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同福客棧,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時光

同福客棧,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同福客棧,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時光 標籤:平凡的世界

  武林外傳的電影版本已在去年的時候隆重上映。高三,一直不曾有閑暇時間細細品味,直到今天,才真正意義上完整地看完了它,本來雖是喜劇,卻給人以莫名言狀地震撼與感動。一家小客棧,一個視財如命的掌柜,一群有心沒肺,大大咧咧的夥計,在一個個平靜如水的日子中爭吵聲、謾罵聲、動手聲不絕於耳,可是一個個,卻又是那樣般有着自己的個性與精彩。

  佟掌柜,一個視財如命、見利眼開、剋扣工錢的“拜金女”,在武林外傳電視劇中可謂是展堂、小郭、秀才、大嘴的剋星,動不動以剋扣工資威脅員工,每一次見到金銀就如同見到爹娘一般,按說公司中有這樣的老闆,這樣的公司員工是遲早都會離開的。可是同福客棧確是這般的與眾不同,歸根結底結果就如同客棧的名字般,同福、共難。人生,本就是平凡的。坎坷磨難,多姿多彩的經歷雖然人人都會經歷,都必經歷,可是在絕大多數的日子裡,每一個人都經歷着歲月天天給人們所帶來的平淡如水的日子。作為掌柜,自然在一天天平凡的日子中與夥計磕磕碰碰,這樣的日子,也許才更真實,更像生活。

  老白,一個膽小怕事,卻同時熱心善良,在危難中為兄弟朋友兩肋插刀的矛盾的人物。傳說中的“盜聖”,如若讓旁人看到同福客棧那個跑堂的,一身白衣的人,恐怕也是大跌眼鏡,難以置信的吧。也許老白就代表的一種人,曾經有着輝煌經歷,曾經以葵花點穴手點到不少高手,曾經偷中之聖,被天下第一女捕頭追到天涯海角的人,原來如今,竟是如此平凡。平凡,註定是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畢竟,能夠翻手雲來覆手雨的偉岸式人物,是百里,千里,萬里挑一的。那其餘的99、999、9999的人,不都是平凡人嗎?人常言:人不能甘於平凡,要作為一個不平凡的人,可是我卻認為,人,是應該平凡的,不論你曾經有過如何的輝煌。做一個平凡的人吧,於天地風雨中細看自然,在山高水長間品味呼吸,嘗遍人生百態,默默生活,默默老去。做一個平凡的人,平凡的真實、幸福、平凡的更像生活。

  小郭和秀才,一對“苦命”鴛鴦,整日在小郭“淫威”下“苟且”的秀才,雖是嘗遍“辛酸苦辣”,可也是幸福的吧。一對情侶,從一開始的互不相讓,鬥嘴鬥毆,到後來的親為一家,平安喜樂。在這個過程中,是苦難與坎坷將他們牢固的更緊。坎坷與苦難,也許並不是那樣的壞,越是最為艱難苦恨的時候,越是離成功幸福不遠的時候,就如同劇中的那樣,在姬無力來客棧索命的前夕,掌柜找到了秀才與小郭搬出客棧外的家,當掌柜的全他們離開這裡是,小郭說:“有福就會有難,我們不是有過約定嗎,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掌柜的,你是個財迷,你最清楚人世間啥最值錢……客棧就是咱們的家。”是啊,人世間什麼最值錢,名為浮雲,利為虛幻,在人生匆匆百年,白駒過隙間又怎能羈絆人生的歷程與腳步。最值錢的,或者更說根本無法拿錢衡量的,就是‘情“。大人物,有家國之情,小人物,卻也有家庭之情。親情、友情、愛情等等等等,難道就不值得人們用一生去追求嗎?”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其實,情才是天空、大地、人世間無處不在的寶藏,值得用一生去呵護珍藏。

  李大嘴,一個廚子變捕頭,捕頭又成了廚子的人。為人憨厚、老實、笨笨傻傻的,被客棧中的其他人’欺負”。可是大嘴,卻也有一顆火熱的、善良的心。在平凡的日子裡,每每在掌柜的屁股後面要求加薪、放假。同時沒事便在屋頂上念念想想着他的蕙蘭,一個對他毫無感情的人。可就是大嘴,對她愛的根深蒂固,此情不渝,絕於江湖。在危難中,不肯拋棄自己的同伴,雖然除了炒菜什麼也不會,卻同樣擁有一顆俠義的心腸。也許武林,真正寶貴的,不是那絕頂的內功、繁雜的招式,而是一顆俠義的心,有俠義之心的人,即便沒有絲毫的武功,也可抱膝危坐,笑傲江湖。大嘴,也許就是這樣一個平凡人。雖是平凡人,卻有一顆赤心,俠義心,也許,這樣的人,依舊讓人尊敬與難忘。

  無雙與小六,七俠鎮唯獨的捕頭與捕快,在保得一方平安的同時,也與客棧的人成為了生死之交,無雙,一個總是無法真正找到人生中另外一半的人,卻也是獨自一人活得真實,活得純粹。她漂亮、有武功、古道熱腸,對一切人,一切事都有一份好耐心,一份好心腸。小六,由一個吹嗩吶的變成了捕頭。動不動就“幫我照顧好我七舅老爺”於是就拔刀相向。傻歸傻,卻是傻得可愛,傻得自然。傻出一份淳樸與真實,“率性而為,是為真人”,如此真實,如此淳樸,給人以震撼,給人以感動。

  “生命無悔無畏,愛自由純粹”,正如那主題曲中所說的一樣,同福客棧,在平凡中生活出了不平凡,在生命危急中無畏無悔,在愛中自由純粹,真實可親。面對生活,一家人般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吵鬧,面對危難,卻是如此團結,如此堅強。同福客棧,同福,同難,一個處處充滿感動的大家庭,卻又是一個平凡的大家庭。平凡中真實,平凡中震撼,平凡中,處處演繹着不平凡。

您正在瀏覽: 同福客棧,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時光
網友評論
同福客棧,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