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按照縣委、縣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總體部署,“公正執法樹形象,轉變作風提效能”主題教育活動正在我縣公安系統展開,開展這項教育活動的目的,旨在提高公安機關的工作效能。公安效能建設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從一定意義上說,效能建設是指公安機關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廉潔、勤政、高效、公正、務實的要求,通過加強教育、規範制度、創新機制、檢查監督等手段,科學配置管理資源,優化管理要素,改善運作方式,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執法管理,完善服務功能等一系列綜合工作的總稱。公安機關效能建設包括工作效率、管理效率和社會效益三個方面。其中提高工作效率是前提和基礎,提高管理效率是重要保證,“人民群眾滿意”即社會效益為最終目的。要搞好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必須抓住以下幾個環節。

  一、加強思想教育,致力於提高公安幹警的主觀能動性。思想認識是行動的先導,對公安機關效能建設認識不到位,要做好這項工作就無從談起。必須把加強全警的思想教育擺到突出位置,貫穿效能建設的始終。一是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先進的理論武裝廣大民警。學習貫徹好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精神,不斷提高全體民警求真務實的自覺性。二是大力開展人生觀、宗旨觀教育,引導廣大民警特別是領導幹部把正確的權力觀同利益觀統一起來,牢固樹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質量和水平,為人民謹慎用權、公正用權、廉潔用權,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三是要重視對民警進行改革觀、發展觀教育,組織全體民警深入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知識,正確認識和把握各種關係的調整,牢固樹立全面、協調的科學發展觀,使廣大民警充分認識到公安機關效能建設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公共管理改革的必然趨勢。四是組織開展民主觀、法制觀教育,堅持充分發揚民主,堅持群眾路線,努力做到依法行政,公正辦案,文明執法。五是開展好誠實守信教育,使誠信、守信成為公安民警共同的價值取向和行為規範,努力做到誠信行政,誠信執法。

  二、健全規章制度,着力於規範公安機關的運轉機制和公安民警的從警行為。制度建設是公安機關效能建設的根本,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制度建設中要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一是健全全員崗位目標責任制,嚴格界定公安機關各部門、各科室主要職責和全體民警崗位職責,並將年度工作目標進行量化、細化。二是進一步健全警務公開制度,逐步完善警務公開責任機制、審批機制、反饋機制、備案機制,監督保障機制,確保公開內容的公正性、真實性和有效性,不斷提高警務公開工作的質量。三是進一步健全優質服務制度,繼續深化首問負責制、窗口服務承諾制,案件辦理回告制,辦事結果公示制,對所承辦的事項要限時辦理,一次性告知所需的程序和手續。深化公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重點解決審批事項過多、時間過長、環節複雜、過於集中等問題,逐步建立集中管理、科學合理、簡潔方便、規範高效的審批管理機制。四是進一步健全考核獎懲機制,對效能低下、影響公安機關形象的人員給予誡勉談話、效能告誡、離崗培訓、待崗處理等。

  三、抓實績效考評,竭力激發民警的積極性和潛能。績效考評是現代行政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安機關績效考評是確定警力使用對所獲得的成果的正確比率的方法,即能量投入對比工作產出。公安機關和公安民警績效評定的過程,就是對一個地方公安機關對警力的使用和公安民警的工作所產生的警務效益的評價過程。因此,在公安管理中,只有建立起一套科學、合理的績效考評體系,獎優罰劣、獎勤罰懶,做到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才能充分調動公安民警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依據各級公安機關及其公安民警的崗位職責,分類制訂各部門、各警種及其公安民警的績效考評標準。採取自我評價、民主評議、組織考評、定量和定性相結合、靜態和動態相統一等辦法,針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服務措施和服務態度等內容,科學評價公安機關及其公安民警的績效,為獎懲提供客觀依據。需要重視的是,當前要糾正考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績效考評指標,從原來的片面強調發案率、破案率等一些簡單的評定指標轉向如實立案、對被害人調查、公共安全感調查、公眾對警察的滿意程度、公眾對公安重點工作的評價、警民關係等方面。

  四、必須強化效能督察,全力保障公安機關效能建設的目標要求和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加強督察是效能建設的有力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必須通過監督來制約規範。一是公安機關要設立由政工、紀檢監察、督察、法制等部門組成的專門的效能監督機構,建立專門的監督員隊伍,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加強協調,切實履行對本地、本部門公安機關效能建設的監督檢查。二是設立效能監察投訴中心,賦予投訴中心調查權、協調權、建議權、監督權和處理權,實行“全方位受理、高效率運作、高質量回復、高權威監督”工作機制。三是充分調動多方面的積極性,發揮人大、政協、新聞媒體、人民群眾以及特邀監督員的作用,定期邀請效能建設監督員進行明查暗訪,及時發現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針對公安機關效能建設中的重點環節、重點部位和重點項目工程,綜合運用多種形式,進行監督檢查,大力解決和整治公安機關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形成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效能監察運行機制,以推進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

您正在瀏覽: 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安機關的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