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小景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標籤:安全知識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冬季來臨,天氣乾燥,是火災的多發季節,為避免火災的發生,防患於未然,特介紹一些冬季防火小知識。

  1、亂扔煙頭引起火災

  冬季風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別要警惕吸煙引起火災,隨手亂扔煙頭是很多煙民的不良習慣。吸煙者要自覺、自愛、自防,在宿舍內部要積極宣傳禁煙。

  2、電器故障引起火災

  要做到用前檢查,用后保養,避免因線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經常搬運碰破電線而引發火災事故,宿舍內部不要使用煤油爐,酒精燈易染燃物品。

  3、怎樣打火警電話

  (1)火警電話打通后,應講清楚着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號碼等詳細地址;

  (2)要講清什麼東西着火,火勢情況;

  (3)要講清是平房還是樓房,最好能講清起火部位,燃燒物質和燃燒情況;

  (4)報警人要講清自己姓名、所在單位和電話號碼;

  (5)報警后要派專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車的到來,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以便迅速、準確到達起火地點。發現火警應及時報警,這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4、要力爭把火災消滅在初起階段

  火災初起階段火場面積小、溫度低,是便於撲救的最有利時機。在此階段發現火災,只要不錯過時機,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滅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隻滅火器,就可以撲滅火災,火災損失小。因此要注意撲滅初起階段的火災。

  5、在逃生時,身上着火怎麼辦?

  人身上着火后千萬不能跑,因為越跑火就越旺。這是因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氣對流而促進燃燒,火勢會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滅火,反而將火種帶到別的地方,還有可能擴大火勢,這是很危險的。應該:

  (1)盡量先把衣服脫掉,浸入水中或用腳踩滅;

  (2)如果來不及脫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壓滅;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內滅火,如果燒傷面積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滅火器直接向著火人身上噴射,因為多數滅火器的藥劑會引起燒傷的創口產生感染。

  6、煙氣妨礙人員逃生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煙氣的毒害性。雖然煙氣中的成分並不都有毒害性,但是無毒氣體也會妨礙人的呼吸,降低空氣中氧的濃度,造成人體缺氧而死。

  (2) 煙氣的減光性。煙氣的減光性是指煙氣降低人的能見度,這就使人們不能迅速逃離火場,增加了中毒和燒死的可能性。

  (3) 煙氣的恐怖性。在發生火災時,特別是發生轟然後,火焰和煙氣衝出門窗孔洞,濃煙滾滾,烈火熊熊,使人們產生了恐怖感,常常因此造成了疏散過程中的混亂局面,使有的人失去了正常活動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驚惶失措。

  7、怎樣使用濕毛巾防煙

  (1)摺疊層數要依毛巾的質地而異,一般毛巾摺疊8層為宜,這樣煙霧濃度消除率可達60%。

  (2)毛巾不必弄濕。

  (3)使用時要捂住口和鼻,慮煙的面積盡量增大。

  8、發生火災時人被困在室內怎樣呼救?

  發生火災,情況複雜,人被圍困在室內,有時不了解周圍失火情況,一時不能撤離火場。由於火勢兇猛,門窗被封住,煙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圍困在建築物內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難聽到。因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圍牆,向外呼救實際上是很困難的。此時此刻被困的人應保持冷靜,人應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勢順着氣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經燒過或還有未燃燒之處,呼救的聲波可透過這些空隙向外傳出。這樣外界容易聽到呼救聲,能夠及時設法營救。

  9、如何選擇避難房間,應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臨街的房間,因為那樣便於觀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過呼喊、手勢等取得聯繫,對及時獲得救援大有益處。

  (2) 選擇有陽台的房間。

  (3) 選擇從樓梯間便於接近的房間。

  10、電腦着火怎麼辦?

  如果電腦着火,即使關掉機子,甚至拔下插頭,機內的元件仍然很熱,仍會迸出烈焰併產生毒氣,熒光屏、顯象管也可能爆炸,應付的方法如下:

  電腦開始冒煙或起火時,馬上拔掉電源插頭或關閉電源總開關,然後用濕毛毯或棉被等蓋住電腦,這樣既能阻止煙火蔓延,也可擋住熒光屏的玻璃碎片。

  切勿向失火電腦潑水,即使已關掉電源的電腦也是這樣,因為溫度突然降下來,會使熾熱的顯象管爆裂。此外,電腦內仍有剩餘電流,潑水可能引起觸電。

  切勿揭起覆蓋物觀看,滅火時,為防止顯象管爆炸傷人,只能從側面或後面接近電腦。

  11、使用電源插座怎樣注意防火?

  電源插座中有一種一座多用的三聯插座和四聯插座,使用方便,頗受同學們青睞。但是使用這種多用插座應注意電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負荷使用,以保安全。

  在電源插座上均標明有額定電壓與電流,這說明電源插座能夠承受的最大電壓與電流值。電壓與電流的乘積為電功率,單位為瓦數。假若在使用多聯電源插座時,插了好幾種電器就應仔細計算一下所插電器的功率是否超過了多聯插座允許的額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額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相反所用電器的總功率大於多聯插座的額定功率,這樣就不安全。因為電流通過金屬導體時,金屬導體會升溫,這叫做電流熱效應,當電流通過導體愈大,熱效應愈高,發熱量也愈大。當多種電器的電流通過多聯插座時,電流愈大其熱效應愈高,超過額定值后就會燒毀電線和插座,嚴重時就會引起火災。所以切記使用電源插座不要小馬拉大車。

  補充: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不要驚惶,逃生時,不要選擇跳樓等危險係數高的逃生方法,忌慌不擇路。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幫助其他老、弱、病、殘、孕等弱勢群體脫離危險,發揚人道主義美德。

  

您正在瀏覽: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網友評論
《冬季防火安全知識》講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