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是黨中央在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行修訂的,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是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我作為國家公務員和黨員幹部,特別是在財政部門工作的一線人員要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廉政準則》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認真領會、深刻自省,着力解決自身廉潔自律的突出問題,不僅要進一步規範自己作為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也要對於在經濟工作部門工作的我敲響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取信於民的警鐘。

  黨員幹部作為國家公職人員,都掌握着一定的公權力。譬如,財政部門的項目申報審批,財政撥款審核,部門預算編審,單位財務收支審查,決算批複等等,這種公權力本來是用來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公眾服務,是財政部門自身的職能和服務功能。如果利用這種公權力的影響私自從事謀利性活動,就會混淆公權與私利的界限,導致以權謀私、與民爭利。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認真貫徹執行關於禁止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規定,取得一定效果,但這方面的問題仍很突出,嚴重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公信力。我認為,財政部門的黨員幹部更有必要認真落實《廉政準則》的各項規定規定,從思想意識上杜絕濫用公權利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行為,切實把精力用到做好本職工作、服務人民群眾上來。就必須堅持《廉政準則》所規定的8條“禁止”和52個“不準”,必須切實做到《廉政準則》總則中所要求的“五個必須”。“五個必須”規定了黨員幹部必須堅守的廉潔從政底線,為黨員領導幹部指明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標線,是在財政部門工作的同志,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首先做到。

  一、必須信念堅定

  《廉政準則》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黨員領導幹部是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其最基本、最重要的價值定位、人生定位就是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在現階段,就應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在財政部門工作的同志是不是具備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關係到在各自工作崗位上有沒有“以人為本”,“公德公平”的思想意識,關係到能不能夠把權力看作是一種責任而不是利益的價值理念體現到自己的實際工作當中去。如果不能就極易滋生“吃、拿、卡、要”的念頭,以致最終發展為“以權謀私”貪污腐敗。

  二、必須服務人民

  《廉政準則》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條件下,黨的性質決定黨忠實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員領導幹部是人民的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領導幹部最起碼的從政道德。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中國自古就有以民為本的理念。當前財政部門的工作,實際上就是公共服務體系下的公共財政。社會保障、公共設施、廉租房,下崗職工救助,扶貧幫困資金。沒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意識,沒有“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把人民的利益當作自己的利益,就容易把這種公權利當作特權,當作謀私的渠道。我在實際工作當中,一向要求屬下要有”窗口“意識”實際上,這個窗口既是服務於民的意識要求,也是廉政自律的約束規範。

  三、必須率先垂範

  《廉政準則》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在黨員和人民群眾中發揮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官氣正則民風清。黨員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對社會公眾有很大的影響,必須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別人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時時處處做人民群眾和普通黨員的表率。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為政者的道德作風好比是風,老百姓的道德作風好比是草,風往哪邊吹,草就向哪邊倒。財政部門是宏觀經濟管理部門,就我所分管的部門講,有很多的項目申報,資金的審批,都是與部門協同辦理的,之所以這樣要求,就是希望財政部門把關的,財政部門不堅持原則,則放任自流。平常對屬下的工作要求也是一樣,不能對甲單位跟對乙單位決然不同的兩個標準,財政部門掌握原則標準尺度的不一致就容易產生喪失原則、放棄管理和滋生腐敗。

  四、必須廉潔從政

  《廉政準則》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模範遵守黨紀國法,清正廉潔,忠於職守,正確行使權力,始終保持職務行為的廉潔性。黨政領導幹部正心,修身,就是要心修一個“正”字。古人云:“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廉政準則》52個“不準”即為此劃出了明確的底線,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必須堅守。《廉政準則》的規定,標準很高、要求很嚴,鮮明地表達了我們黨廉政建設的主張,清楚地表明了我們黨提倡什麼、反對什麼,彰顯了我們黨和國家從嚴治黨、從嚴治政,絕不容忍腐敗的決心和態度。通過宣傳教育,讓我們黨員幹部從中了解和認識到我們的黨不僅不允許領導幹部有特殊利益,而且對他們有更多的約束和限制;有利於在全社會發揮示範和帶動作用,培養人們廉潔、守紀、公正的思想觀念,

  “公生明,廉生威。”“己不正,焉能正人”;常年在財政部門工作,在“正”字上往往會有些偏差,認為給別人辦了事,別人很滿意,請你吃一頓,送些煙酒、土特產,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有的親戚朋友希望在攬接工程、聘任人員、調動工作等方面打個招呼,覺得只是一個電話的事情,有時候公車私用,感覺並非什麼了不起的特權等等。實際上,我是沒有考慮到後果的。辦成了事情,接受了請吃,別人會覺得你這個人原則性不強,下次有機可乘。打招呼多了,別人會私下議論,某某某某不自覺干預到別人單位的內部事務。久而久之,你的“不公”形象就在別人那裡樹立起來了。不“公”,談何“廉”,不“廉”,談何“威”,丟掉的這個“威”,是一個黨員幹部的尊嚴,是黨和部門的威信。

  五、必須作風優良

  《廉政準則》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密切聯繫群眾。我們黨歷來重視作風建設,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要求在“糖衣炮彈”面前“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今天,價值多元,觀念碰撞,在形形色色“糖衣炮彈”誘惑面前,許多黨員領導幹部早已忘記了“艱苦樸素”“謙虛謹慎”的優良傳統,追求奢淫,貪圖享受,互相攀比,脫離群眾不僅普遍存在,而且不以為然。財政幹部不僅要牢記“兩個務必”,更要進一步弘揚八個方面的良好作風,要大興密切聯繫群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大興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切實加強黨性修養,以堅強黨性保證黨的作風建設,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用8條“禁止”和52個“不準”,約束自己,真正成為人民認同的國家公務員和黨員幹部。

  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我們絕大多數黨員領導幹部能夠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但也確有一些人不能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而且手法不斷翻新,形式更加隱蔽,成為黨風廉政建設中的一個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廉政準則》第一、第三條就此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財政部門的黨員領導幹部更要認真貫徹執行這些要求和規定,堅決杜絕以各種名義收受錢物,堅決杜絕通過各種方式謀取不正當利益,堅決杜絕利用公款公物假公濟私、化公為私的行為,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潔。

您正在瀏覽: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