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城裡人”心緒

“城裡人”心緒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套用一句用濫的詞語: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然而,婚姻畢竟不是城。城池可以建了廢;廢了再建。建立的新城市鮮穎而美麗,令人矚目留戀。而走出婚姻圍城的人,因為已經領略了城裡的風景:美妙與缺憾都已已然。享用過了也就味道淡了,乏味了。雖然曾經費心巴力的追求過,經營過:品嘗過了或者甜如蜜;或者澀如柿;或者別的什麼味道的情愛果實;即便是遺味猶存,亦已寡淡。心頹了,身困了。再是經過了修養,恢復與養護,但整修過的畢竟還是舊物;畢竟較之新的,要少了許多的鮮活與激情。

  因此,這些人即使是二進圍城。因有了曾經進城的經歷與熟慣,就會滋生曾經滄海的心理。從而對城裡的人、事、物,就或缺了從未來過城市的人,所感覺的新穎,渴望或者翹盼了。即便是去一座從未涉足過的新城;人家亦會是,身未至而心度已然:揣摩的八九不離十了。

  可以想象:當一座新城——對於一個已熟慣了城市生活的人而言,僅剩了十分之一二的風景與魅惑,還能有多麼大的想象空間和吸引力呢?

  所以相對於二進圍城的人,在其閱歷或是享用了十分之一二的殘存的景色后。他或者她還會十分依戀這座城么?城市許是會成為棲身之所——顧及了衣食溫飽,避及了風雨嚴寒。而他在心底里還會留戀這城么?乏味之物往往是人們易棄之物——只要與己傷害不大,成本低廉;而追求新鮮則是人本能的需求——只要條件許可。除非自身缺乏本錢,無以復加。才能蟄伏下來。

  或許,人會在某座城裡歇息下來。畢竟城市較之荒野是舒適的,安逸的。比較起行旅之中,鰥寡孤獨,寂寞無助的滋味要享受許多。即便再是苦樂相加,冷熱並存。但畢竟是家的感覺了。人么!來在世間就是來品咂滋味的。甘苦辛酸麻,那一味都是要嘗嘗的。品嘗不到就心存遺憾。嘗到了便心甘居安。人活到了圍城幾進幾齣的份上,也就是強弩之末。身子再是強壯也是筋疲力盡。日落西山,夕陽西下,也僅是几絲餘輝而已:光彩不了許久了。還能留戀盤恆幾時呢?

  當然了。進了圍城的人,大多的情形並不是都要爭着出城的。相當多的人會念及城市的美好;城裡生活的安逸而固守城池的。不能說他們就從沒有看到過城外的風景;沒受到過城外景色的魅惑;從未出現過瞬間的悵惘與惶惑。

  也許,城裡的享樂遠比城外的虛無飄渺;所謂的誘惑要優厚實惠許多。也許是城裡的生活痛苦,遠沒有到他或她非要跳出而不能存活的地步。總之,人們堅守了自己所在的城池;抵擋了外來的引誘。心旌的動搖亦漸漸已成過去。也許,苦盡甘來;城裡的幸福感愈來愈濃厚:苦痛之色便漸漸褪去了。因此,人與人便愈來愈相互依戀。兩情相恰,舉手勞勞;百年幸福,白髮及遠的永恆幸福就會被他們盡情的享用了。

  受到城外風景的誘惑,以至於禁不住挑逗終而跳出了圍城的人,這裡就不妄加評述了。其中的苦衷,人家自己心知肚明;儘管世人亦會有各自不同的看法與感慨,但是非對錯相對於他人亦是過眼雲煙,無礙大觀。而在於當事人,許是會遮遮掩掩;將靚麗的裝扮顯現與人;內底的污垢深藏於內。當然亦會有些粗鄙之人,許是會招搖過市;顯擺於熱鬧之處而大叫大嚷。唯恐人不知或不問。讓愛瞧熱鬧的人過了把癮后,喜與憂就全留給自己個享用了。

  當然亦有城裡人偶爾出城逛逛的狀況。但約定成俗的說法,不叫出城而是稱為出軌。好像一列火車正在行駛途中突然爆出異常,出軌了!火車出軌那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情了。而圍城裡的人出城逛逛的事就不鮮見了。於是可見,“出軌”一詞用於身在圍城的人身上,似乎是可再商榷的事了。

  許多出了軌:或是叫做出了城的人。許是並未以為自己是出軌了;反而會是謙謙君子般的以為,其實自己就是出城旅遊去了。

  既然是要旅遊就不可能固守一個城市;不可能不去異地看看風景。甚至是身體力行,安然享受一番。旅遊么!畢竟是偶然之舉,臨時行為。誰亦不能天天旅遊途中,月月年年的閑逛。賞花逐鮮亦是欣然之往,心緒潮來之為;不可以永久的。旅行結束,還是要回到定居的城市,過正常生活的。

  所以,偶爾的出城瞎逛,肯定是不能與出軌相提並論的;而出軌則是顛覆人生的大事情嘍!話雖是這麼說。但最終的是非界定,則要取決於圍城中另方的看法——容忍度,以至考量的結果了。許是會存疑而不定罪;許是會罪不當斬或罪不當罰;許是會給予留家查看;許是會記過處分,以觀後效。反正,里裡外外都是人家圍城裡處決的結果了。他人知亦可當做不知;知其然,亦不必知其所以然。安定畢竟是大事情,好事情哦!

  要緊的,是在倆人手牽着手兒同入圍城后,正是安享幸福歲月的時間;其中的某人卻兀的要跳出。圍城的突然崩潰,對於毫無心理準備的另一方則是殘酷的。

  城裡的福樂尚未享盡,陡然坍塌后的殘垣斷壁何以攔阻風雨。要想不再孤苦伶仃,就需另覓新城;而再次覓得的新城又會否再是豆腐渣工程,亦未可知。被猝不及防的圍城坍塌而嚇怕了的——傷及內里的,寒透了心的人。在城外的風雨飄搖中躑躅,彷徨,猶豫不決。風雨交加,寒冷異常,冷寂難耐。孤孤單單的形影相弔,孑然一身,又能耐得了許久呢?結局是,要麼執意的堅守,孤身作戰;要麼胡亂覓個藏身之所。有福享也罷;遭罪,苦痛,苟且偷生也罷。反正是得有個去處,人生也就這麼著活下去了。

  有語云:螻蟻尚且貪生。何況人了?人對生命的留戀是絕對的。人會在任何能夠存活的環境里掙扎的活着。包括了在沮喪頹廢的心態下殘存,或是含垢忍辱的苟活。而肇事者,那個當初曾牽過手,海誓山盟過的人,難道就不該受到譴責么!倘若真是有冤冤相報,善惡終極之說的話,那個肇事者是否該得到報應呢?其實,或許,報應早就有了;只是人們無暇顧及而已。

  一位未曾出名,卻是有名有姓的人,在數十年前就曾經說過:“真正幸福的愛情或者婚姻,對於人們一生只有一次;人們或自覓多次,而多次總是不幸的!”個中的道理只有親歷了也就知曉了。但到了知曉了的時間已是杳然黃鶴,幸福已然擦肩而過;成為了舊日風景,難再尋覓了。因此,人們才有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慨或者缺憾。才會有踏遍青山無覓處,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回味與嘆息。才會有······。

  人生於世,與諸般的生命一樣,生生不已。無論是怎樣的生存方式,愛情與交媾是永恆的;但人與它物的區別,根本在於,是人所具有的思想、倫理,道德。儘管追求美麗,追求鮮活,追求時尚是人的本性;但有良知的人或在思考:究竟什麼是低級趣味:或者叫做散漫的意趣?人們力爭為此而界定個橫杆。希望人要固守着自己從善棄惡的信念。儘管社會在發展中一如大河奔流,泥沙俱下:甚而亦會沉渣泛起。但清流入海仍是大勢。

  歷史的長河是不會因為渣滓與浮沫的阻攔而斷流的!

  歷史的車輪亦會無情的碾碎渣滓而滾滾向前!

您正在瀏覽: “城裡人”心緒
網友評論
“城裡人”心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