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畢業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我由於屬於在校外做設計,因此我的實習工作主要是同我所要從事的工作有關聯。在實習期間我主要是接觸一些工程進行檢測,以及加固改造工作。通過這些日子的實習,使我發現在一些在設計及施工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通過向所在單位專家的請教,明白了一些工程中易存在和發生的一系列建築通病的產生原理及相應的檢測,處理措施。現將我所接觸到的一些問題作義總結。

  我的畢業設計作的是混凝土框架結構,因此對於混凝土機構的了解要更有針對性。混凝土質量的好壞,既對結構物的安全,也對結構物的造價有很大影響,因此在施工中我們必須對混凝土的施工質量有足夠的重視。混凝土質量的主要指標之一是抗壓強度,從混凝土強度表達式不難看出,混凝土抗壓強度與混凝土用水水泥的強度成正比,按公式計算,當水灰比相等時,高標號水泥比低標號水泥配製出的混凝土抗壓強度高許多。所以混凝土施工時切勿用錯了水泥標號。另外,水灰比也與混凝土強度成正比,水灰比大,混凝土強度高3水灰比小,混凝土強度低,因此,當水灰比不變時,企圖用增加水泥用量來提高溫凝土強度是錯誤的,此時只能增大混凝土和易性,增大混凝土的收縮和變形。

  綜上所述,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是水泥強度和水灰比,要控制好混凝土質量,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水泥和混凝土的水灰比兩個主要環節。此外,影響混凝土強度還有其它不可忽視的因素。粗骨料對混凝土強度也有一定影響,當石質強度相等時,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它與水泥砂漿的粘結性比卵石強,當水灰比相等或配合比相同時,兩種材料配製的混凝土,碎石的混凝土強度比卵石強。因此我們一般對混凝土的粗骨料控制在3.2cm左右,細骨料品種對混凝土強度影響程度比粗骨料小,所以混凝土公式內沒有反映砂種柔效,但砂的質量對混凝土質量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砂石質量必須符合混凝土各標號用砂石質量標準的要求。由於施工現場砂石質量變化相對較大,因此現場施工人員必須保證砂石的質量要求,並根據現場砂含水率及時調整水灰比,以保證混凝土配合比,不能把實驗配比與施工配比混為一談。混凝土強度只有在溫度、濕度條件下才能保證正常發展,應按施工規範的規定予在養護、氣溫高低對混凝土強度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冬季要保溫防凍害,夏季要防暴晒脫水。現冬季施工一般採取綜合蓄熱法及蒸養法。如果是設計造成的缺陷,一般有設計承載力或設計工作條件與實際不符造成裂縫、變形、侵蝕等破壞;如果是使用造成的缺陷,一般有超載、侵蝕、火災、凍融、風化破壞等。

  混凝土的裂縫是不可避免的,其微觀裂縫是本身物理力學性質決定的,但它的有害程度是可以控制的,有害程度的標準是根據使用條件決定的。目前世界各國的規定不完全一致,但大致相同。如從結構耐久性要求、承載力要求及正常使用要求,最嚴格的允許裂縫寬度為0.1mm。近年來,許多國家已根據大量試驗與泵送混凝土的經驗將其放寬到0.2mm。當結構所處的環境正常,保護層厚度滿足設計要求,無侵蝕介質,鋼筋混凝土裂縫寬度可放寬至0.4mm;在濕氣及土中為0.3mm;在海水及乾濕交替中為0.15mm。沿鋼筋的順筋裂縫有害程度高,必須處理。

  近年來預應力混凝土應用範圍逐漸推廣到更多的結構領域,如大跨超長、超厚及超靜定框架結構,其混凝土強度等級必須提高至C50。在採用泵送條件下,其收縮與水化熱大大增加,約束應力裂縫很難避免,張拉前開裂,張拉后又不閉合,裂縫控制的難度更加困難。預應力結構裂縫允許寬度是嚴格的,預應力筋腐蝕屬“應力腐蝕”並有可能脆性斷裂,預兆性較小,裂縫擴展速度快。裂縫深度h與結構厚度H的關係如下:h≤0.1H表面裂縫;0.1H<h<0.5H淺層裂縫;0.5H≤h<1.0H縱深裂縫;h=H貫穿裂縫。

  應當盡量避免貫穿性及縱深裂縫,如出現該種裂縫應採取化學灌漿處理來保證強度,即貫縫抗拉強度必須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

  早期裂縫一般出現在一個月之內,中期裂縫約在6個月之內,其後1~2年或更長時間屬於後期裂縫。

  在修補裂縫前應全面考慮與之相關的各種影響因素,仔細研究產生裂縫的原因,裂縫是否已經穩定,若仍處於發展過程,要估計該裂縫發展的最終狀態。在日本混凝土協會“混凝土裂縫的調查和修補指南”中,對調查的原則、普查、詳查方法均作了詳細規定,主要有:

  裂縫的現狀調查(裂縫類型和寬度);有無病害(漏水、鋼筋鏽蝕);產生裂縫的經過(發生時間和過程);設計書的檢查;施工記錄的檢查;根據混凝土鑽芯檢查構件的強度、厚度;荷載調查;中性化試驗;鋼筋調查(鋼筋位置、細筋數量及有無鏽蝕);地基調查;混凝土分析;荷載試驗;振動試驗。

  裂縫的處理

  1.  表面處理法:包括表面塗抹和表面貼補法

  表面塗抹適用範圍是漿材難以灌入的細而淺的裂縫,深度未達到鋼筋表面的髮絲裂縫,不漏水的縫,不伸縮的裂縫以及不再活動的裂縫。表面貼補(土工膜或其它防水片)法適用於大面積漏水(蜂窩麻面等或不易確定具體漏水位置、變形縫)的防滲堵漏填充法用修補材料直接填充裂縫,一般用來修補較寬的裂縫()0.3mm),作業簡單,費用低。寬度小於0.3mm,深度較淺的裂縫、或是裂縫中有充填物,用灌漿法很難達到效果的裂縫、以及小規模裂縫的簡易處理可採取開V型槽,然後作填充處理。2.

  灌漿法

  此法應用範圍廣,從細微裂縫到大裂縫均可適用,處理效果好。

  2.  結構補強法

  因超荷載產生的裂縫、裂縫長時間不處理導致的混凝土耐久性降低、火災造成的裂縫等影響結構強度可採取結構補強法。包括斷面補強法、錨固補強法、預應力法等混凝土裂縫處理效果的檢查包括修補材料試驗;鑽心取樣試驗;壓水試驗;壓氣試驗等。

  工程實例:

  某大廈5層框架結構,總建築面積約2萬m2。施工中發現4月22日澆築的某工段2層梁、板混凝土,至4月26日混凝土強度上升一直不明顯,且拆除模板后現澆板多處出現不規則裂縫。

  質檢部門對該工程混凝土質量進行了現場檢測,檢測結果表明,混凝土抗壓強度滿足設計要求,混凝土的均質性滿足規範要求。

  根據現場檢查,該大廈現澆板多處出現不規則裂縫,其中某工段2層現澆板西南角較嚴重,個別裂縫長度約1200mm,寬度約0.6mm,框架梁身混凝土未見裂縫。

  根據對裂縫檢測的分析,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

  (1) 混凝土早期強度上升慢

  (2) 混凝土收縮

  (3) 混凝土養護不到位

  該裂縫為非結構受力裂縫,雖然對結構受力無較大影響,但裂縫的存在對混凝土的耐久性影響很大,應根據裂縫情況進行必要的處理。

  寬度較小裂縫的處理

  對寬度小於0.3mm的裂縫進行封縫處理。可沿裂縫用環氧樹脂膠泥對其進行表面封閉,環氧樹脂膠泥配比為:環氧樹脂﹕二丁脂﹕乙二胺﹕水泥=100﹕30﹕10﹕250~300(重量比),該配比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施工注意事項:

  (1)封閉前,應對裂縫表面進行處理,用鋼絲刷等工具清除裂縫表面的灰塵、浮渣及鬆散層等污物,然後再用毛刷蘸丙酮、酒精等有機溶液,把沿裂縫兩側20~30mm處擦洗乾淨並保持乾燥。(2)裂縫處理好后,先在裂縫兩側寬20~30mm範圍內塗一層環氧樹脂基液,然後抹一層厚1 mm左右的環氧樹脂膠泥。抹膠泥時應防止產生小孔和氣泡,表面需要刮平整,保證封閉嚴密。

  (3)較寬裂縫的處理對寬度大於0.3mm的裂縫進行化學壓力灌漿處理。採用環氧樹脂漿液進行灌注。環氧樹脂漿液配合比為:環氧樹脂﹕丙酮﹕糠醛﹕乙二胺=100﹕20~25﹕20~25﹕15~20(重量比),該配比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施工注意事項:

  (1)對裂縫表面進行處理,沿裂縫用鋼釺鑿成“V”形槽,槽寬與槽深可根據裂縫深度和有利於封縫來確定,一般為20 mm×20mm。鑿槽時先沿裂縫打開,再向兩側加寬,鑿完後用鋼絲刷及壓縮空氣將混凝土碎屑粉塵清除乾淨。

  (2)埋設灌漿嘴的間距可根據裂縫的深度確定,一般為350~500mm。埋設時,先將灌漿嘴的底盤上抹一層厚約1mm的環氧膠泥,將灌漿嘴的進漿孔騎縫粘貼在預定的位置上。

  (3)裂縫封閉后,應進行壓氣試漏,檢查密閉效果。試漏須待封縫膠泥有一定強度後進行。

  (4)灌漿機具、器具、及管子在灌漿前應進行檢查,運行正常時方可使用。灌漿結束后,應立即拆除管道,並用丙酮沖洗管道和設備。

  (4) 灌漿結束后,應檢查補強效果和質量,發現缺陷應及時補救,確保工程質量。

  綜上所述,只要在混凝土生產以及施工過程中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措施,完全可以避免商品混凝土早期塑性裂縫的產生,使建築物具備良好的耐久性和結構穩定性。

  在外面實習有兩個月的實間了,這些日子裡通過親身經歷,使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得到了很好的實踐。而且對於實際的設計工作也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為畢業設計提供了現實資料。從而避免了在設計過程中出現設計與實際施工相脫節的現象。

您正在瀏覽: 畢業實習報告
網友評論
畢業實習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