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標籤:平凡的世界 感恩的心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讀書使人進步。法官作為職業,無論是過去要求的法官精英化,還是而今追求的法官平民化,都在客觀上要求法官具有淵博的知識,這其中既包括諸自然科學的規範構成,亦包括社會科學的鮮活存在,特別是面對日漸紛雜的生活模式,日新月異的社會變遷,光陸怪離的主流思潮,漸行漸進的管理創新,作為法官的我們,的確是該靜下心來選擇性地好好地讀一讀書,藉以釐清我們對自己如何從事法律工作或者講怎樣做好法官有一個深層次的思考,卻着眼着手於最基層的工作。

  我最近讀了幾本清代人撰寫的筆記體自傳,其中以獄訟篇為最多。從其內容看,似乎在對個案的論述,而文中所透露出的都是對當時社會現象的分析,這種分析自然就是對個案處理結果的理論支撐。由此我在思索:社會生活是歷史長河中的滴滴水珠,各自有着特定的光彩!目前我國社會正處於各種矛盾共存期,人民法院作為化解糾紛和矛盾的重要陣地,人民法官作為突擊隊員,是該有敢沖硬拼、捨我其誰的氣勢!冷靜地、平靜地面對矛盾,耐心地、細心地面對群眾,理智地、現實地尋找辦法,合法地、合理地解決問題。毋庸諱言,人民法院目前的工作的確是千頭萬緒,而尤以信訪維穩為甚!我在想,沒有穩定就沒有發展,穩定是科學發展觀理論的重要內涵,我們要從根本上開闢解決矛盾的渠道,創新化解糾紛的辦法,一味地“拖”,以“過關”為目的的思路是不正確的,如果講維穩信訪是水的話,那麼鯀“堵”而死,禹“疏”而王就是歷史給我們的指引與啟示。

  憑心而論,人民法院和法官消耗在維穩信訪案件的財力和精力是驚人的,這樣的付出是在浪費,已經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此頗有微詞。我們回顧新中國60餘年的發展歷程,長期上訪的現象是普遍存在的,但為什麼在現在黨的政策這麼英明、物質生活這麼豐富的情況下,卻顯得這樣的激烈,涉及維穩信訪的機關部門甚或到了束手無策的地步?我個人認為真正的原因就是信仰的缺失和原則的崩塌。真、善、美就應該是社會主義制度下公眾的信仰,唯有在此前提下的言論和行為才是民眾所嚮往和追求的,才是整個社會應當弘揚和倡導的,對於無理取鬧,亂中得利的應當堅決予以遏制!因上訪獲利,後來者便紛紛效仿,於是上訪隊伍愈來愈龐大,甚至出現不同群體、不同階層有組織地上訪。這就是對他們其中部分喪失原則作退讓、作妥協的惡果。毛主席早就講過,原則問題上不能讓步。人民法院依循國家憲法和法律行使職權,人民法官依職權審理裁判案件,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國家制定了種種的救助措施和渠道,公民所有的行為都應當在此範圍內,在此前提下進行,否則就是違規,是要付出代價的。上訪在某種程度上講就是無所畏懼,但趙樂際書記在剛剛結束的省代會報告中指出,政府和黨員要有所畏懼。“有所畏”是把我們放在公僕的地位上,而“無所畏”則將他們置於放縱之上。

  讀書需要思考,讀書就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學以致用”是檢驗的標尺。比如講,哲學是方法論,是提綱挈領,通讀《哲學論大綱》、讀《理想國》,你會覺得芸芸眾生,大千世界並非苦難重重,仍然能夠精彩地生活,仍然能夠用有限的精力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所有的一切都做得很好。以筆者個人為例,首先是在恐懼當事人信訪的心理重壓下,審理案件數量在增多,類型在更新,主題實踐活動一波接一波,臨時性的工作有增無減,勤務更是百密不殆,在此情況下,如何科學安排以取得明顯實效?這就可以運用方法論來進行指導,即分清輕重緩急,然後再根據地點合理歸類,然後再間隙地進行時間安排,如此既能方便對方,又能使自己忙而不亂,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讀書要力戒死讀,讀書應當結合實際活學活用,而讀書的結果就是要能夠通過讀書克服自身缺陷,完全地融入社會生活,即或不理解、不支持都絕不可以自絕於社會。中國社會的涵蓋性很強,從縱的角度看古時有隱士、有雅士,樂於林泉,終於淡泊,留給後人的是一種泛泛的洒脫,而就其本人而言確實可憐了一身本事;從橫的角度看,有熱情似火,爆崩狂烈地赤裸展現者,也有謀定後動,動輒要命地隱晦終極者,而對於我們而講,就是要能夠冷眼地觀察,大度地容忍,甄別交涉,共存圖強。具體地講,作為法官,要愛讀書、讀活書,要隨時隨地結合生活,結合工作,常思考,勤自省,抱定求索和先憂後樂的精神,方能夠適應目前任務重、身體差、安全缺、顧慮大、平衡難諸多工作實際,並能夠在此過程中找到快樂,實現價值,落得事不虛浮,人不齷齪。

  我自己喜歡讀書,自認為書本給了我自己想要的東西。現在各級組織、各個行業都在倡導讀書;因為唯有讀書,使人能夠參閱實踐,理智地權衡得失,正確地評估情勢,從而作出最大得益化的選擇,這種得益化不僅是自身的,往往卻是公眾的、社會的,也才能使你在成為一個平凡的社會成員的同時,能將自己的智慧和聰明回饋社會,達到雙贏和統一。

您正在瀏覽: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網友評論
平凡讀書者的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