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本文作者:雲南紅河衛校 饒培輝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raopeihui)

  每個人都照過鏡子,每個人都需要鏡子。

  唐太宗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楊善洲就是一面明亮的鏡子,與之對照,先進分子可以發現不足,落後分子可以發現問題,腐化墮落分子會暴露醜惡。

  樂於和敢於對照楊善洲這面鏡子的人,無疑是光明磊落的人。而且,必將通過這面鏡子,發現自己的不足,克服自己的缺點,由此受益一生。

  不願意或者不敢對照楊善洲這面鏡子的人,可能是問題嚴重的人,甚至是病入膏肓的人。這些人若不痛改前非,必然在泥沼里越陷越深,最終自毀前程,甚至斷送性命。

  ☆楊善洲很固執,固執成一頭拓荒的牛。他退休不要國家照顧,不進省城享福,而是一頭扎進荒山野嶺,住在深山裡,“白天種樹,晚上烤火”,拼了老命辦林場。他要履行“退休後為家鄉做點事情”的莊嚴承諾。這一做,就做了整整22年,這一做,就做成了輝煌的事業:他和他帶領的林場工人,在大亮山上完成了5.6萬畝人工造林、1.6萬畝雜木林、700多畝茶葉、50畝澳洲堅果、100畝美國山核桃的壯舉。綠化了荒山,造福了百姓。作為荒山承包人,楊善洲擁有林場的產權,留着,他擁有一個綠色銀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賣了,他和他的子孫幾代人都是富翁。有人因此稱他為“施甸第一富翁”。

  然而,他不做物質上的富翁。2008年11月11日,82歲的楊善洲把價值3億多元的大亮山林場,無償移交給了施甸縣林業局,交給了國家。移交林場時,他不沾林場一點好處,不帶走一根草去。他將政府獎勵的10萬元捐給保山一中,用於資助貧困學生。

  楊善洲,又回歸兩袖清風。然而,楊善洲卻是更高層次的富翁:他以60年的執着,堅守住一個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他的善行、他的作風、他的精神,長成了一棵頂天立地的“雪松”!

  與之相反,那些在退休之前違法亂紀為自己撈好處,退休之後還用盡餘威謀取個人利益的人,在“楊善洲”這棵雪松面前,是多麼卑微,多麼灰暗,多麼蒼白。

  ☆楊善洲公私分明,他在公與私之間劃定了楚河漢界。他在位期間,回家看望父母不坐專車,自己買長途客車票。楊善洲出差和下鄉,從不允許家裡人搭乘順風車。一次,他到家鄉姚關鎮出差,在保山一中讀書的女兒想順便搭車回家,他說:“我是公家的人,辦公家的事,坐公家的車。你是楊善洲的囡,憑啥坐車?”楊善洲晚年,省市領導考慮到他往返林場辦事不方便,給他配了一輛三菱車,他從不讓家人搭車,子女順道坐車要付錢。

  對照“楊善洲”這面鏡子,那些以“專車”炫耀身份的人,顯得多麼渺小。

  某雜誌曾經刊發過這樣一則徵婚啟事:“某男,副處級,配有專車”。

  一位七品芝麻官的駕駛員的夫人,與同事聊天時語出驚人:我家有兩輛車,我一輛,自己買的;老公一輛,公家配的!

  專車,配給楊善洲,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配給有些官員,卻成了全家享受的福利。

  ☆楊善洲的“家風”很正。他對家裡人很“苛刻”,家裡人卻從不對他苛求,也沒有因他做官而感覺不同。楊善洲的老伴說:“他當官是給老百姓當,不是給我們家人當!”

  楊善洲從不在就學、找工作、提乾等事關一生前途的事情上照顧家裡人。他任保山地委書記期間,按政策,他的母親和妻子可以“農轉非”,他卻把組織部門辦好的手續壓在抽屜里,一直不辦。有人問到此事,楊善洲解釋說:“我當時想,大多數科、局長,還有地委委員的家屬都是農民,我這個‘班長’怎能轉?”楊善洲的晚輩們,在工作、提乾等等事關個人前途的問題上,全憑個人能力和自力更生,沾不上楊善洲這位大官的一點光澤。

  以此相反,有的官員的家風很牛,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官員不該說的話,家屬說;官員不該做的事,家屬做;官員不能收的禮,家屬收。最後,官員下了地獄,家屬也上不了天堂。

  ☆楊善洲家裡很窮。“窮書記”這個稱號,是人民群眾對楊善洲的最大的褒獎。在保山地區,楊善洲是有名的“窮人”。楊善洲老家的房子在山坡上,是2006年新起的一棟磚瓦房。大女兒楊慧菊說,之前的房子幾乎是全村最差的——漏雨就用土罐接,雨大時水往房裡灌。1995年,楊善洲退休到大亮山植樹造林去了。家裡人借5萬多元在施甸縣城附近買了一塊地,勉強蓋起了一棟房子。老伴張玉珍特意找他談:能不能湊點錢幫兒女們還還賬?楊善洲東拼西湊了9600元。老伴說:“9600元,能還5萬?”楊善洲擺擺手:“你還不知道?我真沒錢!”結果,房子沒入住就賣了。楊善洲的工資,許多部分都開支去救助特困群眾、為貧困村買種子、下鄉支付餐費等等。

  以之相反,有的官員,幾套房產,狡兔三窟,不僅房外有房,而且家外有家,包二奶,養小蜜。因為開銷巨大,千方百計挖公家的牆角,掏集體的倉庫。最終,成為過街的老鼠,被正義的車輪碾死。

  ☆楊善洲是有名的“草鞋書記”。他從擔任縣級領導幹部起,到從地委書記崗位卸任,幾十年如一日地頭戴竹葉帽,身披蓑衣,腳踏草鞋,一身泥巴一身土,走遍每一個村莊、踏遍每一道山樑。竹帽、蓑衣、草鞋,是楊善洲最愛的“時裝”,沒有派頭,更不是作秀,正是這身“時裝”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走進了群眾的心裡。

  楊善洲的事迹說不完。

  楊善洲的精神道不盡。

  “共產黨的幹部,不能在機關大院里作盆景,要到群眾當中做雪松啊!”這是楊善洲常說的話,他這樣說,也這樣做。他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用一生的無私奉獻,向世人昭示着共產黨人的“雪松”精神。

  以楊善洲為鏡,可以明得失,可以正心志,可以心明眼亮,可以前程光明。

  我以楊善洲為鏡,不斷扶正我的心志,腳踏實地,光明磊落,走好我平凡的人生。

  如果,我只能成為一顆小草,那麼,我就緊緊抓住紅土地,以謙卑的身軀,為大地增添一點綠色。

  如果,我能長成一株大樹,那麼,我就深深紮根大地,挺直腰桿,做一棵正直挺拔的雪松!

  註:非常感謝本文作者饒培輝先生的支持,如轉載請務必註明原作者,保留版權信息。

您正在瀏覽: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網友評論
學習楊善洲精神演講稿:以楊善洲為鏡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