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警示教育活動自查材料

警示教育活動自查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省市委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選擇以腐敗案件為反面典型開展的警示教育活動,對象明確,解決的問題重點突出,針對性強,很及時,很必要。對於我們認真吸取腐敗案件教訓、查找各自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樹立遠大理想,實踐黨的宗旨,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前段時間,按照警示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認真學習了有關領導的講話和學習資料,並觀看了反面典型紀錄片。通過接受正反兩方面的教育,認清了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的緊迫性和必要性,認清了腐敗案件的危害,剖析了腐敗案件產生的根源,同時,對照腐敗案件的共發問題,進行了認真的自查,並明確了今後努力方向。

  一、腐敗案件的危害

  田鳳山、韓桂芝、馬德、王慎義、趙洪彥這五起腐敗案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危害是有目共睹的。

  其一,腐敗案件的發生,造成黨群、幹群關係緊張,黨在幹部群眾中的社會威信有所降低。這五個人均身居高官要職,可以說是一個地區“千軍萬馬”統率,他們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黨的形象。然而,這五個人卻發生了腐敗問題,這使原本熱忠於黨,服從於黨的領導的廣大幹部和群眾對黨的一片赤誠之心受到強烈的衝擊,一度造成部分幹部群眾對黨產生了懷疑,原本和睦融洽的黨群、幹群關係受到影響,黨的凝聚力、號召力有所減弱,黨在幹部群眾中的威望降低了。

  其二,腐敗案件的發生,影響了經濟和社會事業的協調、快速、健康發展。深入實施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給我省、我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這段時間,正是我省、我市抓住機遇大幹快上的關鍵時期。然而,這五起腐敗案件,不僅嚴重地降低了省、市的社會誠信度,破壞了良好的發展秩序,還使多數幹部人心慌慌,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思發展。同時,加之有的幹部群眾對領導幹部缺乏信任,使發展形不成合力,這給省、市造成的經濟損失和社會損失是非常巨大的。

  其三,腐敗案件的發生,影響了幹部成長,帶壞了一批幹部。馬德腐敗案件,牽扯到我市半數以上處級幹部。韓桂芝腐敗案件,也涉及到我省為數不少的地廳級幹部。這其中確有為圖個人升遷而主動行賄者,也不乏涉於淫威而無奈被動行賄者。他們執政期間,作風霸道,在幹部的任用上,容不得半點“雜音”,可謂“一手遮天”,一個人說了算,個人意志凌駕組織之上,造成官場送禮行賄藯然成風,使一些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發生扭曲,道德水準下降,追求金錢,追求享樂,不思進取,結果,也紛紛落馬。

  二、產生腐敗案件的主要原因及教訓

  腐敗案件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訓也是沉痛的,綜合剖析主要有以下幾點:

  1、思想道德防線的崩潰,導致腐敗分子的人格扭曲,私慾膨脹。分析腐敗分子的演變過程,我們不難發現,長期放棄對世界觀的改造,思想道德防線的失守,政治信仰的頹廢,是其私慾膨脹、自毀前程的根本原因,也是其人格畸變、不可救藥的主觀根源。拿馬德為例,其在執政期間,長期放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放鬆對政治理論的學習,黨內民主空氣稀薄,長期不召開黨內民主生活會,視民主集中制如兒戲,不注意改造世界觀,這種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蛻變,造就了他唯我獨尊、剛愎自用的狂妄心態,導致其人格的嚴重扭曲。前車之覆,不可不鑒,這警示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堅定信仰,牢記宗旨,不斷加強對主觀世界的改造,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忠實踐行“三個代表”思想,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2、宗旨意識淡薄,嚴重脫離群眾,導致腐敗分子以權謀私,違法亂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根本宗旨,黨和人民賦予我們領導幹部權力是用來為人民謀私益的。而這些腐敗分子掌權之後,就逐漸地把黨的宗旨拋在腦後,大肆利用手中的權利謀取個人私利,為所欲為,官僚主義、自由主義滋長,導致他們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最終淪落為人民的罪人。這就警示我們,做為黨的領導幹部,不論職務高低,黨齡長短,如果背棄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必將身敗名裂。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時時刻刻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自覺地為民盡責,為黨分憂,真正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3、監督管理上的不及時,滋長了腐敗分子的狂妄自大,為所欲為。反思這五起重大腐敗案件的發生,可以說與監督機制不健全,監督制度不完善,監督措施不到位有很大關係。尤其是對“一把手”的監督,一旦失控,就會出現一手遮天的局面。馬德在綏工作期間,就證明了這一點。他把正常的不同意見視為“雜音”,甚至孤立、打擊敢于堅持正確意見的同志,公正對抗黨內監督,以致於其最終陷入腐敗的泥潭,不能自拔。這幾起案件說明了一個共同道理,那就是依靠制度懲治和預防腐敗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徑。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切實履行監督職責,加強對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健全工作制度,並嚴格執行制度,防止違紀違法行為的發生。

  三、對照腐敗案件自查出來的主要問題。

  一是理想信念不夠堅定。我19歲參加工作,可以說,在參加工作之初,有着年輕人的那種豪情壯志,有着跟黨走,為黨為人民的事業奮鬥終身不圖回報的堅定理想和信念,工作起來也是兢兢業業,廢寢忘食,連創佳績。然而,近兩三年來,隨着東歐解體,蘇聯驟變,國內腐敗案件頻頻發生,居高不下,且得不到有效遏制,對腐敗分子的處理畸輕畸重,以及百姓的生活條件長期得不到改善等這些情況,使自己覺得,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只能是理論上的空想,不可能實現。而自己又位微言輕,無論怎麼努力工作,也無法改變現狀,同時自己又面臨著神衰失眠的困擾,夫妻兩地生活的難題又長期無法解決,這使自己想個人的事情多了,想工作的時候少了,雖然也在致力於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好,但和在海倫工作期間相比,精力分散多了,進取心也不強了。

  二是宗旨意識有所淡化。自己出身農民家庭,深知百姓的苦與樂,對百姓具有很強的同情心。過去,在海倫工作期間,也曾多次通過自己的努力,為一些群眾解決了一些小事情,小困難。然而,這幾年,一直在機關從事比較繁忙的政務工作,下基層調研的時間少了,接觸百姓少了,對民情民意也了解的不象以前那樣直接、那樣多了。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感情也有所淡化了。不願想、不願聽群眾的傾訴,更多的是自己沒能力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久而久之,官僚主義的作風在自身有所體現。

  三是廉潔自律意識不強。參加工作之初,逢年節,確實給在任的個別領導送過次數少、數量少的煙、酒及農副產品,主要是出於尊重領導,看望領導的心態,與買官聯繫不上,但按廉政準則的要求,這也是不允許的,如不加以控制,也很可能走上違法道路。

  通過警示教育活動,使自己對自身存在的這些問題認識更明確了,並有信心加以改正。

  四、整改措施

  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今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認真吸取腐敗案件教訓,帶頭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注重世界觀的改造,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自覺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時刻牢記“兩個務必”,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錘鍊自己的意志、品質和作風。要珍惜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珍惜多年努力的成果,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為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而勤奮工作上,做一個純潔的人、高尚的人,做一個黨組織和群眾信得過的人。

  2、恪盡職守,勤奮工作,做到執政為民。要自覺克服“官僚主義、自由主義”的侵襲,努力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要自覺克服一切私心雜念和進取心不強的問題,充分認識肩負的職責,振奮精神,不辱使命,克服困難,勤奮工作。要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自覺地為民盡責,為黨分憂,真正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3、從嚴要求自己,廉潔從政。要嚴守黨紀國法,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個人主義的侵蝕和影響,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歷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要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主動接受批評,從根本上防止和杜絕腐敗問題的發生。

您正在瀏覽: 警示教育活動自查材料
網友評論
警示教育活動自查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