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說我的快樂生活

說說我的快樂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說說我的快樂生活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和我愛人同齡,都屬牛。二十多年前,我倆通過別人的介紹,從相知、相識到相親、相愛,再到組建自己的小家庭,相濡以沫,風風雨雨走過來,現已是步入50的人了。我們共育一女,女兒現已出落成待嫁的大姑娘,大學畢業后在鄭州一家公司上班,全家生活其樂融融。

  我小時候就喜歡寫寫畫畫的,十分羨慕電視里那些脖挎照相機、手拿採訪本或肩扛攝像機、手拿“麥克風”的新聞記者們,我夢想着,自己啥時候也能成為新聞戰線上的一名工作者該多好呀!

  79年那年我參軍到了部隊,部隊上了解到我喜愛寫作,便抽調我參加團部組織的新聞報道專題培訓班學習,這才使我第一次有幸系統地接觸到新聞這一“行”。在部隊,我努力學習寫作等各方面知識,結合著連隊的工作和生活,嘗試着給《戰友報》、《工程兵報》、《解放軍報》等報刊上投稿。很快,投出去的稿子接連見報了。望着自己一篇篇的稿件在報紙上變成了鉛字,儘管只是小小的“豆腐塊”,可還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愛不釋手。當時的那種心情是用語言無法表達的,心裡別提多高興了。其實,我入伍前就多次給地方報社、廣播電台投寄稿件了,多年來我吃苦受累寫了無數篇稿件,件件如泥牛入海不見了蹤影,天天在期盼中度過,那種期待、焦慮的心情可謂五味雜陳。長期以來,寫作漸漸成了我的業餘愛好,至今我都在堅持着,堅持着不願放棄,不願放棄我心中的夢想。

  時光如梭。幾年後,我退役回到地方,處了對象,談了戀愛,和愛人結婚成了家。那時的我們正值風華正茂,青春年華,憧憬着未來美好的生活。當愛人聽說市電大招收新聞專業學員的消息后,興奮地在第一時間裡告知了我,並鼓勵我報名參加。經過嚴格考試,我被錄取了,緊接着艱苦緊張的業餘學習生活陪伴了我整整3年,這使我能比較全面、系統地學習了新聞理論和寫作知識,因學業成績突出,多次被評為優秀學員,順利拿到了大專畢業證書。電大畢業后,我結合著自己的工作勤思、多想,善於動筆,寫作能力越來越顯成熟,除繼續接連不斷地向報社、廣播電台投寄新聞稿件外,還為單位編寫了大量的《工作信息》、《活動簡報》,業餘時間時常寫個詩歌、小小說、散文等文學作品,現已在多家媒體上累計發表了數百篇稿件,本人多次被單位評為優秀信息員,被多家報社聘為本報通訊員,圓了我多年的夢想。

  過去,我愛寫日記或摘抄一些報紙上的警句銘言,利用空閑時間喜歡把醞釀構思了許久的散文、小說、詩歌再仔細推敲斟酌一番,頗有情趣。在我的帶領下,我老伴和女兒也愛上了寫作,她們在寫作上都略有“建樹”。當我新構思了一篇文章或寫出什麼新作品時,第一讀者便是老伴。當我一字字、一句句念給她聽時,她放下手中的活計,聚精會神地用“心“聆聽,還時不時地提出一些改進意見或建議。有時,老伴還會主動給我提供一些素材,支持我的寫作;女兒有時也會把整理的一些文字東西叫我給“看看”,有的稍加潤色后投給了報社,沒想到,報紙上還真發表了女兒寫的文章哩!

  多少年來,不知多少回,當我深夜忘我的伏案寫作時,老伴悄悄將燴面或下廚做好的雞蛋面端在我的面前。我知道,老伴是在心疼我的身體呀!當我為“得意之作”遲遲不見報而鬱鬱寡歡時,老伴的臉上也會顯得悶悶不樂的,她是怕我上火心裡急呀!當我的稿子見報了,她比我還高興、興奮,活像個天真、浪漫、可愛的少女。( : )

  現在的社會進步速度真是太快了,電腦在不知不覺中悄然來到了普通人家的生活中。寫稿,用電腦;投稿,電子郵件發送。我過去拼音基礎太差勁,想學學電腦打字,可自己年齡大了,對那些字母呀、拼音啊我使勁記也記不住,感到電腦諱莫如深,實在難學。

  可多年來的寫作情結我不想輕易的放棄。為儘快掌握微機知識,學會電腦打字和編輯文章,我有心把拼音字母做成了許多個小卡片,平時裝在兜里,放在床頭,就連家裡的飯桌上也擺有這樣的小卡片。有閑功夫時就看它兩眼,晚上睡覺還要默默讀它兩遍,為此我可沒少下功夫。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攻關”,我終於熟記了全部的拼音字母。學電腦的興趣更加高漲了。一有時間我就坐在電腦旁反覆練習打字,有時還找來報紙、書刊,對照着上面的文字再用拼音默寫一番。打字,手指變得越來越靈活,操作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了。為掌握文字編輯技能,我特意買了個U盤,學着把自己曾發表過的文章進行整理。隨着不斷的接觸電腦,我能熟練掌握“新建文件夾、我的文檔、快捷方式、重命名、剪切、粘貼、複製”等操作方法,懂得了一些電腦知識,為能把稿件準確地發出來,我還請教了“行家”,在別人的指導下建起了個人的電子郵箱、號,還開通了微博,能輕鬆自如地在網上和人們交流,將一篇篇稿件發往多家媒體如虎添翼般方便極了。

  隨着一篇篇稿件陸續在報上、網上的發表,有的作品被評為了優秀獎、創作二等獎、一等獎,我把獲得的一本本鮮紅的榮譽證書遞給老伴瞧時,我倆的心裡別提有多開心、多快樂了。我知道,這來之不易的榮耀背後有老伴的一份付出和辛勞呀!

您正在瀏覽: 說說我的快樂生活
網友評論
說說我的快樂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