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一)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成長》。莎士比亞說過:“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我困難的時候書籍可以給我幫助,我可以翻閱書籍查到想要的資料;我可以在書中得到放鬆和休息;我可以用心與作者交

  流,從中得到智慧;我還能向它請教一些問題。可以說,書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級,我才真正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我才明白,那一張張生字卡片,原來可以組成這麼有趣的故事,原來白紙黑字的書,也有一片五彩繽紛的天地。我感到那些繪本只是書世界里的冰山一角,就這樣,我帶着驚訝,帶着期待,邁着歡快的腳步,走進書的世界里。我偏愛小說,喜歡那些作家編織出來有趣的故事,它讓我時而傷心,時而歡樂,我的心情似乎隨着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我喜歡繪本,繪本的世界永遠是純潔的,但我更喜歡那些淡淡憂傷的故事,因為它讓我感到童話世界里真實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讀歷史,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門必修課,也是我必讀的書籍。伴隨我幾年的《少年文藝》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創刊幾十年的雜誌,不僅擁有老刊目的實力,不被歷史忘卻的信念,還擁有最新的笑話,最新的時代風格,有許多現代着名兒童作家的作品。媽媽說,她小時候就看過《少年文藝》,當我在閱讀它的時候,媽媽也忍不住翻看。書還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當我遇到困難,當我面臨選擇,書中那一條條哲理,也能給我答案。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只要有書陪伴着我,無論是遇到快樂還是悲傷,我都會在書的世界里茁壯成長着。書香伴我成長,讓我們永遠朝着這條書香之路走下去!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五年級八班的潘博文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好書伴我成長》。

  小時候媽媽就教育我:書,像一雙千里眼,讓我們了解世界;書,又像一個時間隧道,帶我們回想遠古,想象未來;書,更像慈祥的知識老人,把深奧的知識傳授給我們。每一本好書都像一位啟蒙老 師,指引着我們前進的方向。 雖然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媽媽每天陪我讀書,使我養成了喜歡讀書的習慣,在媽媽的幫助下,我讀了很多書,這些書為我的成長提供了很多很多寶貴的知識 和經驗,讓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奮勇前進。《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把我帶到了那座小木屋裡,同時,也告誡我:不能以外貌來判斷人的美和丑;《頭懸樑錐刺股》 中的主人公蘇秦激起了我勤學的火花,將來報效祖國;《賣火柴的小女孩》讓我看到了她那悲慘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一套《中華上下五千年》叢書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輝的中國歷史,讓我看到了我們偉大祖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使我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了《冒險小王子》讓我學會了勇敢和智慧。《愛的教育》讓我懂得了人類是多麼需要互相關心,互相理解,互相幫助……跟書交朋友,我懂得了許多科學文化知識;博覽群書,祖國大好河山讓我盡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軼事讓我肅然起敬。現在,我已經成長為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了,讀書看報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主要內容了。書籍,伴我走過了無數風雨,見證了我成長的腳步。

  從讀書中,我領悟到:要想讀好書,靠的是頑強的毅力、執着的熱情,正如杜甫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孔子手不釋卷,才有“韋編三絕”的故事,中華才有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讀 書使我快樂,讀書伴我成長。人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隨着生命的延續而不斷延伸,人生沒有完結,學習就不該停止,我們的生命依靠學習而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 發展。我是幸福的,因為有好書伴我成長。所有這些還得感謝爸爸媽媽,是爸爸媽媽把我帶到了書的海洋,走進了知識的殿堂。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 ,來自六(* )班。我演講的題目是:《品讀經典,快樂成長》

  小魚喜歡大海。因為每一朵浪花中,都講述了一個動情的傳說。

  小鳥喜歡天空。因為每一片白雲里,都流傳着一個美妙的故事

  我,喜歡好書。因為每一本好書里,都蘊涵著一個深刻的道理。

  假如書是花的海洋,那我就是那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假如書是那浩瀚的星空,我就是那星空中一顆閃耀的星星;假如書是奔騰不息的河流,我就是那河水中的一滴水。無論如何,我都離不開書。

  讀書,使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記得很小的時候,腦子裡總有很多的問題。比如:天上為什麼會有月亮?魚為什麼不能到陸地上來生活?等等。但當我上小學並愛上了讀書之後,很多問題便迎刃而解了,甚至有時候我還充當小朋友的小老師,每當這時候,我都會由衷地感到讀書的好處,更堅定“我要多讀書,才能多長見識”的信念。

  我愛讀書,讀書不僅能開闊我的視野,還能學到許多知識。在我讀了《宇宙未解之謎》后,我深深地感到宇宙的奇妙,知道了為什麼華夏兒女費盡了無數心血去探索宇宙。《植物未解之謎》讓我知道了原來植物也有生命……也正是因為這,我愛上了我們的科學課,我期待着從中獲得更多的 知識。這難道不是一種樂趣嗎?

  我讀書,我成長。《魯濱遜漂流記》讓我明白了遇到困難要努力克服;《安妮日記》讓我懂得了樂觀面對生活,不是環境適應自己,而是自己適應環境;讀了《媽媽不是我的傭人》之後,我感覺自己長大了,變得會孝敬父母,懂事了,也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再讓爹媽總為自己煩心。因為我知道,什麼東西都不可能不勞而獲,父母並不欠我們的。

  我讀書,我快樂。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高尚的人談話。”是啊,讀一本好書可以使我們從智者的叮嚀中頓悟人生的真諦,從偉人的記錄中感悟高尚的情懷,從英雄的故事中找到和命運抗爭的無窮力量和堅強意志。我們無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讀一本讓人受益的好書,不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嗎?

  我讀書,我美麗。 是書讓我學會李太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自信樂觀;是書讓我懂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仁者胸懷,是書讓我感受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閑淡寧靜;是書讓我領略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壯志。讀書使我更健康的成長,讀書使我更成熟。

  書,是一把金鑰匙,呼喚我們用真摯的心去開啟知識殿堂的大門;書,是一葉扁舟,承載我們遨遊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讀書之趣在於寄託心靈,讀書之樂在於認識自我。書,是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是書,陪伴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華秋實的美好歲月。

  同學們!在祖國和平的藍天下,在我們美麗的校園中,我們比先輩擁有了更優越的學習條件,能心無旁騖地遨遊學海,向書山攀登。我們要在學好課本知識后,博覽群書,在書中讀李白的瀟洒,讀蘇軾的豪放,思索魯迅的冷峻深邃,感味冰心的意切情長。歷經苦難的高爾基說:“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讀書啟蒙了自我,帶給我們最雋永的樂趣,最恆久的動力;讀書帶給我們心靈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離去,書卻是最忠誠的夥伴,時光不斷流逝,閱讀卻讓我們永葆青春!

  最後,讓我們都來打開書,打開神奇的世界,打開無窮無盡的希望,讓智慧之聲鑄就成功人生 !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書香伴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