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獻身的陰影里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名句。從走出校門的那天起,我就下決心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這13年來也一直為之探索努力着。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優秀的教師呢?有人會說,優秀老師就是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錶,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可我認為,要當一名優秀老師,首先要有愛心,不熱愛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絕不會歡迎他。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也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學生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

  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這點上咱們學校好多老教師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她們疼自己的學生嗎?疼。有的老師帶生病的學生回自己家照顧;有的老師經常給貧困的學生衣物。她們都在學生身上傾注了愛心,但是她們對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放過一點小錯誤,及時進行教育,以促其不斷進步,這才是善愛。“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會使我們更容易走進學生的心,更好地幫助他們進步。

  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半夜找不到學生而心焦如焚;曾為做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淚。我猶豫過,消沉過,有時候問自己,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親切的問候時;當聽到他們驕傲的談起“我們老師……”時;當經過自己和同學們努力班級取得成績時,一種感動和自豪就會油然而生。原來付出就有收穫,愛的付出就有愛的回報。這時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熱情,又充滿了事業的執着。我想雖然我的工作做得並不優秀,離“名師”的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雖然可能我的事業永遠也不能夠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但我的工作充滿着希望,決定着未來,所以我會始終堅持用心去做,用愛心耕耘終生。

  有人說:“寬容就是去擁抱學生,讓他覺得你是人而不是神;寬容就是去包容學生,讓他覺得你看到了他的不是卻沒有揪住不放;寬容就是允許學生反對,讓他覺得你不是學習的權威而是學習的夥伴……”我還想說,寬容就是平等,讓學生覺得你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跟他們無話不談的朋友;寬容就是理解,學會了理解,你就擁有了寬容,也擁有了愛。試着去理解學生吧!正像贊科夫所說:“當教師把每一個學生都理解為他是一個具有個人特點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結構的人的時候,這樣的理解才有助於教師去熱愛兒童。”有了理解,你不會為學生調皮搗蛋而光火;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辯解頂撞而發怒;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幼稚無知而生氣。你只要想想:學生還只是個孩子呢!你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是個孩子呢!你的心就平了,氣就順了,你就能夠冷靜地採取為學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學生忘擦黑板了,我會說:“該我值日了嗎?以後可得事先通知我,以免耽誤上課。”值日生低下了頭,為自己的失職難過。學生忘帶作業了,我會不經意地問一聲:“早飯吃了嗎?”學生一愣,繼而會心一笑,他明白了作業是不應該忘記的。講台上,我講興正濃,講台下,一位學生睡意正酣,我摸摸他的頭;“不舒服嗎?”他搖搖頭。“那是老師的催眠曲唱得太棒了!”他臉紅了,睜大了眼,挺直了腰。是啊,他們還只是孩子。孩子怎能不忘事?孩子怎能不貪睡?作為從孩子走過來的大人,作為教師,你不能對孩子的錯誤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你也不必為學生的過錯大動肝火、小題大作。善於愛的教師會小心翼翼,“拐彎抹角”地去啟發、去教育。這樣,學生即便做錯了事,也不必提心弔膽等着挨批;就算挨了批,感受到的卻仍然是教師深切的愛。

  我相信,在我們聖小領導的帶領下,老師的團結協作,共同奮鬥下,我們聖小這面旗幟一定會更鮮艷,更亮麗。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網友評論
優秀教師演講稿:愛我聖小團結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