、中班的《小手會說話》、小班的《尿床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知道了每節課雖然不同但主要的出發點都是以借形想象為核心,以相關、相對、相似想象為基礎的系列兒童智慧創意想象美術活動體系,注重將模仿思維習慣逐漸變成創造思維習慣,引導幼兒從新的角度去突破、去思考。

  音樂課是我的最愛!在此次培訓中我對音樂課的培訓尤為重視。其中趙初老師的幼兒園遊戲化音樂教學策略,講解了遊戲化韻律活動的實踐與思考:分為四大方面故事、動作、音樂、其它。首先熱身舞蹈 Chilly cha cha 老師們都跳的很起勁。其次進行了兩個音樂教學活動:恰恰舞和恭喜恭喜。教學原則:1、用簡單的方式陳述(將教學重點難點進行分析語言指令要明確)2、和幼兒一同愉快的遊戲(只有真正沉浸在遊戲情緒中和孩子們一起遊戲才能更好發揮)3、鼓勵幼兒成為遊戲的"領導者"(讓幼兒在進行活動時扮演領導者的遊戲)學習品質:一、觀察模仿——迅速和準確 條件一快速集中注意並在一定時間內保持注意穩定性。條件二能夠使用相應的概念和概念詞來幫助關鍵信息的輸入和儲存。二、反思性 條件三給機會讓學習者作者自己決定學習的步距和速率,並給機會給學習者自己來評價學習達標情況和反思問題癥結提出可能的改善方略。(可能會反覆試驗調整,直到解決問題)

  另外一名周寧娜老師還講解了觀察模仿學習與探究創造學習活動解析音樂活動"機器人"系列,活動上的很豐富多彩。宋燕老師《指南》背景下的幼兒園音樂教學及韻律活動的創編,聽她滔滔不絕、揮灑自如的講座,心中十分佩服她的口才,佩服她的自信,佩服她的敏銳,佩服她知識的淵博。想想如此才氣從何而來?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條道,那就是不斷的讀書學習,關注專業知識。

  附分享教案:

  美術活動:《點線之舞》

  活動目標:

  1.利用點線的變化,進行創造性的表現。

  2.欣賞大師的作品,感受點線變化帶來的美感。

  活動準備:

  1.黑色、紅色、藍色、黃色油畫棒;白色水粉。

  2.牛皮紙、ppt、米羅的作品(複製品)。

  活動過程:

  (一)導入活動

  1.你們喜歡玩遊戲嗎?今天老師請來了許多朋友和你們一起玩遊戲,你們歡不歡迎呀?

  2.出示畫好的點點,引導幼兒進行聯想。

  (二)欣賞大師作品

  1.教師示範點線拉手。

  ——這麼多的點點在這裡聚會真熱鬧呀,接下來又有一位朋友要加入你們想和你們一起做遊戲,我們一起歡迎它吧!(出示一根線)

  ——這根線像什麼?

  ——今天這根線要和點點來跳舞,你看,線繞着點點來跳舞,一會兒跳到外面,一會兒跳到裡面。

  2.引導幼兒觀察,拉手后的圖形像什麼。

  ——你看,點點和線拉手還會變成一個圖形呢,你覺得這個圖形像什麼呢?

  3.欣賞各種星座連線的圖片,激發幼兒的想象力。

  ——其實線和點點拉手跳舞,可以變化出好多的圖形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4.欣賞米羅作品《星空》

  ——有一位著名的畫家米羅爺爺,他也很喜歡玩點和線拉手的遊戲,今天他給小朋友帶來了一幅畫,這幅畫上都是點點和線,所以米羅爺爺給它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星空》。

  ——米羅爺爺的這幅抽象畫里藏了許多秘密,隱藏了許多的朋友,誰發現了?發現了什麼呢?

  5.要求幼兒畫出不同造型的線條和點點手拉手跳舞。

  ——我們也像米羅爺爺一樣,讓我們的小點點跟線手拉手跳舞吧!

  (三)幼兒進行添加想象

  1.找秘密,說發現。

  ——請小朋友從你們的畫里找一找,看看你們的畫里有哪些有趣的事情,有哪些有趣的朋友?

  小結:原來我們也可以把點點和線變成許多動物,也可以讓它們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

  2.幼兒進行想象,添加五官。

  ——請小朋友用魔法筆給你的發現添上眼睛、鼻子、嘴巴,讓這些有趣的東西變得更加清楚。

  ——還可以像米羅爺爺一樣,用一些漂亮的顏色打扮一下,讓我們的畫變得更加有意思。

  3.添畫背景。

  (四)講述自己的作品,共同起名字

  活動反思:本次美術活動,幼兒的欣賞興趣特別濃,參與的積極性也很高,通過與大師作品的直接對話,他們潛在的藝術潛能被調動了。當我出示大師的作品時,孩子們流露出對大師作品的真心喜愛和好奇。當把孩子們"玩出"的作品與大師的作品比較,並發現很相像時,他們似乎領悟到:大師其實離我們很近那種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我們也來做大師"的創作過程中,孩子們激情高漲,盡情發揮,大膽想象創造,最終體驗到我們就是大師,整個活動由淺入深,層層遞進。但時間把握還是不夠好,點和線的欣賞時間較長,使得後面幼兒沒有機會完整講述整幅作品的內容,只是最後由我自己進行總結性講述。

  音樂活動:《星球漫步》

  活動目標:

  1.根據故事情節模仿機器人看、走、說話的方式。

  2.遷移已有的經驗,通過觀察、模仿、討論表現機器人不同造型。

  3.願意和同伴一起進行合作,體驗機器人不同造型的快樂。

  活動準備:

  1.物質準備:音樂,圖片

  2.經驗準備:幼兒有兩倆結伴遊戲的經驗

  活動過程:

  一、 難點前置,感受創編機器人"看"的動作

  1.比較、創編機器人動作

  2.教師提升動作節奏幼兒集體練習。

  3.引導幼兒模仿機器人說話方式,感受機器人的趣味性。

  二、教師講述故事,為幼兒提供音樂線索

  1、 師:有一天,機器人乘坐的飛船降落到一個星球上,他們要去找機器人同伴,他們左看看、右看看、能量不足充好電又上看看、下看看、看到了。找個朋友,交換能量,組合成一個新的機器人。

  2、引導幼兒完整感受音樂

  三、初步感受音樂,師幼隨樂做相應動作,教師通過語言明確提示機器人動作的程序(看-看-看-回)

  四、 再次隨樂感受動作。

  五、創編機器人不同造型

  1.完整遊戲,引導幼兒隨樂合拍進行機器人行走。

  (1)集體練習

  (2)隨樂練習

  2.第二次遊戲,創編不同單個機器人造型

  3.第三次散點遊戲,引導幼兒倆倆合作創編機器人造型。

  4.教師根據幼兒造型進行評價,引導幼兒根據對稱、高低、前後等不同方位進行機器人合作造型創編。

  (1)幼兒隨樂進行左右型機器人組合

  (2)幼兒隨樂進行高低型機器人造型

  5.引導幼兒創編4人一組合作造型

  (1)討論四人一組交換能量的動作

  (2)集體隨樂合作遊戲

  活動反思:通過本次活動孩子們能在遊戲中快樂的模仿機器人看、走、說話的方式。剛在授課過程中孩子對於方向存在一定的問題,在我及時的引導下才分清了左右方向。能根據音樂的節奏做出機器人做動作的程序,根據孩子們的已有經驗,通過觀察、模仿,討論表現機器人不同造型。教師在執教過程中的的語言還需要規範化,活動中孩子們願意和同伴一起進行合作,體驗機器人不同造型的樂趣。

  音樂活動:《想拍就拍》

  活動目標:

  1.在拍照的遊戲情境中,能根據音樂的不同變化,大膽展示肢體動作。

  2.初步嘗試聽音樂走模特步拍照,體驗合作遊戲的快樂。

  活動準備:

  1.音樂

  2.ppt課件

  活動過程:

  一、熱議手機

  1.手機可以幹什麼?

  二、自拍照

  1.周圍的人是怎麼用手機拍照的,都會擺些什麼動作?

  2.邊聽音樂邊拍照(欣賞拍照音樂第一部分)

  欣賞音樂,聽着音樂把快樂的心情表現出來,平時你們開心的時候會做什麼動作?

  3.幼兒聽音樂拍照(中間律動)

  教師小結:歸納幼兒拍照的造型動作,有些照片是搞怪的、有些是優美的。特彆強調聽到音樂停頓之處擺出誇張的造型,如果動了這張照片就糊掉了,看不清。

  4.幼兒再次嘗試表現拍照的各種動作。

  5.聽指令拍拍照

  6.完整聽"拍照"音樂表現

  第一部分音樂自由擺造型,第二部分聽指令拍照。

  三、走一走拍拍照

  幼兒聽音樂走走拍拍照。

  四、聽數字拍合照

  音樂遊戲:聽數字幼兒合作組合拍照。

  五、T台秀一秀

  1.欣賞音樂(歡快的音樂)

  提問:快聽現在發生什麼事情了呢?你知道我們去了哪裡?

  現在正有一場兒童服裝發布會正在舉行,想邀請你們一起去當小模特?

  2.幼兒分成小組出場的順序

  3.邀請其中一組幼兒分別來嘗試跟着音樂表現

  重點關註:幼兒與音樂之間的銜接;在走步中的眼神,與神情;出場動作不同(走,跑等)。

  活動反思:我上的這節課是一節音樂活動,整節課我的思路是按照名師的思路來的,但是在上課的時候我沒有分析出名師讓幼兒起來回答問題的,真實目的性。而是一味的模仿,讓我的整節課有過多的提問,造成了拖堂的現象,幼兒的積極性也大打折扣。因為我是一個新手老師所以上課時對於幼兒提出的一些問題,有時會有一些措手不及。應變能力不強,需要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繼續提高。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外出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