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四好”班子建設年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四好”班子建設年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四好”班子建設年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企業的興衰、部門的優劣,關鍵取決於是否有一個有戰鬥力、凝聚力、創造力的領導班子。2005年雲南電網公司“四好”班子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根據南方電網公司的自測評分標準,獲得了110.52分的較高分值。2006年是“十一五”開局之年,面對大好發展機遇,雲南電網公司黨組進一步用南方電網公司大政方針統攬全局,武裝頭腦,指導工作,通過豐富創建內容,創新活動方式,完善考評標準,建立長效機制,努力使“四好”班子成為一面高揚的旗幟,迎風獵獵,引領全體職工昂首闊步,奮發圖強創佳績。

  創建成效明顯 黨政“兩心變一心”

  2005年雲南電網公司把“四好”班子創建工作與先進性教育結合起來,開展了“兩強兩好四領先”的主題實踐活動,豐富了“四好”班子的活動內容,強化了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並以黨建貫標為契機,以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作為創建活動的重要途徑,有效促進了“四好”班子的建設。此外,通過開展執行力培訓班和專業技術人才崗位通道建設,增強了管理幹部的執行力,提升了管理幹部和技術幹部的整體素質。

  該公司把幹部資源的調整和盤活作為“四好”班子創建的重要任務來抓。首先從機關和各單位選派了一批幹部到6個新成立的地(州、市)供電分公司擔起重任;其次是加大了幹部的交流輪崗力度,對昆明供電局、紅河供電局、曲靖供電局、玉溪供電局等基層的幹部進行了調整,將原在公司總部的幹部交流到基層任職,基層供電單位的幹部交流到公司總部處室任職,通過交流取長補短,促進了幹部資源的優化配置,加強了機關和基層的交流,促進了上下融合。

  幹部隊伍的建設促進了工作作風的轉變,公司每個月的總經理辦公會雷打不動,公司領導成員輪流主持,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直接開到基層中層幹部,既保證了信息交流和政令暢通,又使公司所有的班子成員都能從公司全局出發謀划和思考各個方面的工作。基層單位領導按照公司的要求,堅持每個月下到班組和一線員工一起工作一天,解決工作難題,傾聽職工心聲,甚至手把手教職工如何規範地填寫工作票。有的基層領導把手機號留給一線的同志,有的為變電站的運行人員買自學考試的輔導材料,職工們動情地說:黨的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又回來了,幹部和群眾心相連、情相通,就沒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

  各級黨政領導找正了位置,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黨委和行政講原則、重感情,講大局、幹事業,“兩心成一心”,工作中盡職盡責,相互拾遺補缺,生活上互相關心,團結和諧的堅強團隊初步形成,幹部隊伍建設取得實效,為圓滿完成2005年網公司的各項考核指標和各項工作做出了貢獻。

  創新活動方式 目標抽象變具體

  2006年是“四好”領導班子創建的“建設年”,雲南電網公司對“四好”領導班子創建進行了周密部署,提出以激發班子幹事創業的生機和活力為落腳點,對照“四好”標準,制定了“一個強化”、“八個提高”的具體措施,即強化對創建活動的組織領導,抓好找准存在的問題,抓好依法經營工作,抓好民主集中制工作,抓好領導幹部的培訓工作,抓好兩組班子民主生活會,抓好會議學習,抓好宣傳督導。通過建立“員工懇談會制度”,做好中心組學習主題發言,開通局長(書記)信箱等方式,使創建工作進一步深化,通過建立長效機制,使“四好”的要求形象化、具體化。把政治素質好與實現公司對南網負責、為雲南服務的要求結合起來;把經營業績好與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破解公司改革、發展中的難題結合起來,與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指標結合起來;把團結協作好與完善領導體制和領導制度、發揚民主、形成合力結合起來;把作風形象好與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和廉潔的作風,推進以人為本,實現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結合起來。

  今年的“四好”班子創建,要將着力在提高班子“六種能力”上下功夫。一是提高領導班子領悟和執行大政方針的能力,真正做到用大政方針和“五個概念”武裝頭腦指導工作。二是提高領導班子的安全生產執行能力。強化安全責任制的落實,健全安全檢查評價和考核、安全教育培訓等體系。增強班子安全管理的主動性,提高預見並控制事故先兆的能力。三是提高領導班子依法經營和科學決策能力,各級黨政領導模範遵守和貫徹南方電網公司二號令,全面杜絕決策失誤。四是提高領導班子團結協作能力,要在各單位真正形成講原則、重感情、團結和諧、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領導班子集體。五是提高領導班子創新能力,通過創新管理、創新技術等工作,提高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六是提高領導班子服務能力,把“為中央負責,為五省區服務”和“五個概念”的理念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為公司負責,為當地經濟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公司幹部群眾服務,提升服務能力。

  定性考核 變定量定性相結合

  規定動作不走樣,立體考評有特色。雲南電網公司2006年從實際出發,制定具有雲電特色的“四好”領導班子評選辦法,頒布了“四好”班子建設目標考核評價辦法,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業績觀,將“四好”領導班子創建考評體系與幹部考核評價掛鈎、與經濟責任制考核掛鈎,將定量考核和定性評價指標相結合。考評辦法將“四好”分為16項定性指標,分4個檔次進行評定。定量指標總分為100分,政治素質好、作風形象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各佔25分,各從4個方面進行考評並確定了相應的標準分值。“政治素質好”的考核中,深刻領會、用心實踐網公司大政方針,挖掘和豐富大政方針的內涵,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佔了很大比重;“作風形象好”對堅持兩個務必,勤儉辦企業、嚴格執行兩個《條例》提出了高要求;“經營業績好”的考核重點則是認真貫徹網公司1號令,抓好安全供電和電網發展,不斷提高經濟效益,全面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經營指標,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團結協作好”中班子成員分工明確、溝通順暢,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工作的有關規定等都有對應分值進行考核。公司將採用自評、初評、考核相結合的辦法,立體考評各基層班子,調動基層班子的積極性。

  通過創建活動,要力爭20的公司基層單位領導班子成為“四好”領導班子,15的基層隊所(全資、控股縣電力公司)領導班子成為“四好”領導班子,使全公司的“四好”班子創建活動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四好”班子建設年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四好”班子建設年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