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人防辦八榮八恥榮辱觀心得

人防辦八榮八恥榮辱觀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人防辦八榮八恥榮辱觀心得 標籤:八榮八恥 榮辱觀 軍訓心得

  “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這是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珠璣名言。從古到今,中華文明始終都是通過強烈的恥感意識來維繫基本的文化價值。伯夷叔齊恥食周粟,項羽無顏愧見江東父老,所有這些錚錚傲骨都源自中國文化的恥感意識。

   然而,在中國社會取得飛速發展的同時,我們民族文化傳統中的恥感意識卻在不斷地受到腐蝕。熱愛祖國與危害祖國之間,服務人民與背離人民之間,崇尚科學與愚昧無知之間,辛勤勞動與好逸惡勞之間,團結互助與損人利己之間,誠實守信與見利忘義之間,遵紀守法與違法亂紀之間,艱苦奮鬥與驕奢淫逸之間,榮辱界限在很多人的思想深處悄悄地變得模糊起來。難怪有學者驚呼,當代中國社會最嚴重的價值危機是恥感意識的淡化和底線倫理的崩潰。

   正是[本文轉載自[大秘書網-http://www.damishu.com找文章,到大秘書網]在這樣的背景下,以“八榮八恥”為代表的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迅即引起整個社會深處的強烈共鳴,掀起了一波加快構建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新浪潮。如果把依法治國的理念視為現代國家的執政之道,那麼,對於有着悠久儒家道德傳統的中國而言,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以德治國之舉,更將為正在進行的改革攻堅夯實政治道德的基礎。

   法治還是德治,這似乎一直是專家學者們爭論不休的話題。其實,無論是在儒家思想還是法家精髓中,都不難找到古代聖賢對於德與法辯證關係的精妙闡釋。《孟子·離婁上》便有所言:“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當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事業,又怎麼能夠脫離道德建設的軌道?

   大到部分公職人員吃拿卡要甚至公然索賄喪失為官根本準則,醫生收紅包、開大處方導致醫德蒙羞,學者學術腐敗、為利益集團鼓呼玷污學者清譽,小到社會公德意識淡漠,奢靡淫逸之風盛行……縱觀當下社會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民生問題,無不與道德缺失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對於逾越社會道德底線的行為,政府當然可以出台法律法規加以剛性規範。但是,對於一些法律盲點灰色地帶或者純道德範疇問題,還需要道德的力量來約束公民的自我行為,頂住底線倫理崩潰的衝擊。

   不可否認,市場經濟利益觀對傳統社會道德倫理形成了極大的衝擊,現代社會生活的多樣性也給了每個人選擇自我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是,無論怎樣選擇,社會道德底線不容覬覦,是非黑白美醜善惡不容顛倒。在中國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八榮八恥”旗幟鮮明地把道德領域的是非黑白劃分開來,成為社會公眾堅持什麼、反對什麼的標杆,成為社會風尚倡導什麼、抵制什麼的卡尺。牢記“八榮八恥”,我們的道德準則自然清晰明了。

   恥感不在,何以為榮?一個民族的偉大繁榮,不僅僅需要經濟的富足,更需要“彰善癉惡”的民族精神。良好的道德傳承是中華文化之寶,是中華社稷之基,是民族精神之魂。只要我們真正樹立起社會主義榮辱觀,努力做到德治與法治兼備,中國社會就一定能夠變得更加和諧,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在世界民族之林散發出更為獨特的迷人魅力。

您正在瀏覽: 人防辦八榮八恥榮辱觀心得
網友評論
人防辦八榮八恥榮辱觀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