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一)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於2016年1月1日實施,是中國共產黨黨紀黨規的最嚴要求(以下簡稱《條例》和《準則》)。重修后的《條例》和《準則》從原來要求對黨員領導幹部的行為準則進行約束規定,現擴展到所有黨組織、全體黨員,體現從嚴治黨的全面性和整體性,是我們黨員遵守黨紀黨規的行為規範。

  通過學習《條例》和《準則》,我認為《條例》和《準則》具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體現一個"全"字。《條例》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方面作了全面、具體的規定。《準則》對黨員廉潔自律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提出具體的要求。我們認真學習后,明白黨員的具體行為準則是什麼,什麼行為是違反黨紀黨規的,如何才能做到遵守黨紀黨規等。二是體現一個"嚴"字。重修后的《條例》和《準則》不僅對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圈"作了嚴格規範,而且對"生活圈"提出了明確要求,對違反黨紀的行為,以實事為依據,以黨章、其他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為準繩,從嚴查處,絕不枯息,黨內不允許有任何不受紀律約束的黨組織和黨員。三是體現一個"准"字。重修后的《條例》和《準則》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列在突出位置,明確增加了拉幫結派、對抗組織審查、搞無原則一團和氣、個人影響等違反政治紀律條款,把非組織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列入違反組織紀律要求中,把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等列入違反生活紀律行為等等,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我認為此次重修《條例》和《準則》是落實從嚴治黨、黨要管黨的具體體現,為黨紀立新規,嚴明組織紀律,強化違紀查處。只有堅持從制度規則抓起,從源頭抓起,才能確保我們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二)

  強化責任 敢於擔當

  2015年11月24日上午,縣委組織部全體幹部集體學習最新發布的《中國共產黨員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大家認真學習兩份文件與舊版的區別,深入理解黨對黨員和黨組織提出的最新要求。新的《準則》和《條例》是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它為全面從嚴治黨劃出了明確的道德和紀律紅線。與舊版本相比,新的《準則》和《條例》覆蓋範圍廣、對黨員和黨組織要求嚴、內容刪繁為簡,為組織部門更好的履行管黨治黨職能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覆蓋範圍廣,重點突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拳反腐,打虎拍蠅,各級領導幹部是重點,雖頗有成效,但也讓不少普通黨員產生了認知錯覺,即從嚴治黨只是針對領導幹部而言。然而,黨員才是構成黨的細胞和血液,每個黨員個體的好壞最能影響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此次新出台的《準則》,首次對8600萬名普通黨員提出了具體的廉潔要求,要求每個黨員都能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乾淨做事,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同時,又突出"關鍵少數",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更高要求。這表明,廉潔要求從不分職業貴賤、職務高低,它是每個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

  二是對黨員和黨組織要求嚴,針對性強。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肩負着中國夢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需要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這也就要求黨規黨紀必須標準更高、要求更嚴。原《準則》和《條例》中有多多處規定都與法律條文重複,紀法不分、以法代紀的問題凸顯,這就導致工作中部分黨員幹部只要不觸犯法律,就沒人管、難追責,比如不服從組織決定,違反民主集中制、隨意傳播政治謠言等行為,常常難認定、難處罰。如果僅以法律要求約束黨員行為,那就降低了黨員標準,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就無從體現。新出台的《準則》和《條例》去除了與法律條文重複的70餘條規定,並圍繞黨章和其他主要黨內法規,對黨組織和黨員的紀律要求進行細化,將原來以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等為主的10類違紀行為,整合規範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6類,為廣大黨員列出了一份"負面清單", 特別是補充了十八大以來新發現的拉幫結派、搞老鄉會、妄議中央政策等問題,重點突出,針對性強,也為我們從嚴管黨治黨提供了有力抓手。

  三是內容刪繁為簡,主旨鮮明。與原《準則》中要求的"8個禁止""52個不準"不同,新出台的《準則》突出重點、刪繁為簡,將原來的18條、3600餘字的準則,濃縮成8條、309字的自律標準,只提正面要求,不作禁止性規定,要求黨員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並針對黨員領導幹部,從公僕本色、行使權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風等四個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新《準則》的八條規範,要義明確、一目了然,既是對黨員幹部的硬性要求,更是我們黨向人民群眾發出的道德宣示和莊嚴承諾。《準則》重申了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對黨員自身品德和生活紀律的要求貫穿始終。《準則》規範的主體,從過去的"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了"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體現出從嚴治黨的要求。此外,與以往文件使用了很多"禁止"不同,《準則》均使用正面表述的方式,格式工整,用詞凝練,表達有力,主旨鮮明。

  如何更好的貫徹執行新的《準則》和《條例》,作為一名黨員,一名組工幹部,我不僅要逐條逐項認真學習《準則》和《條例》,把個人成長進步融入黨的事業發展,無論在任何崗位上,都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作出表率,還要在思想上做到"零污染"、生活上做到"零侵蝕",對工作做到"零懈怠",對群眾做到"零距離",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利益不受侵害。要做到這些,我覺得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加強《准側》和《條例》的學習,在思想上做到"零污染".此次新出台的兩個黨內法規與以往相比,改動幅度較大,紀律要求更嚴,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有效經驗的理論總結。要使之真正成為每個黨員的行為準則,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加大學習力度,使《準則》和《條例》能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可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員幹部輔導班、領導幹部輔導大講堂、先鋒微遠平台等載體,把學習《準則》和《條例》作為必修科目,並組織開展學習心得大討論,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每名黨員都能知條例、懂條例、守條例,真正在思想上做到"零污染".

  二是增強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生活上做到"零侵蝕".執行《準則》和《條例》,決不能只是牆上掛掛、嘴上說說,而是要實實在在的落實到具體生活中。黨員幹部必須強化守土有責、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心態,以高度的責任感正確對待職位和權力,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常掂量自己肩負的使命之重大,常思量自己工作崗位的來之不易,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生活作風正派,愛崗敬業、兢兢業業,做到任何時候都不虧心、不自愧,生活上真正做到"零侵蝕".

  三是切實真抓敢管,工作上做到"零懈怠".真正落實和執行《準則》、《條例》,做到嚴格對照,認真反思,對違反《準則》和《條例》的行為要拿出頂真碰硬的勇氣和銳氣,敢於開罰單、唱黑臉,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黨員幹部劃出一條紀律高壓線。同時,對執行不力、監督不嚴的黨組織,要實行倒查問責機制,倒逼各級黨組織真抓真管、嚴抓嚴管,在工作上真正做到"零懈怠".

  四是着力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在服務群眾上做到"零距離".以認真學習《準則》和《條例》為契機,繼續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我們"兩新"黨工委要定期深入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社區(村)、屯開展 "面對面"溝通交流,將黨建工作與黨內交心談心、黨員與群眾的日常走訪相結合,讓黨組織與黨員、與普通員工"面對面"溝通思想,從交談中發現問題,通過拉家常的方式傳遞黨的聲音,介紹黨的政策,於"潤物細無聲"中做好黨建工作,增強了黨組織在非公企業、社會組織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真正在服務群眾上做到"零距離".

  以上這些,是我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准側》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一些體會,也是對自己的要求,不當之處,不到之處,敬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條例》和《準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