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怎樣構建和諧社會

怎樣構建和諧社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提出,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提高黨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這一條在中國社會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顯得尤其重要和迫切。

  古今中外,無論是當權者還是一般善良的百姓,都希望有一個和諧的環境、和諧的社會。對此,各國政治先哲們開過許多藥方,當今世界也不乏長期沒有動亂、沒有戰爭、社會矛盾不那麼尖銳、各方面關係比較和諧的社會的例子。但問題在於,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在今天中國的具體環境下構建和諧的社會?

  機會平等,是實現社會和諧至關重要的條件,也是一些國家的成功經驗。機會平等,就是每個公民,不管貧富“貴賤”、能力高低、是男是女,都有平等參與機會競爭的權利。競爭的結果是另一回事,但每個人都享有得到這種機會的權利,這種權利受法律保護不可剝奪。這是社會公正與正義的重要體現,也是人權的重要內容。一個社會能保證做到機會平等,就能最大限度地激活社會活力,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就能使人們心平氣順。今天社會上許多怨氣就是產生於我們這個社會還沒有真正做到機會平等。如公職、就業、教育等關係到每個人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有些人、有些群體被公開或暗中剝奪了平等爭取機會的權利。各種社會不公,有些單位和企業實際存在的性別歧視、年齡歧視和長相歧視現象,由少數人甚至個別人在小範圍選用幹部的做法,以及經濟活動中的種種黑箱作業……無不屬於這方面的問題。那些被無辜排斥在機會之外的人們,怎麼能讓他們跟社會和諧呢?

  發展是實現社會和諧的根本之道。須知,貧困是產生社會不和諧甚至社會衝突的最根本、最普遍的原因。只有最大限度地減少、減輕貧困,才能有效地醫治許多社會病和消除社會裂痕。 而發展是消除貧困的根本途徑。鄧小平看得准,他剝去種種貌似革命的假社會主義理論的外衣,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提出“發展才是硬道理”,而且要加快發展。20多年來,國家成就斐然,初步實現了小康,貧困人口和貧困現象大為減少。這為我國實現社會和諧奠定了較好的物質基礎。但這個基礎對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還不夠堅實,還必須長期堅持發展這個執政黨第一要務不動搖,最終徹底消除貧困,剷除社會不和諧的土壤。

  抽肥補瘦,縮小貧富差別,是緩和社會矛盾,增進社會和諧的普遍做法。有窮有富,是迄今為止的社會常態。我們過去沒有認識到,我們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試圖建立一種人人過着一樣貧富生活的社會。實踐證明,那種模式抑制了人們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精神,失去競爭能力,是不成功的。改革開放后,由於實行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的政策,極大地調動了人們的積極性,推動了社會生產大發展。但由於人的能力不同,主客觀條件不同,獲得機遇的先後和多寡不同,於是就出現了一般社會都會出現的窮富差別,地區差別。對於這種現象,黨、政府和社會,首先應承認合理合法的差別,不應採取貧富拉平的做法,要繼續鼓勵通過誠實勞動和合法競爭發財致富,同時通過政策為弱勢人們和地區創造必要的條件增強他們的致富能力,尤其要通過依法稅收將富人和富裕地區的一部分財富收上來進行第二次分配,部分稅收用於發展公益事業,部分用於對弱勢群體和弱勢地區的補貼,這叫“抽肥補瘦”。實踐證明,這是許多國家都實行的有效政策。

  當然,對以權謀私,通過各種腐敗手段非法暴富的人,必須堅決沒收非法所得,實行堅決打擊。他們與勞動致富者和合法經營致富者有着本質的不同。

  用正確的手段和方法,化解和處理社會矛盾,是增進社會和諧所應該提倡的文明方法。其實社會矛盾任何時候、任何國家都會存在的,只是尖銳程度不同而已。社會要形成習慣於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表達利益要求和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化解和處理矛盾的機制和社會氛圍。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只會用以暴力對暴力的方式來處理矛盾,結果矛盾不但解決不了,還造成巨大的社會動蕩和社會積累的巨大破壞,最後還是人民吃虧。今天的社會與過去不同了,執政者與人民群眾之間,各個社會群體之間,不存在不可調和的根本矛盾,是根本利益一致前提下的矛盾,完全應該而且能夠通過溝通、協調、調解以至行政、法律等文明的方式來解決。通過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扶貧濟困的風氣,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風氣,形成講誠信,重責任,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風尚。

  在中國建立和諧的社會,關鍵是執政黨自身。首先執政黨內部,特別是領導高層,必須是和諧的,團結的。過去一個嚴重的教訓,是黨的高層不和諧,鬥爭不斷。高層不和諧,下面各級能和諧?黨內不和諧,社會能和諧?今天不同了,全黨上下很和諧。全國有數以百萬計的黨組織,7000萬黨員,只要共產黨內部和諧,全國就亂不了。當然黨內要和諧,必須發揚黨內民主,營造黨內發表不同意見和平等討論的環境,要建立健全黨內民主制度和監督制度,把全黨積極性調動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上來。

  改革開放,是各個社會階層和社會群體利益格局的調整。中國共產黨任重道遠。但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國共產黨有能力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不斷調整化解各種矛盾,建立起中國歷史上最和諧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怎樣構建和諧社會
網友評論
怎樣構建和諧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