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江文選心得體會

教師江文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江澤民文選》已經出版發行,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澤民文選》集中展示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系統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充分體現了江澤民同志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作出的傑出理論貢獻,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中一筆新的寶貴財富。《江澤民文選》中的大量著作緊緊圍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創造性地回答了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集中體現了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世紀新階段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認真學習《江澤民文選》,系統領會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對於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內容非常豐富,論述十分精闢,洋溢着鮮明的時代精神,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的燦爛光輝,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黨的學說、毛澤東建黨思想、鄧小平黨建理論,是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指針。我體會,其主要內容突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創造性地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賦予黨的性質、宗旨、綱領和指導思想以豐富的時代內容,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波瀾壯闊。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着眼於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始終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一項極端重要和十分緊迫的任務,大力實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江澤民同志強調:“在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是一個重大現實問題,直接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江澤民同志以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理論勇氣推進理論創新,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從而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賦予黨的性質、宗旨、綱領和指導思想以豐富的時代內涵,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澤民同志強調,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為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同時,我們黨也深深紮根於中華民族之中,肩負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莊嚴使命。黨既為工人階級利益而奮鬥,又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而奮鬥。正是堅持了這一點,我們黨才凝聚了全民族的力量,組成了浩浩蕩蕩的大軍,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取得了建設和改革的勝利。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就要始終堅持黨的先鋒隊性質不動搖,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和凝聚在黨的周圍。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的體現,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我們黨必須始終恪守的政治立場。江澤民同志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他說,“所有黨員幹部必須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而絕不允許以權謀私,絕不允許形成既得利益集團。”歷史表明,只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得穩;只有一心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

  一個政黨的綱領就是一面旗幟。江澤民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必然走向共產主義這一基本原理,同時必須看到,共產主義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他反覆強調,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充分估計到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把最低綱領與最高綱領統一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他說:“忘記遠大理想而只顧眼前,就會失去前進方向;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就會脫離實際。”

  二、強調思想理論建設始終是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貫穿江澤民同志黨建思想的一條紅線。江澤民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質就是與時俱進。“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他深刻指出:“能否始終做到這一點,決定着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他多次說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他號召全黨,要通過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前進,永不自滿,永不懈怠。他特彆強調:“這是我們要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江澤民同志為我們樹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光輝典範。

  把思想理論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是《江澤民文選》中的一個鮮明特點。黨在思想理論上的提高,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思想保證。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最根本的是堅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他要求,學習理論,武裝頭腦,必須大力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正是根據江澤民同志的這些重要思想,近年來我們黨先後掀起了學習鄧小平理論,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開展了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活動,在全國農村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進而在全黨開展了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三、強調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活力和團結統一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最重要的組織紀律和政治紀律。江澤民同志反覆強調:“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民主集中制不僅不能削弱,而且必須完善和發展。”

  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就要堅持和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江澤民同志總結我們黨在堅持集體領導方面的經驗和教訓,明確提出了“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人醞釀、會議決定”十六字原則,使各級黨委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更加明確、更加具體化了。江澤民同志要求:“全黨同志都要增強民主集中制的觀念,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本領,努力掌握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領導藝術、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把堅持黨的領導同發揚人民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尊重客觀規律有機地統一起來。”

  江澤民同志高度重視發展黨內民主,強調“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發展黨內民主要以實現黨的綱領為目的,以引導、保護、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積極性為出發點,緊密結合黨組織的職能和黨員的權利、義務來展開。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江澤民同志提出:“要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基礎,以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黨的委員會制度為重點,從改革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

  江澤民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黨的生命。加強團結,最根本的是要維護黨中央的權威,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強調指出:“面對很不安寧的世界,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帶來的嚴峻挑戰,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倍加顧全大局,倍加珍視團結,倍加維護穩定。”

  四、強調建設高素質的、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幹部隊伍,形成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領導層,指導開創了黨的幹部工作的新局面

  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是江澤民同志反覆強調的重要問題之一。他指出,建設一支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高素質的領導幹部隊伍,特別是培養造就大批善於治黨治國治軍的優秀領導人才,是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大計。他說:“這一條做好了,我們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在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的基礎上,江澤民同志對新形勢下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作了全面、系統、深入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理論。江澤民同志指出,要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要注重在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幹部,把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和群眾公認的人及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要選好“班長”,重視搞好群體配備,實現領導班子的優化組合,使領導班子成為整體素質優良、成員優勢互補的堅強集體。他明確要求,做好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工作,“一要不拘一格,二要加強磨練,三要人才輩出”。他還告誡全黨:“嚴重的問題在於教育幹部”,反覆強調領導幹部一定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江澤民同志指出,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改進幹部管理方法,加快乾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推進幹部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要堅持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實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要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積極推行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措施,促進幹部奮發工作、能上能下。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完善幹部考核制度和方法。

  五、強調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必須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抓緊做好培養、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

  江澤民同志對人才問題十分關注,思考得很多。他創造性地提出了“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科學論斷。他說:“必須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這要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重大方針在全社會認真貫徹。”

  我們從事的事業是空前廣大的,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江澤民同志強調,要着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和人才的總體需要,緊緊抓住培養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三個環節,大力實施人才戰略,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他指出,要更新人才工作的思想觀念,探索更加靈活的工作思路,適應當今人才競爭具有國際化趨勢的特點,借鑒國外人才資源開發的有益經驗,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擴大工作覆蓋面,形成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體制。他強調,要營造符合人才成長特點的環境,關心、愛護、理解、信賴人才,激勵他們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努力形成各方面人才百舸爭流、各顯其能的局面。江澤民同志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有識才的慧眼、用才的氣魄、愛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廣納群賢,把各類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中來。

  江澤民同志強調:“要形成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和創業機制,營造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的社會氛圍,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於人民。”

  六、強調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把黨的組織建設推向新階段

  江澤民同志強調,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黨領導和執政的重要基礎,也是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重要基礎。他指出,如果黨的基層組織這個細胞發生了病變,黨的整個肌體就不可能健康,最後甚至可能垮掉。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江澤民同志提出,“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擴大黨的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高黨的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必須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基層組織解決自身矛盾的能力。在工作部署上,既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長期規劃,又要抓緊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要以農村、企業、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為重點,同時毫不放鬆機關、高校和其他事業單位的黨建工作,積極探索和推進新的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調整組織設置,改進工作方式,創新活動內容,使黨的基層組織不僅能在平時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而且在遇到突發事件,面臨各種政治風浪時也能顯示出強大的戰鬥力。

  江澤民同志十分重視黨員隊伍建設。他明確指出:“共產黨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黨員的數量,而在黨員的素質。”要注重在生產、工作一線和高知識群體、青年中發展黨員。“要把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自覺為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經過長期考驗、符合黨員條件的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要認真研究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積極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員管理監督的新機制新辦法。

  七、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把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江澤民同志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他指出,黨要管黨,首先要管住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從嚴治黨,關鍵在於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約束力的機制,以保證黨的各級組織能夠對黨員、幹部真正實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及時發現矛盾、解決問題,使黨的肌體始終保持健康。

  通過總結我們黨和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他說,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關鍵是真抓實幹,狠抓落實,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他提出,要認真總結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積極探索黨的作風建設的新路子,努力培育符合時代要求的新作風。

  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江澤民同志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問題。他強調:“各級黨委既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緊迫性,又要充分認識其長期性,堅定信心,紮實工作,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把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下去。”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要加強教育,發展民主,健全法制,強化監督,創新體制,把反腐敗寓於各項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江澤民同志鄭重提出,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我們一定要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果取信於人民。

  八、強調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

  經過80多年的發展,我們黨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這給黨的發展帶來了新活力,也提出了新挑戰。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如何適應新的歷史條件和時代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經受住長期執政的考驗,帶領人民不斷前進,這是必須認真面對和着力解決的“兩大歷史性課題”。

  圍繞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江澤民同志提出了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任務和要求。他強調,要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進一步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既保證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又充分發揮人大、政府、政協以及人民團體和其他各方面的職能作用。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他提出,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要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和總攬全局的能力。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新世紀新階段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江澤民同志強調,黨的先進性“必須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歸根到底要看黨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堅持黨的先進性,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既善於總結成功的經驗,又善於記取失誤的教訓;既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理論路線帶領群眾前進,又善於從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既善於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又善於組織引導幹部和黨員在實踐中加強主觀世界的改造。

  江澤民同志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緊緊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進行了長期深入的思考。他強調:“黨的建設必須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朝着黨的建設總目標來加強,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要按照這樣的要求,實現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推進理論創新相統一,堅持黨的優良傳統和弘揚時代精神相統一,堅持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相統一,使黨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團結奮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認真研讀《江澤民文選》,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到,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既是系統、全面的,又是不斷發展的;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刻總結新時期黨建工作創造的新鮮經驗並上升到理論,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樹立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江澤民文選》中的重要著作和重大思想觀點,充分展現了江澤民同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鬥的鮮明革命品格,充分反映了江澤民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高超政治領導藝術,充分體現了江澤民同志作為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着眼於國際國內環境的新變化,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提出了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的理論和實踐。黨的各級組織部門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職能部門,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自覺地運用江澤民同志的黨建思想和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成果指導組織工作實踐,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教師江文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江文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