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瘟疫

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瘟疫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瘟疫 標籤:會議精神

  去年的9月29日, 在這裡,我與大家共同探討了如何爭做蘇石送油人,今天再次面對各位領導和同事,少了一點緊張,多的卻是一份責任感,因為在這裡不只是要完成一次演講,更重要的是要延續如何爭做蘇石送油人的話題。一個合格的蘇石送油人,必須敬業、真誠、勇敢,要做到這些,首先必須絆倒阻撓自己成功送信的絆腳石,這就是借口。借口可能人人都說過,可能有時會想,一個小借口而已,無傷大雅,但是久而久之,就會被借口這糖衣炮彈所蒙蔽,想問題做事都阿Q起來。不但如此,借口還具有傳染性,借口的外衣讓它看起來不是那麼惹人討厭,而且總愛說借口的人似乎看起來也很春風得意,自然多多少少會影響周圍的人,於是這樣的借口,這樣的人會悄悄地傳染着周圍環境,一個小單元的借口又會蔓延到另一個單元,乃至整個社會。借口就像瘟疫,一種精神的瘟疫,讓人無心向上,工作懶散,使精力和鬥志看起來那麼的面黃肌瘦,它的存在有百害而無一利,所以,立即行動,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的瘟疫,這就是我今天的演講題目。

  但是有人會問,借口為什麼會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存活至今呢?主要是因為對借口存在太多誤解,一般有三種誤解,第一種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那種,認為借口說個幾次沒什麼關係,不違反大原則就是了。但是任何一個壞習慣的養成都是一次二次小毛病的逐漸累積而至,故言道“細微可不慎,堤潰自蟻穴“,借口的累積對人的傷害可能不像肉體傷害那麼快,那麼痛苦難受,卻叫人終身難忘。第二種看法可能就是認為,教導員工下屬沒有借口就是叫人盲從,叫我百依百順,認為領導們都會這麼想,自然對沒有借口這種想法有抵觸情緒。仔細想來,才發現自己錯了,這種看法的存在就是給了自己不認真工作找了借口,其實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無法完成領導交代的任務,實際是不想承擔任何責任,怕被批評。領導們期望的也不是看到一個盲從和百依百順的下屬,而是希望看到一個能夠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能主動解決問題的下屬。教導我們沒有借口,就是把推卸責任,掩蓋錯誤,得到心理安慰的擋箭牌徹底推倒,任何借口都會佔用你去思考應該思考的事情的時間,會耽誤你去干正是,讓你朝着停滯不前的深淵走去。沒有借口,一生沒有借口,最大的受益人最終都是自己,而且還會幫助身邊的人。的三種關於借口的看法就是認為借口有好與壞之分,有人說我編這個借口只是為了不傷人,是個善意的借口,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善意的借口一時不傷人,卻可能是一世在傷人。

  既然借口的存在的任何理由都有着致命的缺陷,我們也知道借口不能存在,又該如何讓借口的瘟疫永遠隔離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

  要趕走借口,首先必須牢記我可以做好任何事情。只有對自己有充分的自信,才能發揮最大潛能。很多情況下,事情沒做好,往往不是因為能力不行,而是因為沒有勇氣去承擔責任,沒有主動去做。很多機會也就是浪費在不自信中,很多人才就是埋沒在自己的不自信中。

  要趕走借口,除了自信,還必須不斷充實完善自己,不斷提高能力,有真才實學才能讓自己的自信名符其實。自信只是給自己發揮能力提供了一個舞台,具體發揮成功與否還必須以能力為支撐。借口往往只是能力差的代名詞。

  要趕走借口,最重要的就是增強責任感。有了責任感,才有動力去增強能力,才有主動去承擔責任的勇氣。很多人為了推卸責任,編造種種借口,結果可能如他所願,但是他的的推卸責任,領導、同事都會對他失望,機會也就隨着他的一次次借口的誕生離他越來越遠。反之他有很強的責任感,勇於承擔責任,充分發揮才能,不但讓別人看到了他的成就,而且隨着他越成功,個人的發展進入了良性循環。

  至此我們已經擁有了足夠把借口這個精神瘟疫掃地出門的各種準備,只欠立即行動這股東風!很多人常常認為自己很自信,能力也很強,工作中很負責任,對於工作的規劃也做的頭頭是道,為什麼借口還會找上門來?“紙上談兵”的悲劇告訴我們沒有付諸行動的藍圖沒有任何實際意義。行動才是成功的關鍵。螢火蟲只有在振翅的時候才能發出光芒。人也是一樣,只有在不斷的行動中才能發揮自己的潛能,如果每天站在原地,老是為做錯的事找借口,又對將要做的事猶豫不決,即使計劃再完美,想法再出色,也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空想。行動也許不會帶來絕對的快樂,但行動總比坐以待斃的好。行動也許不會結出快樂的果實,但是沒有行動,所有的果實都無法收穫。行動也許不會使你馬上觸摸上成功的脈搏,可它會使你離成功的心跳更近一點。

  誠然,在攀登自信、有能力、責任感強、行動迅速的高峰中,在不給自己借口的道路上,可能會被批評,被責怪,甚至被否定,但是對於每一個人的成長,尤其是年輕人,沒有前輩的指點和批評,哪來不斷提高和進步,沒有責怪,哪來下一次的讚許,沒有一次一次的被否定,又哪來更多次的肯定?

  今天公司組織這次演講比賽,就是為我們創造了一個趕走借口的外部環境,下面需要的就是我們員工趕走借口的實際行動,與其在為改制的種種猜測或喜或悲,與其在苦思冥想各種借口在此關鍵時刻逃避責任,何不多花時間充實自己,何不多花精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為我們自己,我們公司公司核心競爭力的提高再添活力,只要大家不斷努力與付出,我們的明天必將會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瘟疫
網友評論
趕走借口,因為它是精神瘟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