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構建和諧社會之我見

構建和諧社會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構建和諧社會之我見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命題。“和諧社會”的提出,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認識的新發展。它表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布局已經由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三位一體,提升為包括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在內的四位一體。這不只是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認識上的一大飛躍。和諧社會心嚮往之,問題是如何建設和諧社會。

  一、首要的是處理好階級、階層的關係

  不同階層之間的經濟地位是有差別的,有時還是有懸殊的。差別不大是正常的,懸殊過大是危險的。高低懸殊必然帶來不安寧、不和諧。因此,我們必須建立階層利益的整合機制。

  中國是多民族、多宗教、多黨派、多階層的國家。多民族、多宗教、多黨派、多階層,概括起來,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社會因素繁多、社會資源豐富的社會。然而,同任何事情都有二重性一樣,“豐富”也有二重性。不豐富,相互關係簡單,容易協調;豐富了,相互關係錯綜複雜,協調起來就難了。常量、變量、多變量,函數、反函數,線性、非線性,有時候要協調好,簡直是難上難。可是,如果不協調好又不行,非協調好不可。

  和諧社會是一曲交響樂。其“音符”,說到底,是社會的各個階級、階層。

  共和國進入社會主義階段以後,兩大對立階級不復存在了,不能再以階級鬥爭為綱了,可是這決不等於沒有階級了,更不等於沒有階層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社會少不了分層。當今中國有哪些階層,尚在討論中,不管是八個,還是十個,總而言之,是沒有人否認中國還有階級、階層存在這一客觀實際。

  根據現代階層理論,階層是指按一定標準區分的社會群體,或經濟標準,或政治標準,或職業標準。根據不同的理論和不同的研究目的,也有不同的劃分標準和方法。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社會中不同階層因在改革過程中所處的位置和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出現了分化和組合。

  首先,經濟體制的變革,國有企業的改革,工人階級逐漸在分化。就連純粹的產業工人,也因從事不同產業,如夕陽產業與高科技產業的工人,老工業基地與新興產業基地的工人,勞動密集型產業下崗職工與知識密集型產業技術工人等,因職業性質的明顯差異,其階級歸屬感和階級意識也有明顯差異。萬變不離其宗。不管怎麼變,工人總歸是工人。孫中山先生曾高呼“勞工神聖”,那麼應該如何看待工人的地位呢?其次,改革開放以來,一部分農民進入了剛剛興起的鄉鎮企業,轉化為企業職工。還有一部分農民進入城市后,由於沒有穩定職業,形成了流民性質的群體。第三,知識階層在崛起。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教興國戰略造就了中國知識分子的新形象與新地位,知識經濟的出現又為知識分子提供了更為寬廣的舞台。第四,私營個體階層在發展壯大。適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需要,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勵下,個體私營階層有了較大發展,他們參與政治的願望與興趣越來越大。第五,企業經營管理階層逐漸凸現出來。在計劃經濟社會中,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一直屬於黨政幹部系列。但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和經濟建設的中心地位,使得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有不同階層存在,不同階層之間就會有矛盾,有磨擦。比如說,新的利益群體的出現,必然會使各階層在維護自身既得利益和預期利益的過程中產生各種矛盾甚至衝突。衝突不是和諧。可是衝突能夠轉化為和諧。階層矛盾普遍存在,問題是如何處理。階層是執政黨的政治資源。階層之間的矛盾在卓越的執政黨面前,也是可貴的執政資源,也是考驗執政能力、檢驗執政理念、優化執政方式的難得機遇。執政黨猶如交響樂的指揮。指揮有方,蕩氣迴腸。

  按照“和諧社會”理論,決定和諧的首要因素是財富分配。不同階層之間的經濟地位是有差別的,有時還是有懸殊的。差別不大是正常的,懸殊過大是危險的。高低懸殊必然帶來不安寧、不和諧。因此,我們必須建立階層利益的整合機制。

  我國社會階層結構可能的趨勢有三種:一是在國家經濟持續發展中,逐步形成公正合理開放的現代化的社會階層結構,其結構形態將從現在的“洋蔥頭形”,即底層很大但中間階層發育不起來,演變成為“扁平化”的理想狀態,即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形”。二是受到改革不及時、不配套的制約,和社會發展滯後於經濟增長的影響,成為病態的社會階層結構,其結構形態可能繼續保持現在的“洋蔥頭形”。三是由於改革出現重大失誤,經濟社會發展嚴重不協調,公正、合理、開放的現代化社會階層結構停止發育成長,從現在的“洋蔥頭形”退化為“蠟燭台形”,即底層越發龐大,自底部往上就一路孱弱始終無法壯大,中間階層不大,頭也不大,這樣的一種畸形社會形態和社會骨架,根本無法促成現代化發展。

  為了實現階層“扁平化”,應當調整過高收入,反對灰色收入,取締非法收入,應當提高所得稅,增加利息稅,擴征遺產稅。要讓富人懂得:抽肥補瘦是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普遍的做法。要讓富人懂得:縮小差距以後仍然有差距,富人依然是富人。要讓富人懂得,這樣做也是富人自身存在和發展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社會之我見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社會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