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效能建設心得體會-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 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效能建設心得體會-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 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效能建設心得體會-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 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標籤:為人民服務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今年是省局確定的“規範管理年”,分局上下統一思想認識,集中精力,採取過硬措施,抓好“規範管理年”活動,推動分局地稅工作向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軌道發展。行政管理是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今年省局“規範管理年”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抓好行政管理,採取措施圍繞“服務”二字做文章,以落實加強征管,依法治稅,從嚴治隊的工作方針。

  ——健全執法機制。首先是要加強對《行政許可法》的學習、宣傳和培訓。行政許可法是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所必需的,市場經濟需要政府的組織和推動,要求政府和行政部門轉變職能,立足發展、營造環境、創新進取、勤政為民、廉潔高效、公正透明、完善長效機制,提高服務水平,實現對經濟的直接管理到間接管理,由具體管理到宏觀管理,從行政隸屬管理到依法職能管理的轉變。因此,要進一步健全行政許可法,以保障市場經濟秩序的有條不紊。行政許可法以構建民主、廉潔、高效的法制化政府為目標,克服濫用行政權力的弊端。為依法行政,我們一是健全稅收征管制度。將稅收從登記管理、納稅入庫到稅收稽查全過程均納入各項制度管理之中,按要求操作,按制度辦事,減少人為因素和執法的隨意性,從細節上嚴加防範,降低稅收執法風險。二是嚴格執法。地稅機關的一切稅收征管行為均嚴格依照法律、法規辦事,一切涉稅行政行為均要有法律依據。在執法過程中要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主體合法、手續完備、程序到位、引用法律準確,嚴把執法關,提高執法質量。三是開展執法責任追究。一切執法行為要合法有效,否則,對無效的行政行為要承擔法律責任。每個稅務人員均要有高度的責任感,依法行政,正確執法,熱情服務,力求公正無誤。對執法過錯實行責任追究,有錯必究。

  ——增強服務功能。稅收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能是為經濟發展服務,這就要收好稅,壯大地方稅收規模,努力執行好稅收政策,這是大的服務。另一方面要優化納稅服務,把納稅人擺在稅收工作的中心位置,為納稅人提供文明、周到、高效的服務。針對有的人不太關心納稅人的合理要求,存在高人一等的思想,我們把納稅服務逐步融入到行政行為的各個環節。稅收工作者真正轉換角色定位,由“執法 管理”的強勢角色向“平等 服務”的平等角色轉變。始終把納稅人的情緒作為第一信號,把納稅人的滿意度作為第一標準,把納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納稅人的需求作為第一追求,把服務理念融入稅收工作的過程之中,加大軟、硬件建設力度,形成誠信納稅氛圍。為突出稅收服務的效率,力求高效快捷,分局辦稅服務廳集中稅務登記、表票供應、納稅申報、諮詢宣傳等涉稅事宜,在辦稅服務上有“八公開”,限時服務及首問責任制,大力提升稅收征管和內部管理規範化、精細化、效能化服務水平,努力做到:一是完善征管。應用征管軟件,強化管理,優化服務、建立科學使用的指標體系和評估模式,全面掌握納稅人的生產經營、財務核算狀況,堵塞管理漏洞,改進完善工作規程和管理手段。二是改進管理手段。鞏固完善提高納稅申報,實行納稅一窗式管理,按時完成一窗一人一機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質量和水平。三是密切加強協作。做好地稅工作,光靠分局自身還不行,還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工商、銀行、公檢法等部門的支持,需要新聞媒體的支持,特別需要區黨委、政府的支持。與各部門協作作為行政職能,重點抓好信息數據交換工作,及時交換納稅人戶籍信息、相關稅種收入數據等,實現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提升工作效能。以提升行政能力為前提,嚴格管理為基礎,完善監督為手段,在征管查、信息化建設方面建立運行機制、管理機制、監督機制,並抓好落實。對於行政管理,針對實際制定和修訂了14項制度,包括經費管理、車輛管理、辦公用品管理、招待制度、集體採購制度、固定資產管理辦法等,使行政事務的管理有了依據。並將工作任務分科、室、所將全年任務細化為具體的工作目標,具體的工作思路,具體工作措施;目標分解到崗位,界定到個人,落實到實處。認真執行稅收執法責任制,行政管理責任制,督查考評考核獎勵等。

  ——發掘幹部潛能。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依照決策、執行、監督相協調的要求,理順部門組織,合理設置機構,全面推行政務公開,建立高效運轉的政務服務體系;並激活內部管理機制,提高工作效率,保證優秀人才脫穎而出。首先着重抓好工作作風、工作責任心等方面的制度建設,從完善用人機制、合理配置人力資源上下功夫,通過學習培訓來提高幹部隊伍的素質,明確了抓隊伍管理方面的思路,對一些管理環節建立制度。比如“六好科所評比制度”,“六好”的內容,就包括隊伍建設、規範管理、信息技術實力、執法服務、完成任務、廉政勤政等;“隊伍建設”的內容,又包括規範服務管理,信息技術運用,執法服務,完成任務,廉政勤政形象好。對於這8項制度的落實,通過召開行政民主生活會,聽取廣大幹部職工的心聲,進行歸納整理。通過抓緊隊伍管理,使全分局系統幹部的管理意識、管理水平、管理效能得到明顯提高。涵蓋地稅工作各方面的符合實際的長效機制及科學管理制度,服務優良的地稅幹部隊伍,形成一個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廉潔高效的地稅工作體系。

  ——督查強化調控。再嚴格的制度如果沒有貫徹執行也只是一紙空文,達不到管理的效果。稅收執法監督是促進稅收規範執法不可缺少的條件,是防範稅收執法風險的重要途徑,外部監督和內部督查要堅持雙管齊下,多頭防範,外部監督主要是暢通監督渠道,加強對稅務機關貫徹執行國家法規的情況檢查,調查或評議,加強對稅收執法權和行政管理權的社會調查、審計、制約、監督和督導,出現問題及時糾正和整改。創新監督渠道,優化監督手段,增強監督效果,鋪就綠色通道。使稅務機關改進稅法行政執法活動,提高行政效率,規範執法行為,提高執法水平。加強內部監督,構築嚴密的內部執法防線,完善監督機制,設立內部監督機構,賦予相應的監督權力,做到監督內容清楚,目的明確,建立健全內部監督制度,加大稅收執法公開力度,全面實施稅收陽光工程。為抓好各項制度的落實和考核,達到行政效能的均衡發揮,分局建立督促考核體系,成立以副局長為組長,各職能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規範管理工作督促檢查活動小組”,對分局科、所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情況。督查表明,通過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分局工作逐步走上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的良性軌道。各科、所和幹部的工作都講原則依程序,增強了計劃性,減少了隨意性。在落實制度方面改變了以往工作中“失之於松,失之於軟,失之於散”的狀況,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收到較好的效果 。

您正在瀏覽: 效能建設心得體會-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 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網友評論
效能建設心得體會-採取措施 注重服務 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