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為它唱催眠曲

我為它唱催眠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兩把鐵杴靜靜的倚在牆上,它倆很累,是在暫時歇息一下。不想打擾它,望着它,讓它睡一會。

  在農村,每一戶人家都備有不止一把鐵杴,它也是最忙的,活最多的,是最辛苦。

  如今,打土坷垃的木榔頭隱去了身影,刨地的鐵爪鉤也漸漸的被遺忘,鋤地的大勾鋤更是被小型的旋耕機代替,砍草璇地的小钁頭和鏟子,還時不時的露露臉。但是,鐵杴卻是依然在勞動,雖然,它變化了各種造型,勞動的人們拿在手裡,視作寶物,依依不捨。

  我們這代人小時候,物質特別貧乏,各種玩具都是自造的,各種跳繩,各種動物骨關節處那塊漂亮的小骨頭,各種沙包,各種跳棋……真是數不盡!數不盡的樂趣,數不盡的美妙。當然,還有這個鐵杴,也被我們拿來,玩出了花樣。一個人站在鐵杴頭上,另一個人握着把手的另一端,以鐵杴頭為中心轉圈,看站着的那個人能堅持多長時間。那時,我們年輕,可都能堅持十多圈呢。鐵杴上的那個人也可以蹲着,兩手抓住把手,這樣,他就可以堅持好長時間了,但這一般都是逗引那些年齡比較小的的小弟弟妹妹們。

  一座座的高樓大廈建造起來了,一座座的地下宮殿完工了,一個個工廠開業了,一茬茬莊稼播種了,收穫了,這些都有鐵杴們不可磨滅的功勞,更不用說,鐵杴在農民手裡是一年四季都不閑着。

  春天,先不說趁農活還沒出來時,村裡人趕緊的動工建造新房,這時,每一家的鐵杴幾乎都會出動,被聚集到了施工現場。就是那些上了年紀的大爺,也會扛着一把鐵杴,去地里轉轉,刨刨這兒,挖挖那兒,在自家的地頭路邊修理修理,藉以活動活動筋骨,說是干點活渾身都痛快。

  夏天,莊稼們叫着勁兒的生長,但是,這時候可不能缺水。常言說,十天一大旱,五天一小旱,所以,澆水,就成為鐵杴必須參加的勞動了。還有,夏季多暴雨,這時,放水,修路,也是一定是鐵杴去做的。

  秋天,可真是鐵杴大顯身手的時候。耕地,平整土地,播種,澆水,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必須有鐵杴才能完成,幾乎每天,它都得出場,鐵杴頭被磨得明晃晃的,一點銹跡都沒有,是一年裡最漂亮的時候。

  冬天,農具們都靜靜的呆在角落裡,似乎也冬眠了。但是,鐵杴可睡不踏實。年輕人大都出去打工了,在家的也組成一個小小的建築隊,為村裡的某戶人家建造新房子,村裡的鐵杴們也會在這家聚一聚了。而且,閑不住的老人依舊扛着鐵杴下地,去幹啥?地里有好多樹根,挖出來,不僅可以燒火,還可以賣錢,最重要的,是挖出一身的汗,挖出一個強健的身體。

  朋友,或許你不是農民,但是,你一定也見過鐵杴的。因為,它是萬能的,它是我們人類最親密的好朋友。雖然沒有人為它吟誦過一首詩,沒有人為它撰寫過一篇美文,更沒有人為它歌功頌德,它依然是無悔無怨。

  今天,我走在街上,忽然看見鐵鍬,我好像看見了他們,一年四季沒有周末,沒有節假日,默默無聞工作的人們,他們不是尊貴的高官貴族,不是顯赫的富豪大亨,不是大街上的時髦衣架子,他們是城市裡的外來打工者,是農忙時揮汗如雨的農民,是農閑時又臟又累的工人…….

  我抬起眼睛,凝望着還在鼾睡的倚在牆上的鐵杴,撫摸着那沾滿泥污的鐵杴頭和被抓摸的光滑的把手,心裡有些鎮痛,我真想向它虔誠地鞠一個躬!

您正在瀏覽: 我為它唱催眠曲
網友評論
我為它唱催眠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