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新校園

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新校園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新校園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和諧校園是一種以和衷共濟、內和外順、協調發展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模式,是以校園為紐帶的各種教育要素的全面、自由、協調,整體優化的育人氛圍,是學校教育各子系統及各要素間的協調運轉,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和諧發展的教育合力,是以學生髮展、教師發展、學校發展為宗旨的整體效應。

  構建和諧校園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江澤民同志早在《關於 教育問題的談話》中就指出“要切實保證學生有一個安靜、和諧、健康的學習環境。”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和諧社會”這個新概念,構建和諧校園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教育規律的體現。長期以來,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基礎教育存在着“五育”之間、師生之間和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之間不和諧的現象,損害了學生的身心健康,產生了教育的“畸形兒”,嚴重影響國家教育方針的貫徹。因此,構建和諧校園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構建和諧校園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以人為本,就是要以人為中心,突出人的發展。人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人是教育的出發點,也是教育的歸宿;人是教育的基礎,也是教育的根本。一切教育都必須以人為本,這是現代教育的基本價值。

  構建和諧校園要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堅持社會發展教育為本,構建和諧的教育社會氛圍。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根本上取決於國民素質,取決於教育、科學。科教興國是我國的基本國策。科教興國,首先要國興科教。大力發展教育,必須切實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教育的發展,需要全社會的關心支持,需要構建和諧的教育社會氛圍。《江澤民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說:“教育是個系統工程,加強和改進教育工作,不只是學校和教育的事,家庭、社會各全方面都要一起來關心和支持。”

  1、政府的重視是基礎。

  重視教育的政府才是有遠見的,大力發展教育才能使社會和諧、可持續發展。泉港區的成立使本區的教育事業有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區委區政府堅持實施科教興區戰略,舉全區之力發展教育事業,建成了示範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區鎮村投入大量資金進行中小學危房改造,教育的硬環境煥然一新;大力抓好“兩基”“雙高普九”,抓好課程改革、素質教育,實施扶貧助學,提高教師待遇、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等等,教育的軟環境大有發展。但是,學校的裝備還很不足,很多學校達不到十配套,尚需投入大量資金;各所學校發展還不均衡,農村薄弱校還不少:各種教育還欠平衡發展,特別是職業教育占的比例還太少;輟學現象還很普遍等等。這些方面還需政府進一步大力抓好。

  2、社會的關心是關鍵。

  社會是育人的大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大課堂。“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社會環境對教育的影響十分顯著。幾年來,社會各行各業對教育工作普遍十分重視,很多單位、部門十分關心教育,與各所學校開展“共建”活動,村、老協會、退休幹部協會為各校排憂解難;很多社會有識之士大力支持教育事業,設立了很多“獎教、獎學、助學”基金會,很多同志主動到各校擔任校外輔導員,共同為教育工作獻計獻策。但社會畢竟還存在很多陰暗面,很多孩子受到社會不良現象的影響,有的沉溺於網吧、遊戲機而不可自撥,有的存在很強的拜金主義思想,有的參與賭博打架斗外面的斗歐,有的像成人一樣吃喝玩樂,這給學校教育帶來很大的困難。

  3、家庭的支持是保證。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舉手一投足往往是無言的規範,對孩子的影響勝過千言萬語。父母應該為孩子創造健康的、積極向上的、民主平等的家庭環境。隨着社會的發展,家庭對子女的教育培養越來越重視,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已是普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很多家長希望把子女送到好的學校就讀,希望子女就讀的學校會辦好、子女會讀好書。但是,家長的整體素質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還不能經常關注孩子,還不懂如何教育孩子。這也是學校教育的一大難題。在新課改背景下,學校要充分利用家庭這一重要的教育資源,提供有關教育資訊,讓家長明確良好家庭教育的標準;針對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及時給予解答和幫助,努力創設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和諧發展的環境。

  二、堅持學校發展教師為本,構建和諧的教師工作氛圍。

  教師是教育教學工作的直接實施者和指導者,是學校的工作的主體,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管理者要堅持教師為本,全心全意依靠教師,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構建和諧的教師工作氛圍。

  1、將柔性的人文建設與剛性的制度管理相結合

  以前很多管理者只要求教師對待學生要做到以人為本,而沒有對教師做到以人為本。其實教師是作為知識分子,職業上要求其須有更高的道德修養,但教師也有自己的人格,有自己的需求,更需要關懷、理解。這就要求教育的管理者要對教師進行人性化管理,就是在保證制度落實的前提下,儘力為教師開創一種淡化行政手段進而以尊重人、愛護人、激發人為出發點的校園人際管理。這樣的管理,能更好地調動和發揮每一位教師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有效地溝通和融洽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關係,確保既定辦學目標的有效實現。關注教師對人格尊重的需求,對平等競爭的需求,對自我價值實現的需求,對情感鼓勵的需求,對探索科學知識的需求。營造尊重、溝通、寬容、互助、欣賞的人際和諧氛圍,柔性的人文管理與剛性的制度化管理相結合,會使人的聰明才智得以充分的發揮。

  2、用學校不斷發展壯大的美好前景凝聚教師人心

  目標是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共同的目標 ,共同的事業,可以使人產生奮發向上的巨大力量。合理的發展目標最能激勵人心、凝聚人心。學校的管理者要制定合理的發展目標,在教師面前不斷展現新的前景,使大家能經常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永遠處於新的追求之中,促進學校工作層層推進。學校的目標要自上而下,層層展開,形成一個目標系統,被廣大教師接受並內化,做到人人明確目標,個個清楚責任。每一學年要進行總結評價,讓教師體驗達到目標的成就感。

  3、用行政人員的人格力量感染教師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學校行政人員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感染教師。加強學習,提高素質,精通業務,對教師的工作能起指導作用,讓教師從內心裡佩服行政,自覺服從領導。

  三、堅持培育人才學生為本,構建和諧的學生成長氛圍。

  教育不僅僅是捧上一張張高一級的錄取通知書,而是捧出一個個具有鮮明個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育不僅僅是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升學率,而是追求每個學生的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學校的一切工作,最終都是為了促進人的發展,為人的發展服務。“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應當成為教育工作者的基本信念。

  1、校園環境的和諧

  一所環境幽美的學校,就是一片育人的沃土。創造條件,進一步實施校園美化、綠化、凈化工程。加強校園廣播站、圖書室、音樂室、文化櫥窗、學報、板報等基礎設施建設,開展大合唱、書畫比賽、賽詩會、藝術節、文化節、運動會等各種文藝活動,豐富學生的課外業餘生活,提高學生的藝術品位和文化層次。讓每一位同學隨時都感到親切、溫馨、隨和、自然。學校的每一間教室、每一堵牆壁、每一個角落,甚至每一處細節的設計都要處處浸潤平等、寬容、理解和鼓勵;學校的每一位教職員工都應該以微笑、激情、博愛去接受和欣賞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力爭把學校變成現代文化、時代文明的發源地,創設美化、綠化、知識化、健康化的校園環境,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條件、創設氛圍。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新校園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新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