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

  綿綿秋雨里,去城北看望朋友。我住這座城市的東南角,而朋友卻在東北角。有兩條路可通,一是穿行走過整座城,另是沿着江邊,溯江而上。兩條路都頗艱難,再加上我的散漫,所以同在一個城市,卻也只少見面。

  所幸,相談甚歡。朋友是河南人,身上故有一種中土的淳厚。我前些年也與河南有些故事。自然就說到了河南,說到了過往的事,兩個人都唏噓不已。

  天不覺已向晚。朋友送我到路邊,雨還在下着,卻不大,只細細的飄。朋友忙着去叫車。我攔住,說,我忽然想走走,在這樣的雨里,別有一種情調啊。朋友仰天一笑,你瘋了。我亦笑。背過風,頭碰頭點燃香煙,揮別。

  二

  一直認為人生其實所需不多,卻總為生計困擾。雨闌珊,心事也闌珊。

  當時在河南,於今也相隔有三年多了吧?那時也是為了躲避什麼,在河南一個小鎮租間屋子住着。

  早上,朝霞擁着我去買回一整天的吃食,帶回一份晚報;傍晚,捧一卷書坐在山坡夕陽的餘輝影里,品人世滄桑起落;夜裡,星星眯逢着眼睛看我拈筆沉吟,細說心事如縷。

  生活過的自是清苦,然而那種拋開一切塵間俗事的感覺卻讓我至今懷念。

  三

  雨漸漸大了起來,在騎樓下稍停,點一枝煙,把衣領拉起來。路還是要走下去。

  這些年,一路走來,一路飄零。出河南,下深圳,輾轉到湛江。一番張羅,辦了一間塑料加工廠,生意正隆時,我卻執意要走。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只是這麼覺得。

  一路又走下來,暫無衣食之憂。於是游桂林,過玉林,到臨湘。困頓時,又回到湖北。在這裡停下,又是經年了。這一路上,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從不肯輕問。怕迷惘。

  四

  不留神,濺了身邊女孩一身水。女孩青春亮麗,拿眼白我。我一笑,說,我眼長在臀部。路人都笑。

  上學時,曾很深地喜歡一個女孩,比她早一年離校,後來就是一路止不住地漂泊。再見時,她已為人妻。曾以為偉大的是愛情,到後來才無力地看清真正強悍的是命運。她如是說。我默然。是誰在把流年偷換?

  五

  雨紛紛,心事也紛紛。街燈何時已亮起,燈光下,飛零飄灑的雨絲都清晰。

  曾經得到的只是一個過程,而未來只是一種憧憬和希望,得失惟有隨緣,生命才能瀟洒。

  即如是,則能一生相擁是瀟洒,不能,就相忘於江湖亦是瀟洒。

  明了了這一點,不能算不聰明。竊喜。

  六

  雨淅淅瀝瀝下了好幾天了,不知街口擺夜市攤的今晚還會不會出來,走了這麼久,有些餓了。

  當年,孔明先生在茅廬高卧時說,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何其精妙。不知道現今,若再逢亂世如斯,能有幾人如先生當年一樣,靜守南陽那一畝薄田。願這份淡泊也能如先生的豐功偉績一樣千古流傳。

  風沿着路口從江上吹過來,呵,我在想些什麼呀,這熟悉的街口在蒼茫的雨里空蕩蕩的,要比住日大了好多。回去泡碗面吃,早點睡了吧。頭有些昏,不知是不是叫這雨給淋的。

  作者:姜巍

您正在瀏覽: 紛紛
網友評論
紛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