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暮色四合流年靜

暮色四合流年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暮色四合流年靜

  如果要給世界留一個最美的姿勢,我想是安靜。就像此刻的我,端坐在暮色四合的陽台的沙發里,雙眼微合,獨對天地,心無塵慮,默享這份虛空,外面喧囂漸斷,我心逐漸岑寂,世界隨之安靜下來。此時方覺天地虛白,身若微塵,縱浪大化,悠悠一脈若雲水無形。

  安靜時,你就是個詩人,面對的世界就是你的詩句,一枝一葉,一沙一石,都是詩的元素。世界至凡,詩歌至簡,安靜時你要的那份純粹的詩意就盎然生髮。

  安靜時,你的靈魂最為安詳,就像牆角曬太陽的老人,只需陽光靜靜地讀他滿臉的滄桑,賜他以最後歲月的靜美與安好,這時,什麼都顯多餘。

  安靜時,你就是在做你的人生修行課,單純的生命念念清凈,像露滴蓮葉,珠圓玉潤,無掛無礙,獲一份大自在、大清涼。某一刻,轟然蓮開,佛光、天花降臨,天地月圓,華枝春滿,你與大光明融溶。

  “萬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安靜是萬物的根命,根之所系,命之所系,輕慢不得。讓我們給靜者以最高的禮讚。所以你想美人時,最好是那“目渺渺兮愁予“的帝子;畫靜物時,最好是靜卧高崗的雄獅。讀李白,告訴我,你讀到了“只有敬亭山”;說陶淵明時,告訴我,你神往“悠然見南山”。給“獨釣寒江雪”者以讚美,那份獨守孤寂的生命的充盈;給獨登幽州台“愴然而泣下”的子昂以深深的敬意,你“千古意,無人會”的寂寞啊!

  安靜是一種正能量,它讓無力者有力,讓強者奮然前行,讓淡泊者卓然不群。就像我園裡的枯黃的冬草,風雪中,默默地積蓄力量,來春又是一抹新綠。據說,高明的琴匠,選好做琴的好木材后,還要放到黑暗的地方“閉關”五年,去除雜氣,凝聚黑暗中的精魂,最後方純凈空靈,發天籟之音。這是說自然界的事。那獨自與嶺上白云為伴的陶弘景,風神飄逸,真趣充溢,不出世,卻成“山中宰相”。

  在安靜中可盛享人生的清涼,可聽見心靈開花的聲音。穆臣剛說,安靜是靈魂的淡定,是歲月的沉澱,是對事物的洞察與審視。靜者得清趣,了紛擾,擁祥和。讓我們舉杯當月,對花看蝶,窗里賞雪,書里悟禪,讓人生擁有這份最深沉的底色,一如此時暮色四合的氤氳之氣。

您正在瀏覽: 暮色四合流年靜
網友評論
暮色四合流年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