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學生幹部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開展效能建設是省委、省政府為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加強機關建設,優化發展環境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效能主要是指辦事的效率和能力。效能建設是運用各種科學管理手段、制度和載體,調動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的目標。對工商部門而言,就是要進一步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切實解決好行政執法、行政檢查、行政審批、行政收費、政務公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實現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認為,要實現工商履行職能大提速,主要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提升效能主體素質,增強工作動力。

  效能提高,人是主體。效能建設對人的素質要求很高,要培養一支效能型隊伍,我認為一是要革新思想培訓理念。一方面,工商所黨支部要大力引導全所人員的效率意識和服務意識,按照“五個不讓”的標準提高效率和服務質量。即“不讓政府布置的任務被延誤;不讓辦事群眾多往返;不讓企業的需求打折扣;不讓人民的利益受損害;不讓政府的形象受影響”。另一方面,要通過激勵人、培養人、正確使用人來提高隊伍活力,提高效能。二是加強學習,提高能力。通過評選辦案能手、服務能手、註冊能手等,促使廣大幹部職工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要按照不同年齡段開展崗位練兵,幹部分級達標活動,促使幹部職工“為勝任崗位而學,為促進發展而練”,崗位履行能力、服務經濟能力全面提高。

  二、提速行政效率,向信息化要效能。

  提高行政效能首先要規範機制,落實制度,簡化程序,更重要的是先進的工作手段。在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的今天,作為工商部門,要充分利用現有的信息化硬件資源來提高行政效能。要加快數字工商建設,儘快實現工商局與工商所聯網,完善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投訴等方面的網絡建設,規範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投訴的時效、制度。

  三、完善規章制度,以制度管人。

  要按照規範化、法制化、科學化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管理和工作制度,促使效能建設有規可循。

  四、強化效能監察,提高辦事效率。

  近年來,我局制定並實施了旨在提高監管水平、規範監管行為的效能監察制度,但是,在實施效能監察中,往往只注重市場管理、證照管理、規費收取等方面的督查,而忽視了對人員素質、辦事效率、工作能力的檢查。而人員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辦事效率、服務水平、行政執法能力的好壞。建議市局在開展效能督查的同時,適時督查工商所人員的學習情況。如採取問答的方式,檢查工商所人員對承諾的時限、一次性告知的內容等,並將解答情況記錄在案,及時向相關人員發出要求加強學習的告誡,促使學習自覺性的提高。實現整體素質和辦事效能的提高。

  五、積極建章立制,落實效能建設長效機製為確保行政效能建設深入持久開展,各項整改舉措落到實處並取得預期效果,我局針對行政效能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從制度入手,既抓當前突出問題的對照整改、又抓長效管理的落實,着重建立、健全三方面的制度。(一)加強日常管理制度

  一個單位的日常管理好壞,事關單位整體形象,也事關工作效能能否提高。為此,我局對以前出台的值班制度、工作時間紀律制度、外出請假、通報制度、車輛管理制度等有關內容加以整理和完善,出台學習制度、報銷制度、目標考核制度、掛牌上崗制度(胸牌正在製作之中),使之適應機關效能建設的要求,適應新時期的工作需要,使工商局機關工作日常工作有章可循,高效運轉。

  (二)提高工作效能制度

  圍繞創新改革、發展至上的要求,貫徹行政許可法,積極轉變職能,以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為目標,推行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集中辦事制、AB崗制零缺位制、告知承諾制、限時辦結制、首問責任制、建立健全失職追究制、窗口部門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辦事效率。並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的跟蹤管理,力爭實現管理“零缺陷”,服務“零距離”,爭創“零投訴“。

您正在瀏覽: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工商幹部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