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銀行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銀行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銀行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受到世人的注目。在這些成就的背後,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艱辛探索與實踐,以及在此基礎上對發展觀念、發展戰略、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等一系列問題的理論創新。《江澤民文選》關於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重要思想,既是對鄧小平同志提出的“發展是硬道理”戰略思想的深化,也為新一屆黨的領導集體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

  我國是一個具有明顯二元結構特徵,且又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積极參与國際產業分工和國際事務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同時肩負着實現工業化、推進城市化、參與全球化、促進信息化等重大歷史任務,面臨著消除二元結構、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平衡內外經濟關係等諸多複雜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始終堅持鄧小平同志“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明確提出“解決中國的所有問題,最根本的要靠發展”,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們面臨的所有問題的關鍵,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與此同時,根據世界經濟的發展變化和我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與時俱進地轉變發展理念,更新發展思路。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的發展。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高度關注着世界經濟發展變化的新動向,例如,世界範圍內的經濟結構調整;科學技術突飛猛進;跨國公司的影響日益增大等,從中尋找有利於我們的發展機遇,並及時掌握和汲取最新的發展理念。同時,注重不斷汲取國外發展的教訓。在放眼世界、洞察趨勢、學習提高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思想認識,轉變傳統觀念,確立了“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基調,並形成了改革、發展、穩定的相互協調和相互促進,速度與效益有機結合,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與資源、環境相協調,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擴大對外開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等一系列新的發展理念。

  新的發展理念,必須與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才能轉化為更加具有針對性、導向性的發展思路。我們是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關鍵在於要走出一條既有較高速度又有較好效益的國民經濟發展道路。長期以來,我國經濟發展中存在着偏重數量擴張、單純追求增長速度的傾向,經濟生活中的根本問題是結構不合理,結構調整緩慢。因此,正確處理速度和效益的關係,必須更新發展思路,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推動兩個根本性轉變,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必須以科學的態度,積極探索加快發展的有效途徑,適時創新發展模式。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堅持從實際出發,勇於探索,先後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措施。例如,結合實現工業化的歷史性任務和推進信息化的必然選擇,創造性地提出了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順應世界新科技革命的發展趨勢,從中國實際出發,提出並實施了科教興國戰略,建設國家知識創新體系,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從長遠發展的要求出發,提出並實施了可持續發展戰略,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等。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進入新階段,也面臨許多新的問題,例如,經濟內外平衡的挑戰,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調整,解決流動性過剩與金融改革深化,統一市場制度基礎上的區域經濟協調,提升我國經濟在全球生產鏈中的地位等。這些問題需要通過發展來解決,也要求我們必須站在新的歷史高度,更加深入把握中國的國情,進一步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在實際工作中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五個統籌”,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

您正在瀏覽: 銀行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銀行學習江文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