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五四運動演講稿

五四運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五四運動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五四運動演講稿(一)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好:

  紀念五四運動八十周年之際我們安電青年歡聚一堂面向二十一世紀,共抒情懷。二十一世紀,我要對你說,敬業就是愛國。

  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今天,當我們在本世紀最後一次沐浴她的光芒的時候,重溫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內心充滿涅磐般的聖潔……

  五四運動走入了記憶,然而,她留給我們的財富是豐厚而且深邃的,在這巨大的文化寶庫中,愛國主義和創新精神,始終閃耀着奕奕光芒!那麼,何謂愛國?如何發揚五四精神,致力民族振興大業?這,是我們每一位青年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敬業就是愛國,要用敬業精神去體現愛國之情。從古至今,大凡成就偉業者,無一不是從敬業開始。魯迅先生崇尚“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使敬業的內涵上升到民族的振興大業;六十年代的雷峰更是敬業的楷模,干一行、愛一行,以“螺絲釘”的精神,把青春獻給了祖國最壯麗的事業;今天,又一個響亮的名字伴隨着偉大的抗洪精神,傳誦大江南北,他,就是新時期英雄戰士李向群。李向群家富未敢忘報國,力志從軍,選擇了一條與艱苦為伍、以奉獻為樂的人生之路。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洪魔的威脅時,他和戰友們挽狂瀾於即倒、置生死於不顧,用生命書寫了自己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他們生長在不同的時代,但是,他們卻以相同的敬業精神譜寫了如許的愛國之歌。雷峰、李向群並不是孤立的,千千萬萬的雷峰、李向群依然存在着,否則,幾十萬官兵何以能在“98”抗洪鬥爭中戰勝洪魔?祖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大業何以能乘風破浪,不斷前進?他們,是民族的中堅;他們,是時代的楷模!

  站在新世紀的門檻,遙望未來世紀曙光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世界科技的飛速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日益呈現;綜合國力的競爭日益激烈。科技革命與知識經濟使中國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從國力強弱這個意義上來說,八十年前五四運動所面臨的情勢,今天的中國青年同樣面對。所以,我們紀念五四運動、學習李向群敬業精神,就是要發揚五四“縈民族危亡於襟懷”,樹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意識,學習李向群“捧給戰友的儘是愛,獻給人民的都是情”的奉獻情結。為國家在科技革命大潮中立於不敗之地,立足本職崗位,敬業愛崗,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凡的業績。愛國當先敬業,敬業就是愛國。這就是我們對青春使命的最好答卷!

  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朋友們,新世紀的曙光即將照拂我們的額頭,讓我們挽起手來,用青春和智慧書寫燦爛的時代篇章,開拓輝煌壯美的未來!

  五四運動演講稿(二)

  **年爆發的五四運功,猶如響徹雲霄的一聲春雷,切破了辛亥革命以來的沉悶局面,使中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出現了高潮。這既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政治運動,又是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富于敏感的青年學生在運動中起了先鋒作用,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以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

  “愛國,進步,民主,科學”。五四運動就像黑夜裡的一束光,喚起了越來越多的有志之士對自由和真理的追求。它也許不足以宣告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的結束,卻宣告了新思想的潮流已經在東方點亮了黎明的曙光。

  轉眼已經90年過去了,時光沖淡了當年愛國青年們的感人事迹,模糊了愛國英雄的面孔。當年的形勢,當年的氣氛,當年的激情,當年的青春,總經不住時間的考驗。但五四運動留下的精神卻像天空一樣永不退色,像太陽一樣永遠明亮。

  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新中國成立了;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中國有了兩彈一星;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改革開放了;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北京成功舉辦了奧運會……

  歷史的一頁已經翻去,銘記歷史是為了創造未來。過去的總會過去,生命的腳步永不停息,歷史的長河仍將繼續。他們能夠在民族危難之時勇敢地站出來,為追求民主自由和真理而抗爭,我們也能;他們能夠帶領中國從衰敗和貧窮落後中走出來,我們也能;他們能夠研製原子彈,發射人造衛星,我們也能!

  是的,我們能做到。儘管時代不同了,但只要我們心中懷有五四精神,任何困難的事,我們都能做到。

  然而,在生活越來越富裕的今天,我們似乎淡忘了這種精神。課堂上,老師在上面講課,下面的同學們卻趴倒了一片:睡覺的睡覺,玩手機的玩手機。校園內外,隨處可見一對對情侶悠閑地散步,毫不羞澀的在公共場合下擁抱、接吻。網吧里,到處是玩遊戲、聊天的學生,一玩就是一整夜。

  有些人老了,他依然年輕;有些人年輕,他已經老了。無論一個人多麼長壽,他人生的頭二十年總應該佔據生命的一大半。如果我們總是這樣生活,我們能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對得起自己的青春年華嗎?如果我們總是這樣生活,我們能自豪的稱自己擁有青春,將來擔負起祖國的未來嗎?

  一個人只要有希望和夢想,他就沒有老;一旦失望取代了希望,遺憾取代了夢想,他就已經老了。正是青春年華,我們怎能甘心自己就這樣墮落下去呢?

  我們要追尋五四精神,追尋青春的腳步。要相信,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

  五四運動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五月青春點燃夢想》。

  又到了春光明媚的五月,又到了百花爭艷的季節。五月的春風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飄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韻。又到了2012年5月4日,這不是一張普通的日曆,在這張日曆上,人們看到的是青年人特有的朝氣,是飄逸的青春的光彩,是迸發的熾烈的激情,是90年前燒起的一團火,它光亮、它耀眼、它激勵着人們在風風雨雨中勇往直前。在這新世紀的陽光和五月的鮮花播灑進每一個人的心靈的時候我們迎來了五四青年節和建團90周年。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每一個追求事業的人,每一個珍視生命、嚮往着美好前程的人,在這個時刻,都會強烈地感受到無限的活力與勃勃的生機。

  我們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每年都會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以宣傳“五四精神”為主題的活動。(加重語氣…)那麼,我們可曾真正了解“五四”是什麼嗎?(稍等一下,降低語氣…)1919 年 5 月 4 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抗議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持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游 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着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國家政務院為紀念該運動,於 1949年正式宣布每年的 5 月 4 日為"中國青年節"。(預期持續加重,由小及大)人們不會忘記那劃時代民族救之的“五四”愛國運動,更不會忘記那舉起民族救之旗幟,開創民族獨立和民族振興新紀元的先驅者,不會忘記革命戰爭的峰火硝煙,更不會忘記,為真理而拋頭顱灑熱血的英烈們。今天,我們的祖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振興中華的責任,已經落到我們肩上,“五四”火炬已經光榮地傳到我們手中。

  今天,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開放的大好時代,有幸站立在世紀和千年交匯點上,我們是幸運者。但是,面對新世紀,讓我們回顧"五四"精神,認真地思索着,自己應該擁有一個怎樣的青春,怎樣的人生呢?(…語氣低走運用感情)也許,我們也曾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也許,我們也曾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一個好崗位,否則咱也能露露臉。是呀,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們很平凡,但我要說,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平凡的我們一樣能高昂起臉,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

  我們知道,風雨會使我們變得強壯,挫折會使我們變得堅強。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質,來自於風雨的洗禮和生活的磨礪,我們要面對山峰,去欣賞它的風光,面對未來去爭創人生的輝煌,這樣才能體現生命的價值。

  我們緬懷“五四”先驅們的業績,高舉“五四”火炬,肩負時代責任,讓我們用知識加汗水,以滿腔熱情,去開拓、去創造、去擁抱新希望,來迎接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世紀吧!

  同學們,為了青春的夢想,為了祖國的明天,讓我們用激情,唱響人生最壯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繪就人生最瑰麗的生命畫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五四運動演講稿
網友評論
五四運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