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秋季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在秋季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秋季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羅小華

  尊敬的全體二外教職員工和親愛的同學們:

  前兩天,第二屆青奧會在南京落下帷幕,中國的123名運動員,以37金13銀13銅的成績排名第一,也是繼首屆新加坡青奧會之後,再次獲得金牌數和獎牌數第一名。無論是賽事運行還是競技成績,東道主的表現都贏得了國際奧委會和全世界的讚揚。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青年人的蓬勃朝氣感染了這個國家、這個世界,人們期待青年能夠承擔起建設一個更美好社會的任務,期待青年用他們的創造力去實踐人生價值,傳承人類文明。

  學校,是幫助青年人完成夢想的地方。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新加盟二外的25位青年教師,1728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祝賀你們成為二外的一員,也感謝你們選擇了二外,讓我們一起努力,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絢麗的一筆。

  上一學年,全校師生精誠團結,共創佳績。高2014級、國際部和高2015級共考取泰晤士報排名世界前50強大學31人,其中北大清華上線10人,並獲南岸區文理科第一名。重點本科上線率歷史性的達到51.6%.初中2014級參加全市聯招考試,全區前10名,我校佔8人,聯招上線率全區第一。學業成績之外,二外學子更是在特色舞台上盡情展示自己的風采。高中學生參加全國奧賽獲一等獎1人次,二等獎21人次。科技創新和各類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學校藝術團的合唱、京劇、舞蹈、武術等節目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成功演出。我校與哈佛大學的師生培訓計劃正常進行,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也正式運作,馮仁勇老師和孟雪陽老師今年暑假成功訪問麻省。

  勇敢的戰士,就應該在珍藏好榮譽的勳章之後,重新戰鬥。我和大家以"勤思敏行,君子不器"自勉。勤思敏行,意味着老師、同學在工作學習中要勤于思考,科學實踐,站在新課程改革的時代潮流之上並引領發展,真正意義上創造屬於學生的高效課堂,使師生脫離應試的樊籠。所有教師要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忠誠教育事業,堅定教育理想信念, 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切實規範職業行為,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君子不器,是對人格、品性的呼喚,同學們,做現代社會的"高貴"之人,不能只求單向度的發展,不能"死讀書",不能狹隘地只關注自己,要了解國家、了解社會,了解他人,擁有世界眼光亦不失中國風度。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周遭的人與事,以一顆上下求索的心去面對世界的已知和未知,以一顆敬畏的心去面對生命和自然。不必以成績作為自己成長的唯一指標,你對親人的關心體貼、對社會事實的分析判斷、對美的追求與創造都見證着你的成長。

  二外的學生,應是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下,有着深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的學生,應是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學生。老師們,同學們,新學年已經開始,讓我們攜起手來,認清方向,知難而進,奮力前行,再創二外新的輝煌。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在秋季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秋季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