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壘球教學反思

壘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壘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壘球教學反思

  本周,我上了一節原地側向投擲壘球的課。

  通過本次課,讓學生掌握上一步投擲壘球的動作概念及要領,了解投擲是人類的基本技能之一。讓學生初步掌握在蹬地、轉體、揮臂的基礎上,解決出手角度、出手速度及手腳同時用力的投擲動作。培養學生的靈敏性、協調性,瞬間爆發力等各項素質,進一步發展快速奔跑的能力。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樹立競爭意識,讓學生在遊戲過程中養成“自立、自控、自律”的行為習慣,使學生的身體素質得到發展,逐步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

  首先,帶領學生進入熱身階段,以散點的方式,讓學生進行兩人炒黃豆、三人壓壓肩等準備活動來引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在遊戲中盡情的玩樂,把身體個關節活動開。再接着進入準備操活動各關節的練習,用口令來把學生的吸引力轉移到老師身上來,跟着老師,聽着口令,學着模仿練習。

  第二部分是學練技能部分。首先是複習正面投擲壘球。因為本次課採用了遊戲教學法,因此更多時候考慮到學生的自立、自控、自律的能力。其次是學習原地側向投擲壘球,是學生初步掌握合理的背後過肩、肩上屈肘的投擲動作;然後是運物接力賽,本節課主要是上肢力量練習,在這部分加強了學生的反應能力和奔跑能力。

  最後是結束部分,為了讓學生在大運動量后,能迅速的恢復自己的心率,輔助下一節課,因此安排了小遊戲運動讓學生進行放鬆。學生在教師的帶領下,進行模仿練習,整體感覺不錯。

  但本次課下來,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1,或許是因為有球類在,學生的紀律就相對難控制點,因為本次課出現好多次,學生在顧自己而沒有聽教師講解,導致學生在練習中,出現眾多錯誤。因此要加強學生平時課堂紀律的教育,有良好的課堂紀律才能保證學生課的質量。2,自身對投擲類或許並不是太拿手,因此要加強對教材的基本知識的了解與掌握。有助於更好的教學。3,要加強安全意識的灌輸與教育。

  篇二:壘球教學反思

  三年級的學生正處於懵懂好學的階段,對周圍的許多現象都感興趣,也開始喜歡琢磨一些有趣的問題。但是由於年齡小,無意注意在學習過程中佔主導地位,學習呈現情緒化和興趣化。因此,我結合遊戲教學,選擇孩子們生活中最感興趣的話題設計活動,通過語言和遊戲引導他們在活動中自主地觀察、體驗,感受探究的快樂。

  學生們利用壘球,在一定距離進行向地上目標的擲准練習,不僅在距離上給學生增加了自由選擇難度的練習,還通過地上數字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隨後,用比賽有效的調動了學生進行擲准積極性的練習,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遊戲練習,既體現了學生的合作學習,又能讓學生清晰的對自己的學習成果作評價。本課在設計時,教師能使學生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下學習、鍛煉和娛樂。體育興趣是學生從事體育學習和鍛煉的內在動力,是學生學習和鍛煉積極性中最積極、最活躍的一個心理因素。讓學生對所學習的內容始終保持良好的興趣是課堂教學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條件。因此,根據低年級的學生對遊戲的熱衷,本課的設計以遊戲貫穿教學,在學習一些他們能夠接受掌握的運動技能中,不斷逐漸增加難度來吸引學生。這些遊戲遵循學生好玩天性,不僅使學生學會了擲準的方法,而且讓學生鍛煉了身體的基本活動能力。同時,教師也注意引導學生在遊戲中進行自我保護的意識教育以及同伴間的合作學習,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本課注重過程性評價,將評價權交給學生,使他們覺得我能行,我是學習的主人。學生通過相互評價及自評,共同學習與發展,對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起激勵作用。本課的設計始終把增進學生身心健康、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作為目標和歸宿,為學生營造平等、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氣氛,使學生在課堂上參與、體驗、創想、感受,達到目標要求。

  篇三:壘球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內容是上步投擲壘球,重點是上步的同時轉體引肩,是小學水平三體育課投擲學習的重要內容。依據學生的身心特點與新課程的重要理念,本課的教學設計主要想體現“讓學生在體育課中玩起來”的指導思想,讓學生在學中玩,玩中練,玩中有提高。為了改變傳統器材對學生的興趣激發效果不夠理想的目的,由於器材的不足,我在教學中設計以開發器材,投球擲准來開展遊戲教學,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玩是小學生的天性,小學體育課中如果沒有“玩”,那麼這節體育課肯定不能吸引學生,不能體現“寓快樂於體育教學之中”的教學目標。因此,我在課中就設計了一個“擊打鐵圈”和“地雷區”的小遊戲,使學生一下就進入了上課角色,玩得十分開心。在下面的教學中,我始終在貫徹執行這種教學思想,無論是學習投擲技能,還是知識延伸,或是放鬆身心,我都設計了各種各樣的遊戲讓學生始終在玩中開展技能的練習,獲取更多的知識,進行創新實踐,愉悅身心。從整節課的情況來看,學生還是十分喜歡這種練習方式,整節課幾乎每個人都表現出一種積極的學習態度,樂於參加各種教學實踐活動,並敢於在活動中表現自我。新課改的體育課,我覺得並不是簡單的玩或者是做遊戲。因此無論教師設計了怎樣的課,其目的都是讓學生能在玩中有所收穫,即玩中學。

  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讓學生掌握上步投擲的技術方法,即掌握投擲的出手角度和出手速度。為此我專門設計了一個遊戲:擊打鐵圈和地雷區。通過組織讓學生玩這個遊戲,讓學生在玩中明白了“投擲的角度是前上方,出手的速度要快”這兩個重要技術的原理,並能在實踐練習中運用,達到了較好的效果,許多平時體育不是太好的學生也輕意的學會了這個技術動作,這種教學方法要比教師直接講解示範的效果要好,而且在這種教學實踐中,學生接受技術不是通過教師的直接傳授獲取的,而是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獲得,較好的體現了新課標的強調探究性學習的思想。我在課的結束部分設計了一個“合作創新,愉悅身心”的教學環節,組織學生在集體遊戲“爭奪紅旗”中,學生表現出來的積極性是我沒有想到了。這些內容都是學生通過合作完成的,真實的就是美好的。發揮孩子的創造力與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意識也是體育課中的一道美麗的風景。

  教學設計是老師實施課堂教學的基本依據,一堂課的成功與否,是與這堂課的教學設計密不可分的。本次課的教學設計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我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該繼續在以下幾個方面注意:

  一、教學設計必須以學生為基礎

  在備課中,教師必須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技術能力和預期目標,哪些知識易掌握。哪些知識難掌握,教師必須心中有數。由於學生的技術水平和身體素質不一樣,因此,在教學中,可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對素質和技能優秀的學生可提高練習技術難度,這樣既不耽誤教學時間,又能起到示範、引路的作用。技能較差的學生可降低技術難度,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和教學的樂趣,從而能讓每一個學生的身體、心理健康成長。堅持這一原則,對學生的學習興趣起到積極作用。

  二、教學內容的趣味化

  低年級課堂教學中的將技術動作穿插在遊戲中完成且充分利用器械,創設情景。將枯燥、單調的練習融入知識性、趣味性,這樣便顯得教材的新穎,學生練習的氣氛活躍積極性高。

  三、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

  為了促進學生的認識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師可以讓學生參與教學,這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有着積極作用。在課堂中,老師還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提問,鼓勵學生提出與眾不同的見解,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逆向思維,給學生思考問題和獨立創造留有餘地。

  四、注意學習的層次性

  整理學練舊知識,為學生自主探究做好鋪墊,明確學練內容與能力目標,使學生在明確探索方向中激發學習動機,為下一環節的探索學習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保證學生獲得學練最佳效果的前提。教師要把握好教學目標,目標要面向全體學生,具有階梯性。運用新穎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活學生的思維,讓學生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指向,引導他們以高度的注意力進入下一環節的學習。

  以上是這節體育課上完后的一個教學心得,當然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如課堂時間的掌控、學生練習的組織隊形,上課常規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您正在瀏覽: 壘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壘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