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江文選心得體會範文

黨員江文選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員江文選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戰略目標,開創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設有機互動的發展新格局,使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躍進到一個新的境界。學習《江澤民文選》,回顧改革開放的歷程,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中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基本道路,符合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基本規律,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是一條科學的民主政治建設道路,它將從根本上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一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提出,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兩者相輔相成。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民主政治建設對中國發展全局具有的重要戰略作用。江澤民同志明確指出:“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和完備的法制,是我們的根本目標和根本任務之一,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一再強調,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就是要興利除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要牢牢掌握社會主義民主的旗幟。”

  民主是現代化建設的內在要求,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然趨勢。然而,不同國家邁向民主的道路是不同的,相應地民主發展所形成的制度成果也是不同的。這種差異的產生,一方面與各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歷史條件、現實狀況不同有關;另一方面與民主本身所承載的價值目標和現實任務不同有關。中國的國情和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的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江澤民同志認為,中國共產黨牢牢掌握社會主義民主旗幟的關鍵,不僅在於要高舉社會主義民主旗幟,堅定不移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設,而且要始終堅持中國政治發展的基本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他指出,“我們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完善因而也是為了更好地鞏固和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為了充分發揮這些政治制度對發展人民民主、保障國家統一和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優越性。”

  那麼,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呢?江澤民同志的回答是:必須堅持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不能削弱和放棄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能搞西方那種議會制度;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能削弱和否定共產黨的領導,不能搞西方那種多黨制。這三個“必須”,從國體、政體和政黨制度三個方面勾畫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框架。然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水平,決定了這個基本框架必須在不斷推進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中逐步豐富和完善。這就要求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有序的變革和有效的治理是保障國家持續發展的根本。這就需要穩定的政治體制和有序的政治發展。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權建設,事關全局。科學把握政治體制改革,既關係到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也關係到改革開放的大局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為此,江澤民同志提出,要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來把握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具體要求有三個方面:其一,把握政治體制改革的總目的,強調政治體制改革要有利於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產力,有利於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利於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其二,把握政治體制改革的出發點和歸宿,強調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行人民民主,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這是我國政權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的根本出發點和歸宿。其三,把握政治體制改革的總進程,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逐步發展的歷史過程,必須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有步驟、有秩序地推進。這三個方面的要求,既把握住了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大方向,也把握住了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大格局和總進程。實踐證明,正是基於這種科學的把握,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率領全黨全國人民,繼往開來,開拓創新,使我國在改革開放、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二

  對於任何國家來說,民主的發展不僅面臨著具體目標和道路的選擇問題,而且面臨著如何將民主建設的實際成果鞏固下來,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得以權威、有效地運轉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政治發展戰略,解決了前一個問題。針對后一個問題,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民主建設要與法制建設相統一的發展戰略。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伊始就明確了這一發展戰略。他指出:“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由此我國開始了與民主建設相統一的法制建設進程。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鄧小平同志提出的民主法制建設有機統一的發展戰略,提升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治國方略。江澤民同志指出:“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在這裡,我們不僅看到了中國共產黨在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中的歷史繼承性,而且看到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開拓性。

  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提出,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新起點。實施依法治國,就是要使國家各項工作逐步走上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軌道,從而實現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社會生活的法制化和規範化。這必然會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產生兩大推動力量:一是法制建設的力量,主要體現為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對民主政治建設的推動作用,憲法權威的鞏固、國家基本制度的穩定以及新的法律資源的積累對民主政治建設的支撐作用。二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力量。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必然促進廣大人民群眾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進行廣泛的政治參與,而這種政治參與正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所需要的。為此,江澤民同志指出:“依法治國,要貫徹兩個原則: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二是必須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充分行使民主權利”,從而讓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參與管理國家、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依法治國方略的提出,既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必然成果,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現實基礎是一個具有相當活力的經濟基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所形成的相互促進作用,將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獲得持續發展的現實推動力量。政治發展與經濟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決定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必將反過來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從而實現經濟社會的整體進步。依法治國方略的提出,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躍進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三

  明確的戰略目標需要清晰而系統的發展道路與之相呼應,從而保障目標的實現。基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與政治發展的實踐與探索,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指明了中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基本道路:

  第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憲法和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相統一的體現。必須嚴格依法辦事,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允許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第二,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與發展。這種自我完善與發展的基本途徑就是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有利於增強黨和國家的活力,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此,政治體制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根本。

  第三,深化制度建設,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制度建設的基礎是法制建設。加強法制建設,一方面要認真總結我們的實踐經驗,另一方面要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黨的十六大提出:“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總結自己的實踐經驗,同時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在這種制度建設中,探索、借鑒與創新獲得了有機統一,從而為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注入了新的活力。

  仔細研讀《江澤民文選》,思索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建設與發展,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進一步開闢的中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基本道路,是一條科學的政治建設與政治發展道路。其目標選擇,符合人類文明的發展要求和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其路徑選擇,符合中國的國情與社會主義發展的規律。中國是一個大國,穩定而有效的政治建設與政治發展,是保持我國在持續發展中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的關鍵所在。江澤民同志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論述,為我們把握這個關鍵點,進一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的指導思想。

您正在瀏覽: 黨員江文選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黨員江文選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