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小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小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很小的時候,就聽到了這麼一句話:“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最初,我並不能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思;而在我漸漸長大,慢慢溶入了社會時,才知道這句話的最深含義。

  古往今來,“卑鄙”一直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這點我不敢否認。在商場上,爾虞我詐是最平常的事。他們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今天如果你不搞我,明天我肯定會搞你”這也是最常見的;正所謂:“商場如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如若不然就是:“一山不能容二虎”,一個地方他們覺不能容忍有第二個“經濟體系”出現。所以,他們想盡一切辦法要制對方於“死地”。這其中不乏有那最卑劣的手段。然而,這往往能使他們名利雙收。試想,如果對手不存在了,那存在的一方在生意上的利潤還不滾滾而來?利都來了,名還能不來么?

  然,官場上更是如此!

  現實生活正如那句話一樣,許多“卑鄙者”用那卑鄙的手段獲得了大量金錢以及權利;他們買通了更高一層的官員。而後,高層人員就為他們大開綠燈,對他們所做的一切視而不見。他們在老百姓身上刮取老百姓的“血汗”;然後過着神仙般的日子。

  拍上司馬屁的屢見不鮮!奉承的奉承,送禮的送禮。上司說什麼,他們就照做什麼。好像上司就是他爹一樣;或許,他親生的爹還沒那本事。他們一心想要往上爬,不過卻不是用“實實在在”’在爬,而是一心想踩着別人的頭往上攀。他們用盡手段,算盡了心思。該做的都做了,不該做的也做了。錢送出去了,更多的錢又回來了。某些還沒有賺夠的官員,都挖空心思,一心只想撈更多的“外快”。而某些還沒能升職的小官員都在加快腳步,那些在付出大筆大筆的“心血”以後,他的職位從此也就一路飆升,生得比直升機還快、還高。而那些沒付出“心血”的老實官員,卻只能原地踏步。卑鄙者最終笑到了最後;就算最後的最後,卑鄙者被處決了,可他仍然證明了他用卑鄙的手段取得的“驕人成績”。

  再說高尚者;清官夠高尚了吧?然,由古至今有多少個清官能有始至終?不是被陷害而下馬就是被暗殺。從古至今,有多少個“包青天”出現,又有多少個能成為“包青天”?岳飛夠高尚了吧,可終不是被卑鄙者害死?在抗戰期間所犧牲的烈士們夠高尚了吧?然而,他們的高尚卻是用命換回來的。如果他們沒有犧牲,就不會有“烈士”這個名號,沒有“烈士”這個名號就談不上什麼高尚;頂多只能算是個打退了敵人的軍人。雷鋒夠高尚了吧?可是,在他死之前,又有多少個人說他是高尚的?反而有些人卻說他是傻瓜。但是;當這位原本就高尚的人永遠離開我們之後,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可這還有用么?遲來的稱讚能換回他那寶貴的生命?還有,那些因見義勇為、抗洪救災、奮鬥在災區一線而犧牲的可愛的人;他們生前時誰知道他們高尚了?犧牲了之後,所有人才發出感慨:“噢,原來他們是那麼的高尚,能為了不認識的人的生命財產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還有;還有……種種理由都說明了一個問題:高尚確實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時而至今,我還能再說什麼呢?是譴責卑鄙者還是誇獎高尚者?是遺棄卑鄙還是發揚高尚?我只能說:不要讓卑鄙者再拿到所謂的“通行證”;也不要讓高尚者再為了所謂的“高尚”而失去自己那原本就已高尚的精神以及寶貴的生命!

小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範文推薦:

  • ·誠信,人生的通行證國旗下講話稿
  • ·我的墓志銘
  • ·寫給青春的墓志銘——《挪威的森林》讀
  • ·愛的墓志銘
  • ·父親的墓志銘
  • 您正在瀏覽: 小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網友評論
    小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