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法院法官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法院法官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法院法官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改革、發展與穩定的問題,一再被我們黨高度重視並反覆強調,絕不是偶然的。從根本上說,這是現實國情、時代特徵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實踐證明,正確處理好三者之間的關係,是貫穿於改革開放每一個重要發展階段的重要任務。《江澤民文選》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代表作,有許多獨創性的理論貢獻,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今天學習《江澤民文選》,特別是學習關於改革發展穩定的論述,使我們倍感親切、備受啟發。

  我個人初步的學習體會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寶貴經驗的總結。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是我們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際地位不斷提升,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我們黨對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係的正確認識和成功把握。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

  中全會以後的13年,是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一個特殊而又困難的發展階段。其間,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把握大局,堅持原則,從容應對。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一方面,我們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為主線,輔之以國有企業、所有制結構、分配製度、行政管理體制等一系列配套改革。另一方面,我們堅持不懈地促進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使經濟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再一方面,我們堅定不移地確保穩定,妥善處理髮展中的各類矛盾,沉着應對國內外的突發事件,努力兼顧各方面群眾的利益,不斷加強法制建設。更重要的是,我們根據形勢的變化,把握有度,調控有力,落實有效,嫻熟地處理好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相互關係。正是這些成功的實踐,使我們的黨和國家能夠在這不平凡的13年間化險為夷,趨利避害,折衝穩健,開創了一個政通人和、國強民富的新局面。

  第二,發展規律的把握。我們黨對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實踐,並沒有停留在感性的操作層面,而是從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高度給予理性的總結、歸納和提升,形成了關於改革、發展、穩定相互關係的新論斷,並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江澤民文選》對改革發展穩定關係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大大深化了對這一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比如,在發展的問題上,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比如,在貫徹深化改革的思想時,強調沒有改革,我們就不可能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比如,在維護穩定方面,提出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等等。從理論上看,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有着內在的辯證統一關係,如果沒有安定和諧的穩定環境,改革和發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而只有穩定沒有改革和發展,只是一種低水平、消極的穩定,也是不可持續的。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江澤民同志歸納出了“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標,穩定是前提”的精闢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認識。

  第三,實踐探索的指導。目前,我們正處於一個持續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同時,改革的深化、發展的不平衡、外部複雜環境的影響以及若干突發因素的可能出現,決定了這個時期也是一個矛盾凸顯期。這就需要我們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更加努力地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以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提出了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這些新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在新形勢下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認識,也對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務,是我們指導實踐、推進工作的重要依據。

您正在瀏覽: 法院法官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法院法官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