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專門出台了兩個極其重要的黨內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通過近段時間的學習,現結合南垸實際,談談我個人的學習體會。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總共133條,對黨員幹部各種違紀的認定和處理都作了十分明確的規定,較老條例更完善。特別是結合了當前社會上的一些新問題新情況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改。比如: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醜化黨和國家形象,或者詆毀、誣衊黨和國家領導人,或者歪曲黨史、軍史的。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所以莫像過去信口開河、口無遮攔,圖一時之快哇啦哇啦亂講。黨員就要像黨員的樣子,黨員就要永葆黨員本色。還有第一百二十八條,違背社會公序良俗,在公共場所有不當行為,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這要求黨員幹部還要維護好公眾形象,在社會上要激發正能量。雖然這個條例是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執行,但是工作的要求和標準永遠在路上,要求我們大家從現在就要正風肅紀,規範言行,一改過去的不良不正確的言行。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言簡意賅,總共8條,4個堅持,4個廉潔,全文300字左右:中國共產黨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廉潔自律,接受監督,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員廉潔自律規範 第一條: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條: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乾淨做事。第三條: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第四條: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 第五條: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第六條: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第七條: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第八條: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始終做到秉公用權、不以權謀私,依法用權、不假公濟私,廉潔用權、不貪污腐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是黨員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嚴以用權的"座右銘".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守住要,固住本,才能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

  我們絕大多數黨員幹部能夠正確看待和運用權力,但也有少數黨員幹部勤而不廉,廉而不勤,甚至不廉不勤。有的認為"權力是上級給的,也是自己辛苦換來的",公權私用、公款私拿、公物私占;有的見利忘義,見利忘恥,有點小工程就想插一杠子,權為親用,利為己謀;有的挨不得權,沾不得錢,充分用足自己的崗位權力,膽大妄為,欺上瞞下,不商量,不彙報。逾矩失范,往往開敗事之端;作姦犯科,最終結蒙羞之果。

  通過近段時間我對《準則》和《條例》的學習,結合南垸實際,談三點體會,歸納起來是"三不":

  公權不私,謀私即盜。黨員領導幹部手中都掌握一定的權力。這固然有幹部個人勤奮努力的因素,但歸根到底是組織的選擇和人民的信任。公權是公器,來自人民的賦予,不屬於任何個人,各級領導幹部是代表黨和人民掌管權力、行使權力。公權只能公用,幹部服務人民,人民付給工資,薪酬已付,該得已得,以權謀私即為盜,就是違法犯罪。當前形勢之下,全面從嚴治黨、強力反腐肅貪,有些人感到不適應,認為從政"沒意思了"、辦事"不方便了".這是非常錯誤的思想,我們要堅決抵制糾正,務必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正確對待權力,秉公用權。

  在我們的身邊依然存在這樣兩種幹部:一種幹部擁有一點公權,用到極致,視手中權力如自己囊中之物,自己親自公權私用;還有一種幹部手中無權,經常在我們領導面前打商量,出點子,要我們在經濟上專門為他們額外開綠燈,美其名曰做好事,慫恿領導公權私用。

  對於第一種幹部,同志們既要內視反省,自我檢查,也要從旁審視,監查他人。閻王好逢,小鬼難纏。說的就是這種幹部,也是老百姓咬牙切齒、痛恨有加的幹部。他們幹不了大事,但是能破壞大事;做不了好事,但是能搞砸好事。過去大家可能認為的老經驗、老做派,已成習慣,又沒出大問題,依然我行我素,不以為然。現在是工作新常態,紀律新要求,那些老把戲要收斂,更要收手。在我們農業鄉鎮,這種幹部弄出的現象還比較普遍,在我們工作中或周圍還存在這些亂象:人情低保、關係低保、虛報糧補、侵佔集體資產、公報私仇、貪占公款、用親護短甚至橫行鄉里等等。

  對於第二種幹部,雖然個人沒有什麼違紀違規,但是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動機不純,不過是想通過領導將公共財物據為己有。這種幹部不僅害自己,而且害別人,性質更惡劣。經常有人在我們領導面前非常輕鬆地說,只要你們不揣荷包,跟同志們多發點福利,搞點實惠,大家都會念你的好。還有的幹部經常打着工作的旗號跟我們說,革命工作,迎來送往,有些部門和領導那裡該吃吃,該送送,花小錢,回大錢。這種做法完全是落井下石,拉人下水的節奏。

  勤政不怠,怠政如貪。權力是治國重器。不同層級的權力,對應着不同大小的責任和能力素質的要求。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誤事,不廉不勤更壞事。黨員幹部懶政怠政、為官不為,就是對權力的褻瀆和貪污,耽誤的是一方的發展,辜負的是人民群眾的希望和期待。我們全省大力倡導黨員幹部爭當清廉為官、事業有為的"兩為"幹部,就是要以鮮明的用人導向和激勵措施,讓"兩為"幹部有為、有位,讓庸官、懶官、混官沒有市場,難以立足。汽車出現缺陷需要及時召回,幹部有了毛病也要抓緊"檢修".帶病提拔貽害事業,帶病上崗貽誤改革。

  用權不濫,濫權則腐。權力法定,濫用就會越軌。法治的核心是管住權力,將權利關進制度籠子,全面依法治國的核心就是要將政府的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任何一項權力的行使,該遵循什麼程序、該遵守什麼規矩、該遵從什麼制度,都應該嚴格遵守,不能越界、越軌。一個成功的人要心中有"戒",有戒律,不妄為;心中有"界",有界限,不逾矩;心中有"屆",有極限,不萬能。

  我們黨員幹部要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能力,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員幹部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