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河南遊記

河南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河南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河南遊記

  隨着五一黃金周的到來,同學們都處於放假前的興奮狀態。當地的同學可以利用假期和家人團聚,而對於我們這些家鄉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學子,也可以藉此機會四處巡遊,這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課餘生活,同時也能開拓我們的眼界。

  出遊的想法固然是好,但目的地卻是很讓人糾結。在還沒有決定去哪裡之前,任何地方都存在去的可能性。武當山乃道家名山,其迷人的風景和道教的神秘色彩着實讓人心儀;峨眉山,日出下的金鼎一片輝煌、峨眉猴的剽悍也是令人嚮往;鍾南山下活死人墓,在小說的裝點之下,終南山也嶄露出它的神秘色彩。因此眾多地點和緊湊的時間就成為了一對矛盾體。一直纏繞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時間在一點點的逼近,而目的地也還沒有確定。在此糾結的期間,多少欲欣然前往的同學都為這些糾結的問題而放棄出遊。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我打開了地圖,我的視線一下便停留在了河南省,並且嵩山和洛陽兩個大字也早早進入了我的眼眸之中。我細細的計算了一下路程才發現西安距離洛陽只不過才五個小時的車程。興奮之下的我拍案叫道“就這樣,咱們去河南“。頓時大家都被我的突然決策弄得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決策的突然也使得大家都不願結伴而行。但是人群當中不乏有志同道合者,這種閃電式的決策也是他們從未遇到過的。(例如,小黑,她可能是處於好奇才問我五一的打算,在得知我要去河南后,她沒有太多的考慮就加入了出行的隊伍中。陳鵬君,他可能是看到我之前發表在空間里的出遊計劃,大半夜給我打來電話說他也一併前去。)就這樣一切都水到渠成,旅遊河南的計劃從這一刻開始得到實施。

  第一站:洛陽龍門石窟

  火車在奔波了6個小時后,終於到達了洛陽。洛陽,素稱“九朝古都”,據說歷史上先後有十三個朝代在此建都,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早就聽說洛陽的牡丹花是華夏聞名的,所以,我們可以藉此次洛陽之行而一睹其美。由於火車晚點的原因,時間容不得我們多做一點休息,在還沒有看清楚洛陽地形地貌的情況下,我們便登上了預計的旅遊景點——龍門石窟。

  第一次認識龍門石窟還是在歷史教科書上,而現在馬上就可以親歷石窟的時候,心情還是十分的激動。車緩緩的靠邊停了下來,一個小規模的古鎮出現在了我們的面前,雖然是現代式的建築,但在古迹的映襯下,小樓群也顯出了古樸的韻味。繞過小古城,便來到了石窟的入口處,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的營造,南北長達1公里,至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石窟從不同側面反映了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許多領域的發展變化。石窟兩則緊倚着香山和龍門山,兩山之中是一條伊河流過,兩山夾一河的景觀體現了龍門石窟優越的地理位置,其精美的雕像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形成了旖旎蔥蘢,鍾靈毓秀的龍門山色。沿河而上,山腰上各種各樣的窟窿在視線的移動下漸漸靠近。每一個窟窿里都雕刻着各式各樣的佛像,每一尊都不一樣,有慈祥善良的、有兇猛嚴歷的、有詼諧幽默的、有嚴肅認真的,有飽經風霜的……,這些佛像神態各異,形形色色,包羅萬象,其性格刻劃細緻入微,每一樽都栩栩如生。

  最奇的還是要數奉先寺的廬舍那大佛,據說在開鑿這座佛像時,工匠們別具匠心,一反常規,就在露天的懸壁上雕鑿了這尊大佛,這種天人合一的構造,烘托出了佛像的雄偉與莊嚴。盧舍那大佛高17米,其中頭高4米,耳長2米,以宏偉尊貴的氣勢,成為了龍門石窟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舉目仰望大佛,無疑會為大佛的雄偉而驚嘆,大佛面部的眉毛、嘴唇、眼睛等線條十分的柔和,別有一番親切與高雅之風。大佛的衣襟縱橫交錯,其線條之清晰和雕刻之精湛,體現出了雕工們巧奪天工的手藝。佛像的中國化,讓每一位仁慈的佛都在本土紮根,受到了人們的世代推崇和敬仰。無論時間如何的變遷,盧舍那大佛總是靜靜的坐在那裡,獨自看着滾滾奔流的伊河水,不知道他曾經閱歷過多少朝代的興衰和變遷,這所有的一切都留在了大佛那雙仁慈的雙眸里。

  龍門石窟作為中國石窟寶庫中的瑰寶,是經歷了歷史上的一些劫難的。自從石窟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后,盜賊就層出不窮,我們在遊覽石窟的過程中就發現了許多地方的佛像已經被偷走了,輕則盜取頭部,重則整尊佛像都佛去窟空了。根據有關消息爆料,自1907年以後,盜竊、毀壞佛像的行為就屢禁不止,從1918年到1935年期間達到了高峰,其中,石窟中共有200多尊菩薩被盜走,1000多尊佛像被毀壞。解放后,隨着國家的重視,龍門石窟才得以保存下來,從而供人們遊歷和欣賞。

  第二站:嵩山少林寺

  中嶽嵩山早已聞名,一部《少林寺》使其名揚天下,所以到了河南一定要去拜訪少林寺。在去少林寺之前也有一段不和諧的小插曲,同行的靜姐總是認為時間不夠,所以顧慮太多,我們始終不能說服她,她決定堅持不去。而我們則是相信能去,所以一直對自己的決策堅定不移,靜姐就與我們三人分道揚鑣了。

  車緩緩駛出了洛陽,一路上看到了一些形態各異、大小不同的廟宇,如白馬寺、玄奘寺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後,車到達了目的地。由於天陰的關係,周圍的山脈都隱匿在蒙蒙的霧裡,放眼望去,群山的峰巔若隱若現,有如入海市蜃樓一樣,縹渺在浮雲之中,周圍的山巒相互環抱、錯落有致、峰峰相連,形成了少林寺的天然屏障。當時便想起了一句“深山藏古寺”詩句。曾聞少林乃清凈之地,但隨着旅遊業的開發,少林寺也變得喧嘯起來。走在寺中,我們絲毫沒有一點對佛家聖地的敬畏之感,反而被嘈雜喧囂的環境引入了張狂,藉此來張揚一下自己的個性。少林寺除了一個大眾化的寺廟外也沒有其他的特別之處,而濃厚的商業化氣息,讓我們心生厭惡之情,佛寺清幽、莊嚴、神聖的感覺在這裡蕩然無存。

  少林寺的景觀,唯獨達摩祖師像和塔林還有點趣味,達摩洞位於五乳峰的半山腰上,相傳達摩祖師曾在這裡面壁十年之久。所以為了一睹神奇,我們打算登上達摩洞去,可能是有過登華山的經歷,所以之後的登峰也沒有遇到什麼挑戰。山路雖然沒有華山那樣的艱險,但有鬱鬱蔥蔥的濃蔭為其填色,我們有如在氧吧一樣的神清氣爽,來到達摩洞中,一樽雕刻精細的達摩塑像屹立在眼前,他雖然沒有盧舍那大佛那樣華麗,但也顯得極其高大雄偉,大佛和日月相對,與青松翠柏為伴,與飛蟲走獸為友,隱在山林,在薄霧和浮雲之間,用洒脫的態度笑看世間的一切。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做不到像達摩祖師那樣的心無雜念,但我們也可以認真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拜訪完達摩洞,我們取道直下,奔少林寺的塔林而去,途中路過尼姑庵,遇到一個外國來的和尚,想必他也是被博大精深的中國武術所吸引,而來此修行的吧,我和他做了簡單的交流后,相互留影后便道別了。繞過尼姑庵便來到了塔林,此處矗立着許許多多的佛塔,相傳自建寺以來,每每有得道高僧圓寂后,就將其骨灰埋葬后建立寶塔來展示其功德,塔築得越高就表明該僧人的功德越高,在歷經了諸多朝代后,塔群的建築規模越來越大。塔群里的塔形態各異,有四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圓柱體、稜柱體等,都表明了每一個朝代不同的建築風格。由於人們對佛教的虔誠信仰,才使塔林能完好的保存下來,最終成為了一個集古建築、書法、雕刻藝術為一體的藝術寶庫。

  拜訪完少林寺之後,我們一直都還不了解少林寺和嵩山的聯繫,原本以為來到少林寺就等於逛完嵩山了,後來才知道,嵩山的頂峰是太室山,而少林寺只是建在嵩山的一個支峰少室山的五乳峰下。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沒有機會拜訪完嵩山,從而留下了一個遺憾。或許還會有機會讓我故地重遊,但我下次一定要親歷嵩山,一睹其美。

  第三站:關林、洛陽牡丹園

  由於距離回家的時間還早,還足夠支持我們再去拜訪幾個景點。於是,我們決定去遊覽埋葬關羽首級的地方——關林和牡丹園。

  關羽被奉為武聖,是忠義和勇猛的化身,從三國到如今,人們都把他視為蓋世英雄。關羽在敗走麥城后,被東吳所擒獲,由於對蜀漢政權的忠心,他誓死不降,最後被殺。孫權害怕劉備會攻打東吳,所以將其首級獻給曹操,企圖加害曹魏,曹操識破了孫權的計謀,因曹操敬重關羽的忠義,以王侯之禮將其厚葬於洛陽。經過幾千年的變遷,關林最終成為了一個聖地。洛陽的人民是很敬重這位大英雄的,每到節假日,都會有人前來燒香、拜訪、祈禱。對於洛陽人來說,關公就是他們的保護神。

  在關羽的墓前,植有無數的古柏,象徵著關羽松柏一樣的品格,關林殿宇高聳、飛翅凌空、氣勢崢嶸。主殿廳中塑有關羽頭戴十二冕旒王冠、身着龍袍的坐像,關羽身旁有捧大印的兒子關平和持刀肅立的周倉。主殿後還有武殿和春秋殿,武殿即“張飛殿”和“五虎殿”,在春秋殿內,塑有關公秉蠟看“春秋”的坐像及卧像。廟宇的四周繪有關公生平的許多彩畫,看到這些畫,彷彿把我又帶到了那血雨腥風的三國時代,看到了群雄爭霸的戰爭場面。

  游完關林,情感迸發,特賦詩一首。

  嘆關公

  漢侯鍾靈鎮神都,千秋大義隕關林。

  單騎尋主英猶在,襄樊城下破七軍。

  智者亦有一時誤,兵敗受縛誓不屈。

  古松柏下祭祀人,淚濕衣襟吟悲歌。

  出了關林,時間尚早,為了消莫最後的時光,我們又拜訪了隋唐遺址公園。由於此處種植了各種花卉,而又以牡丹眾多,所以又稱作牡丹園。由於錯過了賞花的最佳時間,我們來時,許多美麗的花朵都凋謝了,只有幾座假山還為園子增添了幾分雅緻。我們在偌大的園子中遊盪、戲水,頓感心曠神怡,漸漸忘記了回歸的時間。

  出了牡丹園,時間已經很晚了,由於路上為了找車又耽誤了一點時間。頓時,每一個人都是心急火燎的,生怕誤了回程的火車,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是成功的搭上了出租車,並且在最短的時間裡趕到了火車站。

  End

  帶着既滿足又遺憾的心態我們返程歸校,一路上,那一切美好的東西都充斥着大腦。靠在窗邊上小憩一會,然後親切的對着漸遠漸逝的地方說道:“洛陽再見、河南再見”。

  張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2年5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河南遊記
網友評論
河南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