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黨的政治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結合不同時期根據黨的政治任務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下面是小編整理的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歡迎大家參考!

  【1】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12日下午,市委中心組圍繞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集體學習。省委黨校副校長、省行政學院副院長尹書博應邀到會作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陳雪楓主持會議並講話。

  尹書博從事中國共產黨黨史、黨的建設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究30餘年,具有很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先後主持完成國家和省級重要課題13項,出版學術理論著作20餘部。在會上,尹書博圍繞"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政治紀律"主題,從政治紀律決定政黨的力量、當前政治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加強政治紀律強化責任擔當3個方面,進行深刻解讀,具有很強的理論性、針對性和指導性。

  陳雪楓在主持講話時代表市委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對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和要求,必須高度負責、雷厲風行,堅決貫徹落實,決不能打折扣、搞變通。戰鬥力強不強,關鍵在人心。要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宣傳教育,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形成思想上的強烈共識和工作上的強大合力,推動開放招商、服務企業、優化環境等各項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二是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為民意識,決不允許拉幫結派、結黨營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尖銳指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票賄選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每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對照檢查、自我反思,要嚴格遵守黨內生活準則,正確處理同志關係,正確處理人際交往,對黨紀國法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

  三是嚴格執行"四個服從"原則,決不允許濫用權力、獨斷專行。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是我們黨最基本的紀律。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正確對待權力,依法行使權力,自覺接受監督,嚴格按程序、按規矩、按集體意志辦事,決不能搞"一言堂"或少數人說了算,決不能把個人意志凌駕於集體之上。

  四是在黨信黨、在黨愛黨、自覺忠誠於黨,決不允許信謠傳謠、詆毀組織。立場堅定、是非分明、不信謠、不傳謠,是黨員幹部的基本素養。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對詆毀黨的形象、損害黨的利益的言行,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理直氣壯進行鬥爭。

  陳雪楓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自覺肩負起執行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的責任,切實加強對職責範圍內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工作的組織領導,把遵守政治紀律情況列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監督考核的重要內容,將維護政治紀律的各項工作分解落實到職能部門,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紀檢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早提醒、早糾正,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嚴肅處理。組織部門要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納入各級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整體規劃,進一步強化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的思想意識。市級領導班子成員和縣(市)區、市直部門主要領導要以更高標準和更嚴要求從自身做起,做嚴守政治紀律、凈化政治生態、深化作風建設的表率,示範帶動全市上下凝神聚力、持之以恆,為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共同拼搏奮鬥。

  【2】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18日下午,田林縣政府小禮堂成為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兩部黨內法規"——《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大考場:縣委書記給縣處級、鄉科級領導400餘人作專題輔導,並現場組織《準則》《條例》知識測試……連日來,田林縣委動真格出實招求實效,打好"63211"組合拳,把黨紀銘刻在廣大黨員幹部心上。

  搭建六個宣傳平台。該縣及時制定《準則》、《條例》宣傳方案,搭建縣政府網站、有線電視台、縣紀檢監察網、LED電子顯示屏、櫥窗展覽、宣傳板報等6個宣傳平台,即在縣政府網站、有線電視台、紀檢監察網開闢專欄,刊載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會議報道、解讀文章、體會評論、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署名文章;充分發揮LED電子顯示屏、櫥窗展覽、宣傳板報等宣傳工具,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宣傳,為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推行三種教育手段。該縣一是將學習《準則》和《條例》作為縣、鄉黨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實現縣、鄉、村三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幹部集中學習全覆蓋;二是及時舉行領導幹部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專題輔導,切實增強黨員領導幹部貫徹執行黨章黨規黨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三是及時發放《準則》和《條例》學習讀本,確保每位黨員人手一冊,以鄉鎮、縣直單位、行政村(社區)為單位組織全體黨員原原本本、逐條逐句集中學習,交流心得體會,使廣大黨員幹部將新的黨紀黨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上好兩場專題黨課。該縣及時組織開展領導上《準則》《條例》專題黨課活動,要求每位縣處級領導到所聯繫鄉鎮和縣直部門上專題黨課,鄉科級領導到所聯繫站所和行政村(社區)上專題黨課,同時組織開展以"學準則、學條例"為主題的書法、繪畫、攝影廉政文化作品徵集評選活動,要求各黨委(黨組)選送5件以上作品,對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進行集中展出。

  組建一支廉政宣傳"娃娃軍".該縣組織全縣青少年開展主題隊會、團日活動,學生與家長同畫廉潔漫畫、同抄廉政手抄報、同進廉政大講堂、同看廉潔課本劇展演等,通過廉潔文化進校園、進課堂,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小手拉大手,廉潔一起走,讓家長通過孩子了解廉政文化,提高家長抵制不良風氣的自覺性,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

  嚴明一條學習紀律。該縣將學習貫徹《準則》《條例》作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檢查考核內容,納入各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通過"一把手"示範帶動,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增強廣大黨員幹部遵守黨章黨規黨紀意識,並把學習《準則》和《條例》納入幹部培訓內容,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廣大黨員進行培訓。組織《準則》《條例》知識測試,使黨德黨規深入人心,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甘天龍

  【3】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根據市委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第十七個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的安排部署,今天我圍繞在當前新形勢下,怎樣貫徹實施《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堅持高標準,守底線,做遵規守矩的合格黨員,和大家交流一些學習體會。

  一、怎樣準確把握當前正風反腐新形勢?

  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嚴黨紀、改作風、肅貪腐,深得黨心民心。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3年來,我們着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結合當前實際和我們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履職盡責督促檢查等活動,務必對當前的正風反腐的新形勢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我覺得當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履職盡責督促檢查,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這些新要求針對的對象都從原來重點抓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了全體黨員幹部。所以我們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這一變化,時時刻刻用《準則》《條例》等黨紀黨規來嚴格約束自己,做遵規守矩的黨員。

  一是要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既要管住"關鍵少數",也要管好"重要多數".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今年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黨的領導幹部是 "關鍵少數";廣大基層黨員是"重要多數".全面從嚴治黨,既要管住"關鍵少數",也要管好"重要多數".我們在座的,大都屬於重要多數,我們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幹部與人民群眾聯繫最直接、最緊密,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影響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中央提出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叫的"蒼蠅",感受更為真切。只有把群眾身邊的"蠅貪"揪出來,把黨規黨紀在基層組織立起來,把新風正氣在基層組織樹起來,才能重建山清水秀的基層政治生態,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效,凝聚黨心民心,厚植黨的執政根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可以理解為我們黨正風反腐工作的重心在下移。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絕不可以認為反腐敗與己無關,還在以一種局外人"看熱鬧"的心態應對當前正風反腐,認為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四風"問題、不嚴不實問題改得差不多了,已經"無腐可反"、"無風可糾",而是要看到當前正風反腐對我們基層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做到講規矩、守紀律,知敬畏、存戒懼,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準,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

  二是要適應"兩學一做"新要求,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

  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要求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黨員自覺按照黨員標準規範言行。要求針對不同層級黨員,經常性開展黨紀黨規教育,切實喚醒黨章意識和黨員意識,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把黨章黨規黨紀作為做人處事的根本遵循。要求推進黨紀黨規教育向基層延伸,將學習教育延伸到基層每一個支部、覆蓋到每一名黨員。

  新修訂的《準則》《條例》是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這兩項法規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潔自律準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是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能夠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黨紀處分條例》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而我們還有一些黨員幹部紀律意識不強、規矩意識淡薄,總認為自己既不管錢管物,也不管項目,權力風險小,"無腐可反",這些紀律規定管不到我頭上來,這些紀律規定和我沒關係。真的是這樣的嗎?現在不按規定搞,吃一頓飯、喝一次酒、收一條煙、打一次牌、發一條微博、轉一次微信,都可能碰底線受處分。所以我們一定要牢記黨規黨紀,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

  三是要適應履職盡責新常態,既要清廉為官,又要事業有為。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劍指為官不為、推進幹部履職盡責,省委出台了落實中央關於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和幹部履職盡責管理《實施辦法》,將對領導幹部進行以"事"為中心的360度履職盡責考核,省政府制定了《湖北省行政問責辦法》,今年,我省開展履職盡責督促檢查工作,交通運輸系統被納入全面督查範圍。這都是為解決當前黨員幹部中存在的為官不為、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推動各級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競進有為。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清廉為官與事業有為是"既要又要"的關係,而不是"要麼要麼"的關係,不能做"單選題",而要做"多選題".我們黨員幹部必須把抓黨風廉政建設與促改革發展、清廉為官與事業有為統一起來,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勇於擔當,競進提能,做到"清廉為官、事業有為".而不能當省委書記李鴻忠所講的為官不為的"四類先生".一是"兩不先生",政治上不強,也不踩"紅線".對於黨中央、省委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表面上做出一些姿態,但是不用心、不緊跟、心不誠,廉潔方面沒有問題、重大政治原則方面沒有問題,但就是精神不振,對黨絕對忠誠不夠,對黨的重大方針政策緊跟不夠、落實不夠,認為"不干事就不會出事".二是"南郭先生",混在"樂隊"里不會樂器只會佯裝比劃,但一較真就有問題。這類幹部表現出來就是佔著位子、沒有作為、不輸出能力。三是"撞鐘先生",懶政、惰政、怠政,不勤政,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四是"好好先生",不敢擔當,不敢得罪人,沒有原則,沒有立場,什麼都好,就是不履行自己的職責。

  四是要適應"四種形態"新格局,改變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

  王岐山同志指出:要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黨內關係要正常化,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經常開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以嚴明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運用"四種形態",目的是為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改變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

  "四種形態"體現了管黨治黨"全面"和"從嚴"的根本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全,要害在嚴,重點在治。"全",不是針對個別人,而是包含全體黨員和各級黨組織;"嚴",不僅只抓涉嫌違法,而是更加註重日常的管理監督和違紀幹部的處理挽救;"治",不僅有打"虎"拍"蠅"的懲治,而且有日常的管治以及對違紀幹部的救治。只有三者統籌兼顧,有機統一,才能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

  "四種形態"的提出,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來講,任務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多了,力度不是減弱了、而是增強了,節奏不是放慢了,而是加快了;對黨員幹部來說,要求不是放鬆了,而是更嚴了,標準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我們黨員幹部必須對此要有清醒認識,絕不能還用老思維、老套路、老習慣履職行事,總說"以前不都是這麼搞的","現在別人也還不是在這樣搞","又沒有規定說不能這樣搞",對過去習以為常、現在明顯違紀違規的行為不以為然、我行我素,而是要切實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守住底線,做合格黨員。

  二、《準則》給我們確立了哪些"高標準"

  修訂后的《廉潔自律準則》,是黨執政以來第一部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的廉潔自律規範,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看得見、摸得着的高標準,一是緊扣"廉潔自律",去除與其無直接關係的條文。二是堅持正面倡導,將"8個禁止""52個不準"有關"負面清單"內容移入同步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三是面向全體黨員,將適用對象從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充分體現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四是突出"關鍵少數",抓住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重點,提出比普通黨員更高要求。五是刪繁就簡,努力做到簡潔、好懂、易記。

  四個必須: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這"四個必須"重申了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傳統作風、高尚道德情操。

  《準則》開篇對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提出"四個必須"的原則要求。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鍊、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返璞歸真、固本培元,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發揚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強道德修養。廉潔自律,難在"自律",自律源於自覺,立根方能固本。要真正將廉潔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離不開"四個必須".

您正在瀏覽: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員樹立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嚴守紀律準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