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眾所周知,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中國共產黨中央先後提出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決定。科學發展觀把“以人為本”作為其本質和核心,將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的全面進步作為其出發點和落腳點。學校作為培養人才的場所,是引領社會發展與文明的重要基地,在啟迪心智、傳授知識、確立人生價值、實現人類進化上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見,創建和諧校園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沒有和諧的校園,就不會有和諧的社會。因此,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有一種美,令人驚艷,令人回味,令人追求,這是一種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她——光彩奪目;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之上,深埋在古壘之下,這是一種可以吸引靈魂的美,她——深藏不露;有一種美,樸實真摯,發自肺腑,這是一種可以創造奇迹的美,她——無處不在。

  這便是和諧之美。

  和諧之美在於寬容。寬容是人類情感的種子,她使人在心靈這片凈土上生根發芽,在愛的呵護下茁壯成長。擁有一顆寬容之心,可以澆熄怒火化解仇恨,可以感化邪惡撥撒善良,可以化悲痛為力量卸千愁為絲縷雲煙。擁有一顆寬容之心,更可以與快樂相伴毫無掩飾,與幸福同行暢遊天地之間。寬容待人,能讓人間充滿真情,能讓校園充滿陽光般的溫暖、雨露般的滋潤。

  和諧之美在於真誠。不知是誰說過,人們常常戴着面具,遮掩自己、保護自己、欺騙別人,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脫下面具恢復真我。於是,人與人之間一直隔着障礙,在自己圈起的圍城裡不斷抱怨別人的虛情假意,卻總是學不會真誠。孰不知真誠才是人與人交流的基石,而並非金錢、利益。真誠能在心靈與心靈之間架起一座橋樑,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學會真誠,你能收穫到的將是無法用金錢度量的數不盡的真誠;學會真誠,你將收穫快樂。

  和諧之美在於友善。每天早晨,當第一縷陽光照射到你的臉上,當你與某個人在校園裡擦身而過,當你看見哪朵無名的小花在春天的微風裡搖曳,你的嘴角是否會微微上揚,露出善意的笑容?請以一顆友善的心對待一切,自然、朋友、陌生人。請善待生命吧,才能與萬物共存。

  和諧之美亦在於一顆平凡之心。蒼鷹是為了搏擊長空而在天空自由翱翔,而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羽翼。因此無限的天空賜予了他自由快樂的空間;風帆只為乘風破浪而在海中搏擊風雨,而不是為了誇耀自己的檣桅。因此浩瀚的大海給予了他豪壯寬闊的樂園。人也一樣,只要有一顆平常心,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星群。

  古人有五行之說,金木水火土代表了世間萬物的平衡點。而和諧,同樣意味着事物存在的最佳狀態。我們當代大學生,正站在社會革新的浪口上,更應該用和諧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成為和諧校園的一分子,從而建設一個更和諧的社會。學會了這些,也同時能夠提高自身的社會價值,讓自己更好的溶入社會之中。遇到挫折時,她會告訴你如何迎難而上;遇到困難時,她會告訴你如何解決問題。得意之時,她會告訴你如何謙遜;失意之時,她則會告訴你如何爬起來。她能在你接受人生考驗的同時,升華你的靈魂。

  紅花需要綠葉來襯托她的艷麗;

  藍天需要飛鳥來顯示他的博大;

  而校園則需要我們來展示她的和諧;

  在這裡,我們願意用心靈的熨斗去熨平不諧的褶皺;

  在這裡,我們願意用心情的音符,去譜寫和諧校園的歡樂樂章;讓每一個和諧的個體,壘成和諧社會的長城。

  未來不是夢。今天,在我們手中。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來源於,歡迎閱讀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您正在瀏覽: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網友評論
建和諧校園,建和諧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