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樓明賢和他的疫苗人生

樓明賢和他的疫苗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樓明賢和他的疫苗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2009年09月22日 10:55:54 浙江文明網

  來源: 浙江文明網

  作者: 葉建輝

  編輯: 樓宇

  他,一位浙江縉雲人,服從組織分配,在松陽幹了二十五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公共衛生執業醫師。他就是樓明賢主管醫師。

  1885年,法國科學家巴斯德耳聞目睹了一個天真可愛的小男孩不幸被瘋狗咬傷后不久患狂犬病死亡的慘劇。於是,他立志尋找一種救治狂犬病的方法。經過無數次的試驗,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發明了狂犬病疫苗,拯救了成千上萬的被犬咬傷者的生命。

  醫生,病人心目中的明燈。想當年,樓明賢醫師以巴斯德為榜樣,立志當一名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樓醫師在衛校求學時就抱着治病救人的夙願而刻苦學習,實習時已為孩子們接種過神奇的疫苗。救死扶傷,既是醫生的天職,又是患者的期盼。

  1983年秋天,樓醫師從溫州衛校衛生醫士專業畢業后,告別了美麗的家鄉,來到剛從遂昌分開的百業待興的松陽縣衛生防疫站工作。2001年單位分家,分到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干起了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傳染病預防工作,了卻了當醫生的夢。1990年,樓醫師被聘為公衛醫師,1999年又取得流行病主管醫師的職稱。之後,根據工作需要,樓醫師從事疾病防治諮詢門診工作。從此,樓醫師就和疫苗這個預防傳染病的銳利武器結下了不解之緣。

  樓醫師走上新崗位后,每天與鄉鎮衛生院防疫醫生打交道,批發甲、乙肝疫苗等各種疫苗。給犬傷者注射狂犬疫苗。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群眾找上門來,樓醫師立即給犬傷者處理,全天候為老百姓提供狂犬病預防性治療服務。一天夜裡,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沉浸在書本中的樓明賢醫師。一位抱着小寶寶的母親含着淚水,焦急萬分,她那剛滿月的兒子,不小心被家裡養的狗咬傷頭部,傷口出血不少。看到孩子的親人們焦急的和期盼的心情,樓明賢醫師邊安慰病人的家屬邊對孩子進行應急治療,很快受傷的小孩脫離了危險。正是這種良好的服務態度,樓醫師贏得了群眾的好感和信任。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農村孩子,樓醫師採用了衛生院借苗登記帳本,允許他們先借后還。同時在工作中,實施犬傷門診病歷、犬傷處理告知書,大力宣傳狂犬病防治知識、注意事項、狂犬病疫苗五針免疫程序、聯繫電話等內容,讓犬傷者一目了然。注苗時有提醒作用,使犬傷者不至於遺忘打針時間,遇到過敏等副作用時可以及時打電話諮詢。07年底,共為全縣4206位犬傷者提供預防接種服務,有力地預防了人間狂犬病的發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樓醫師在勤勤懇懇的醫務之餘,還不忘科研。他非常注意總結工作中的病例,收集有關資料,從06年至今,樓醫師各級撰寫論文,總結了犬傷者接種狂犬病疫苗的成敗得失,已在《浙江預防醫學》專業雜誌上發表了3篇論文,受到了醫務同行們的一致好評。

  經過衛生部門的推薦,及在報刊上發表文章的數量和質量。2001年10月1日,樓醫師被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醫學衛生委員會批准為會員,併發給了他一本《作家證》。這一下,樓醫師更加勤奮了,筆耕不輟,創作頗豐。樓醫師把醫務生涯中了解到的情況寫出醫學科普文章、散文及雜文,共發表在《人民日報》等各級報刊上的文章有400多篇,計40餘萬字,還獲得過國家、省、市、縣級一、二、三等獎勵。

  由於工作優秀,成績突出。樓醫師被評為2001年度單位先進工作者。2006年,2007年和2008年連續三年榮獲單位、縣衛生系統先進黨員榮譽稱號。2007年還獲得中共松陽縣委優秀黨員稱號。面對成績,樓醫師謙虛地說:“成績代表過去,相信明天會把工作做到更好,力爭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樓明賢和他的疫苗人生
網友評論
樓明賢和他的疫苗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