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讀書心得

《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讀了吳瑤香老師的《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一書,通讀全書,我漸漸走進一位基層音樂教育工作者的成長曆程,感受着她以大量的教學實踐作為求證而確立的,對於中學音樂課堂靈動的,趨向於成功的構建。創作課、舞蹈課、欣賞課、唱遊課、音美協同課、器樂課、歌唱課,課如其人,字裡行間流淌出源於骨子裡頭的真誠的信息。它是一種特別的親和力,一種給予兒童最大限度與效度的良性的影響力的教育理解,一種用心實踐的情感釋放。這些基於“吸引兒童主動而強烈地參與到音樂表現中去”聆聽、體驗、感悟、發展的課例,這些基於“促成兒童具有教育意向的生活經歷,培養幸福而有審美意味的人”的興趣激發、品行習染、人格完善的課例,初步形成了她那獨具個性的、美的、動情的教學風格。

  音樂的情感性、人文性特徵,強調音樂教學要以人為本,充分激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注重民主平等、寬鬆愉悅學習環境的創設,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學中師生互動,共同體驗,探究,感悟,創造,這樣才能使音樂進入學生的心靈,發揮出音樂使兒童學會甄別美醜、善惡、真假並去享受和創造美好的作用,最終向精進修養、精神健康和情趣盎然的境界邁進,在這個層面上,吳老師是個非常用心的音樂老師,她主張音樂教育要回歸兒童的生活,服務於兒童生活,讓學生有更多的感受音樂、表現音樂、創造音樂的時間與空間。

  一位好的老師,不僅能使學生在充分積極的審美體驗中獲得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創設的音樂情景、意境中自主體會、感悟,從而實現“啟情悟智”,不可否認,吳老師的課例顯現出她在努力地去做好這一點。

  在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廣闊領域裡,課堂是個綻放生命精彩的魅力舞台,無論是自己的教學案例,還是指導弟子的教學案例,無論是教學經過的全程實錄,還是詮釋教義的說課稿件,都能給人一種不一般的感受。這就是吳老師在這個魅力舞台上發出的屬於自己的音樂——課的主題。她以主要教學內容的美感特徵的深入挖掘,融進紮實有效的體驗性學練,突出以一個作品為中心的小主題構建,讓學生每課建立學科成長的小單元快感,課的切入以聽着音樂入課為標誌,彰顯與其他課程的區別:課的呈現緊緊圍繞音樂性、情感性、人文性的線索循序漸進地展開,課的發展以環節的層層遞進、每一個鏈接點都力爭實現學生髮展的增量來達成目標;課的結構以開始部分、基本部分、結束部分為塊塊狀框架,建構顯示部、發展部以及再現或收束的“曲式美感”特徵;課的類型在借鑒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形成新的亮點,如三聽、三談、三次討論、三次對比、三次探索,或突出情感性,或突出參與性,或突出創造性,或突出層次性與可操作性,注重在體驗性教學方法中創設審美情景,在實踐教學方法中貫穿即興創造。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讀了吳瑤香老師的《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一書,真是受益匪淺。我想,一位好老師,最重要的是對學生、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充滿熱愛、充滿熱情,其次要鑽研教材、教法,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並結合實際情況加以創造性的應用;一位好老師,應該善於挖掘音樂作品的童趣和意境美,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由衷的情感;一位好老師,應該會找准切入點,凸顯情感與態度目標,重視訓練點,河裡把握知識技能目標,抓住互動點,強調過程與方法目標;一位好老師,不僅要自己教好課,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會學、愛學、主動地學、創造性地學!

  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我將以吳老師為楷模,滿懷愛心,用心教學,以審美為核心,將音樂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有機地滲透在音樂藝術的審美體驗之中,做一個美的傳播者!

您正在瀏覽: 《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音樂課例與專家評析》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