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型機關是把當代國際先進管理理念與機關幹部的學習、生活、工作融於一體,最大限度地挖掘開發個人及機關的智力潛能,形成學習、創新和發展濃厚氛圍的一種學習互動模式。創建學習型機關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社會成員綜合素質,推進區域經濟和社會事業快速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也是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的一條重要途徑。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了“構築終身教育體系,創建學習型社會”的目標,這是黨的歷史任務和時代發展向我們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任務和最基礎的環節。要通過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機關活動,加強機關效能建設,使機關幹部隊伍以嶄新的面貌、務實的作風、高效的形象,為推進區域經濟、社會及各項事業健康快速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一、創建學習型機關對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意義[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創建學習型機關,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直接關係到全體機關黨員幹部和工作人員的素質、能力和水平的動態提高程度,關係到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親和力和滿意度的問題,也關係到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作風,有的放矢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及各項工作措施的真正落實。效能提高,人是主體,幹部素質是關鍵。創建學習型機關,樹立新的學習理念,積極倡導學習型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正是提高機關幹部素質、增強機關整體效能發揮的治本之舉,對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創建學習型機關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必然要求。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由知識和信息主導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人才成為最寶貴的資源。有資料顯示,現在知識正以每年10%的速度更新,我們今天的科技知識在2050年將只佔到1%。這對於黨和政府的各級機關和機關幹部都是一次機遇和挑戰。只有通過不斷地學習、發現和運用新的知識,不斷地“充電”,才能應對新環境的挑戰,才能使國家機關始終與外部環境的變化同步甚至超前地運行,才能不斷地自我創新和進步,才能在知識經濟時代挺立潮頭、與時俱進。

  (二)創建學習型機關能培養機關隊伍良好的思想作風。創建學習型機關,就是通過培養機關內的學習風氣,注重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全過程學習,以學習激發創新思維、創新方法,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客觀實際,進一步堅定信念,鼓足勇氣,真正把求真務實的精神熔鑄到機關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中去。具體地講,就是增強機關幹部學習的原動力,要求機關幹部把學習作為提高自身素質、解決自身發展後勁的一種有效手段,使學習成為機關幹部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工作和生活質量、效率的體現。

  (三)創建學習型機關能培養機關隊伍良好的工作作風。機關工作作風和辦事效能直接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關係到黨群、幹群關係。工作作風一方面取決於“德”的問題,即思想作風的具體化,同時也取決於“能”的問題,即服務水平、服務質量和服務效能。“德”、“能”失調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問題是機關幹部隊伍中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具體表現為“三個不強”和“三個不夠”:一是操作能力不強,操作到位的自我意識和把握能力不夠;二是抓過程、抓階段、有序推進的節奏感不強,工作標準把握、把關的穩定性、持續性不夠;三是宏觀指導、貼近中心的意識不強,微觀把握、具體把關能力不夠。因此,有時會出現上下級工作思路一般粗,或以文件指導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因吃不透上情和摸不準下情而出現“刻舟求劍”的問題。鑒於此,只有加強學習,才能培養機關幹部隊伍良好的工作作風,從根本上提高與時俱進、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和機關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從而為機關效能建設提供不竭的動力源泉。

  (四)創建學習型機關能提高機關隊伍開拓創新的能力。實踐告訴我們,創新的智慧要靠學習來點燃,創新的平台要靠學習來支撐,創新的進程要靠學習來指導,創新的能力要靠學習來培育。面對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機關幹部只有勤學習、善思考,用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才能不斷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才能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和開拓創新的能力。也只有通過不斷學習和積累,面對新情況才會有新思路,面對新困難才會有新辦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才能不斷提高,最終實現全面發展。

  (五)創建學習型機關是機關隊伍廉政建設的重要保障。近年來,機關黨員領導幹部內部腐敗醜聞屢禁不止,廉政警鐘時時在我們耳邊迴響。一些領導幹部面對各種誘惑,貪贓枉法、徇私舞弊,喪失了黨性與原則,令國家財產遭受巨大損失,嚴重敗壞了黨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究其原因,主要是放鬆了自身的學習,放棄了“三觀”的改造。創建學習型機關正是“以人為本”管理思想在廉政建設中的具體運用,是強化“三觀”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的治本之舉,為拒腐防變、全面增強隊伍“體質”提供了一劑良藥。

  二、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的思考

  學習型機關不是自發產生的,它的創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而是一個持續的系統工程,需要堅持穩健推進的原則,需要觀念、學習機制的創新和良好的學習環境,需要覆蓋全社會的各類學習型載體來實現,並以此為推進機關效能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點和保證。

  (一)確定創建目標,樹立“共同願景”。“共同願景”是學習型機關中的一個新理念。有“願”才有“力”,才有內在動力和自覺性。根據我縣實際,我們應當把建設學習型機關的“共同願景”定位在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切入點,從根本上提高全體機關幹部的工作水平和綜合素質上;定位在提高機關效能、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機關形象上;定位在時刻保持黨員先進性、切實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上;定位在提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能力,實現縣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的宏偉目標上。並在具體工作中組織機關幹部緊緊圍繞目標,立足本職,紮實工作,開拓創新,力爭實現“共同願景”。

  (二)構築創建載體,組織團隊學習。團隊學習,是發揮團體智慧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實踐中,必須高度重視機關團隊學習。要以創新載體為抓手,構築多元化的學習平台,廣泛組織開展機關團隊學習活動。一是在縣、鄉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理論學習的基礎上建立機關幹部黨員理論夜校基地,實行夜學,堅持並完善縣、鄉夜訪、夜談制度,並將其作為落實創建學習型機關、學習型幹部黨員活動的重要載體,建立機關黨員幹部學習培訓的長效機制。二是整合社會教育資源,實現資源共享。三是努力倡導“8+2”學習模式和“三學”活動,即倡導機關幹部在上班8小時工作中集中精力工作、學習,在業餘2小時學習中認真總結提高,學外語、學電腦、學科技業務知識。四是以學習型機關創建帶動和輻射學習型家庭、學習型社區的創建,並在此基礎上積極組織舉辦學習節,開辦機關幹部論壇,開展萬人評議學習型機關活動,在機關中推行快樂學習,推進學習型機關的建設,進一步提高機關效能。

  (三)健全激勵機制,鼓勵自我超越。創建學習型機關,必須建立健全鼓勵廣大機關幹部不斷自我超越的政策激勵機制。對在創建學習型機關過程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特別是通過學習提高系統思考能力、有創新成果的集體和個人,給予必要的獎勵,把創建學習型機關與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精神文明創建等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將機關幹部的學習創新能力作為任職、晉陞的重要依據,通過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激發機關幹部不斷學習、奮力超越的緊迫感和進取心,形成“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良好格局,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營造學習氛圍,不斷把學習引向深入。營造良好學習環境是創建學習型機關的重要基礎。一是要建立合理的組織機構,建立和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時時處處為機關個體的發展給予足夠的關心和重視。二是要在學習方面捨得物質投資,不遺餘力地創造有利於組織學習所需的物質條件,在學習的基礎設施和設備上以新技術的應用為起點,在信息網絡建設上增加投入,如建立機關局域網、安裝寬帶等,為組織學習提供良好的物質環境。三是要積極營造輿論氛圍,加強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倡導學習為本、終身學習、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創新性學習的理念,努力實現從“要我學”到“我要學”,從“工作忙沒時間學”到“工作中學習、學習中提高”,從階段性學、被動性學到“活到老、學到老”,使學習型機關的建設不斷顯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奠定紮實的基礎。

  三、創建學習型機關,推進機關效能建設應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在學習的觀念上,處理好鞏固與更新的關係。更新觀念是創建學習型機關,推動機關效能建設的靈魂和先導,只有樹立正確的觀念才會有正確的行動。不能否認,傳統型的機關也要學習,但以往的學習,有些是重形式不重效果,喜歡“運動式”學習,難以持久的學習,缺少主動學習。創建學習型機關,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就要積極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及時解放思想,實現觀念創新,進一步增強學習的自覺性,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充分發揮“耳、眼、口、手、腦”的功能,通過聽、觀、講、動、思等,不斷獲得更多更新的知識,切實提高機關隊伍應對能力、創新能力、捕捉信息能力、知識鑒別能力、資料篩選彙集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總結歸納能力及實際應用的能力。

  (二)在學習內容上,處理好學與用的關係。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學習的目的全部在於運用中,只有與指導實踐相結合,才能把理論學深學透。”學習的過程就是發掘潛能,提高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創建學習型機關,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在學習的內容安排上要重視計劃性,對全年的學習重點、專題、措施等都要提出明確的要求和安排,按照“用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突出重點,合理安排,盡量做到學以致用。既要政治理論,又要學學法律法規、業務知識、計算機、外語等知識和先進的管理思想、管理制度、科學技術等促進機關發展的知識,廣泛涉獵,不斷進行知識積澱,豐富文化底蘊,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培養一批志堅技精的專家型和複合型人才。

  (三)在學習方法上,處理好規定和自選的關係。創建學習型機關,推進機關效能建設,應把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有機地結合起來,堅持一手抓規定動作,明確學習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硬指標,圍繞“共同願景”,做好學習的長效部署,抓好交流發言、典型示範、學習輔導等,同時,又要一手抓自選動作,使機關學習對象立足各自實際,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和學習願望制訂個人學習目標,使機關人人思學、思進、思干,“多點開花”,推動機關效能建設邁上新台階。

  (四)在學習制度上,把握好軟和硬的關係。為保證創建學習型機關和機關效能建設經常化、系統化、規範化,必須通過建立硬性的約束制度來促進柔性學習機制的形成。一是建立領導責任制。機關單位“一把手”要有強烈的“校長意識”,切實履行創建學習型機關和機關效能建設的組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對分管的部門、科室層層負責,形成分工明確、職責清晰的領導機制,並在創建活動中帶頭學習,使自己真正成為機關抓學習、出人才的模範組織者和帶頭實踐者,使自己所領導的單位變成一所學習氛圍濃厚、人才輩出的“學校”,使自己所培養的部屬個個成為勤學習、肯鑽研、勇創新的知識型、複合型人才。二是建立全員學習機制。積極動員機關全員參與,提高機關每一個“鏈條”的強度,保障機關這台高速運轉的“機器”不停轉。三是建立教育資源共享機制。整合各級教育資源,打破條條和條塊分割,避免或減少重複建設,逐步建立教育培訓、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學習系統平台,最大限度優化資源配置,為學習的可持續開展和提高機關效能提供保障。四是不斷創新機制。要結合實際認真探索相互促進的機制和模式,以工作任務為主體,進行“應用式”學習,以用促學,以學促用;以難點弱點為牽引,進行“研究式”學習,解決工作的“瓶頸”問題;以實踐鍛煉為基礎,進行“體驗式”學習;以改革創新為重點,進行“拓展式”學習等。並採取有力的措施,搭建舞台,提供平台,構建起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體系。

  (五)在學習效果上,要處理好工和學的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有的機關幹部把學習與工作當作是兩回事、兩張皮,自覺不自覺地對立起來。有的一談到學習,就會說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有的乾脆把工學矛盾作為忽視學習、放鬆學習的擋箭牌,這其實是對學習認識的誤區。實際上,學習與工作應該是辯證統一的。干好工作需要學習,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更離不開學習。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工作,工作的過程其實就是學習的過程,學習的過程正是增強素質、提高效能的過程,兩者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也只有這樣,機關各項工作才會有新思路、新舉措,才能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反之,勢必造成知識恐慌、本領恐慌,貽誤工作。

您正在瀏覽: 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網友評論
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