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在丹桂飄香之際,我們踏進了九月開學季。小編今天分享的是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歡迎閱讀!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我們全體師生開學的第二天,昨天上午我們七年級新同學,八九年級老同學按照要求快速的進行了報到工作,看到我們同學的家長一個個滿臉大汗、氣喘吁吁,但又從眼角眉梢、舉手抬足間流露出一點點的擔心憂慮和發自內心的喜悅。我想各位同學們的家長喜悅的是我的孩子又開始了新的學習,擔心憂慮的是孩子在這個學期會怎麼樣?我感慨萬分,感慨可憐天下父母心,我感慨我們的學生怎能不好好學習。

  老師們,同學們!這兩天,乃至近一月有一個字我們講的次數最多,那就是"新"新學期,新起點,新氣象,新目標,新措施。

  藉此機會,給你們提3點希望:

  一、希望全體師生,尤其是七年級同學儘快適應新環境,新生活  朱陽二中對初中起點七年級同學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環境,需要你們自覺主動地去適應。我們學校擁有一支優秀、有活力的教師隊伍,有着紀律嚴明,勤奮刻苦的學習氛圍,有着高雅怡人的校園環境。希望同學們之間要儘快熟悉,互相關心,謙虛禮讓,要增強自我管理和獨立生活的能力,同學們要通過在二中的學習和生活,鍛煉自己,培養自己,提高自己,逐步使自己成熟起來,豐富起來,獨立地面對學習、生活。同時今年我校的教師隊伍也注入了新的活力,5名市實驗中學的優秀老師,4名優秀的五畝一中老師,9名充滿活力的特崗教師,要更加快的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要求,為同學們的進步,學校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二、希望師生們珍惜新的起點,制定新的目標  全校同學們,幾乎每一名同學在剛開學的幾天內,在腦海深處都會有一個想法,面對新的老師要留一點好的印象,面對新的學習內容要好好去學,在本期重新取得優異成績。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困難的不斷出現,每個人的想法或漸漸消退,變得消沉,或愈挫愈勇,信心更加強大,信念更加堅定,最終站在勝利的彼岸。希望我的老師、我們的學生都能成為最後一種。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三、希望師生揚長避短,制定新的措施,取得新的成功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要反思自己的劣勢,發揚自己的優勢,努力學習工作、學習的本領,不斷的充實、提高自己,持之以恆,不懈拼搏。當我們的短處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時,我們離目標就不遠了。

  老師們,同學們!新學期的帷幕已經拉開。新學年,新學期,新目標,新希望,全體師生要有新志向、新認識、新幹勁,希望全體二中師生們把學校的責任和使命帶入新的學習生活中;不忘學校、老師和家庭的期望,抓住時機,共同努力,贏得挑戰。譜寫自己在二中的美好華章。

  最後,祝全校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金秋時節,鷹擊長空,秋風送爽,我們激情滿懷,歡聚一起,在這裡隆重舉行xx中學2016學年度開學典禮。在這激動人心的時刻,我代表學校黨政向本學期新來我校學習工作的900多名新同學和20多名新老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向曾經在我校並繼續在我校學習工作的全體師生表示誠摯的問候!祝全校師生在新學年裡工作順利,學習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今天,在這個秋色宜人,享受豐收喜悅的季節里,我們全體師生在這裡隆重舉行xx初中新學年的開學典禮。在此,我謹代表學校校委會和全體教職工對初一新同學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對上學年在各個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教職工和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

  同學們,xx初中是一所發展的學校。幾年來,學校領導多方爭取資金,並將有限的資金投入到改善辦學條件上,學校的硬件設施一天天在完善,辦學條件有了較大的改善:潔白莊嚴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寬敞明亮的教室,給我們提供了優質的求學環境;男女公寓樓位居學校大門的兩側,猶如大鵬展翼,振翅欲飛。宿舍里整潔雅緻,牆麵粉刷一新,人文化的管理為學生提供了舒適的生活環境。即將竣工的教工宿舍,多功能餐廳以及現代化的操場,將會為我們新學期的學習生活營造出更加優美的環境。同學們,相信xx初中一定會成為你們快樂成長的樂園。

  同學們,xx初中是一所奮進的學校。隨着我縣教育大環境的改變,實驗一中和實驗二中的相繼建立,使xx初中面臨著生源流失嚴重的危機,生源質量下滑,學習風氣不濃,辦學形式十分嚴峻。但就在這樣的困境中,我們xx初中的全體師生毫不氣餒,毫不懈怠,積極投入到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用十倍的努力,高漲的熱情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喜人的成績:初三中考喜獲豐收,取得了全縣同類學校總排第二名的好成績。而同時初一和初二年級的各科升級考試成績的綜合排名也位居全縣同類校前列。初一年級的同學們,走進xx初中,你就走進了團結和友愛,也就走進了拼搏和奮鬥。我相信經過你們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奮鬥,就一定能擁有最後的收穫和最燦爛的笑容。

  同學們,xx初中是一所充滿希望的學校。如今我們學校有94名愛崗敬業,盡職盡責,無私奉獻,充滿愛心的優秀教師。新學期,學校將繼續堅持"抓常規,興教研,創特色,提質量"的辦學理念,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張揚學生個性"的辦學目標,走持續發展的道路。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學校的教學管理會更科學,更全面,我們學生的各項成績會更突出,更令人滿意。

  尊敬的老師們,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學期開始,希望我們全體教職工一定要帶着一顆熾熱的心融入到xx初中的大家庭中。讓我們每天微笑地問候,熱情的幫助,寬容的待人,友善的相處。讓我們認真鑽研教材,埋頭苦幹,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只有在這樣的積極上進的氛圍中,我們才能愉快的生活,輕鬆的工作。

  親愛的同學們,新學期,新起點,新舞台,希望你們一定要珍惜美好的時光,珍惜學習的機會。每天迎着朝陽走向教室的時候,你千萬別忘了在心裡裝上一個遠大目標;每天進入夢鄉之前,摸着胸口對自己的今天做一個盤點。我相信老師辛勤的汗水加上你們不懈的努力,來年定能收穫滿心的喜悅和累累的果實。

  老師們、同學們,新學年開始,是我們邁上新曆程的起點,新學年的開始,吹響了我們奮力前進的號角。新目標的實現,需要全體老師一如既往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發揚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需要全體同學自始至終勤奮學習,刻苦鑽研。相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仙下中學的教育教學質量一定能夠再上新台階。

  最後,祝願我們的全體老師在新的學年中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學們快樂成長,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歡迎2016級研究生新同學從天南海北來到即將迎來雙甲子校慶的百年學府——西南交通大學。這裡有博學的大師和鮮活的思想,更有溫暖的情懷和無聲的大愛,這裡將成為你們研學的驛站和永遠的精神家園。作為學校的第65任校長,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成為新一代交大人的同學們,表示衷心祝賀和熱烈歡迎!

  同學們為追夢而來。求學夢、交大夢、中國夢經過十餘年的探求,今天得以在交大聚合和升騰。對於現已置身學術殿堂並有明確專業方向的研究生而言,"怎樣學"比"學什麼"更重要。研究生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探究普遍知識,研究高深學問。"研者,磨也;究者,窮盡也".磨和窮盡,可謂"治學".

  "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古人讀書有"三味":"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肴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宋代李淑在《邯鄲書目》中亦有"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的說法,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肴美味和精神食糧。今天,我也想和同學們談談在這個功利浮躁的時代,研究生治學應有的"三味".

  第一,"趣味"

  興趣是學習的源動力,它既源於人類先天對未知探索的本能,也源於個人後天經驗的養成。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孟德斯鳩也講:"愛好讀書,就能把無聊的時光變成喜悅的時刻".當真正感受到治學的"趣味",就會在讀書和研究中全神貫注、沉浸其中,樂此不疲,甚或能強烈感受骨體膚理的愉逸和靈魂飛升的姿態。

  如何激發趣味?好奇心和想象力至關重要。成年後的童真童趣、本心初心彌足珍貴。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習俗、環境、觀念、教育、人文、學問、教理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加之生活的重壓以及一些思想、知識、道德、規則的桎梏,好奇心和想象力隨之遲鈍,甚至麻木。

  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做到能天馬行空、奇思妙想、無中生有、刨根問底,生命才有激情,做學問才有滋味。一旦失去可貴的好奇心,失去獨立的想象力,就會失去做人獨有的東西和潛力,整個生命也就失去了真正的活力和創造力,就更不用遑論治學的趣味。

  趣味的生髮需要"去功利".做學問有三重境界:一是學以致用,二是學以致知,三是為己之學。前兩者都是功利性的,都有明確的世俗意義上的效用性和目的性。為己之學是去功利的或超功利的。"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這句話見於《論語·憲問》,旨在表明真正尊崇學問的人,做學問是為自身的修心養性,自我角色的建立提升,而不是取悅於人或追名逐利。

  有了超拔和超越之心,去功利后的治學趣味當會妙趣橫生。反之,若把讀書、做學問當成是升學、出國、找工作、評職稱的工具和途徑,當成獲得"顏如玉、千鍾粟、黃金屋"等美女香車利祿的手段,當成沽名釣譽、嘩眾取寵、炫耀賣弄甚至與組織討價還價的資本,奔着這些目的和功利而去的治學,其過程本身的趣味便蕩然無存,治學難免成為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的勞役。

  趣味還要多樣。希望同學們能將治學的"趣味"延伸至專業以外,使其趣味更加廣泛,"味蕾"更加豐富。你們既要根植、深研、精勤於專業,立志成為某一領域術有專攻的專家,還要避免因為趣味單一、知識面太窄而產生的"隧道效應",即對專業以外的東西知之甚少,甚至全然不知。

  當今科技的發展呈現出兩個鮮明向度:一方面,學科和專業越分越細;另一方面,各學科領域之間的綜合集成越來越強,專業間的交叉融合大行其道。因此,在學好學透一門專業的同時,儘可能多了解其它學科尤其是相關學科的知識勢在必行。更何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再者,做學問若沒有一定的廣度、跨度和寬度,很難有相當的厚度、高度和深度,很難成為學問大家。碩者,大也;博者,廣也。同學們要在掌握系統堅實專業知識的前提下,成為本原意義上"大而廣"的"碩士、博士",而不僅僅是"窄而深"的"淵士".

  第二,"回味"

  時間是記憶的橡皮擦,它會沖淡經驗主義的習得,義無反顧地帶走大腦表層的收穫。因此,《論語》開篇即說,"學而時習之".在其《為政篇》中孔子又說,"學而不思則罔".程子亦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也指出,"反思是認識真理的比較高級的方式".

  這些名言都強調回味、反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味讀書而不思考, 會被知識的表象所蒙蔽,會被書本牽着鼻子走,所謂盡信書則不如不讀書。愛因斯坦正是因為對傳統物理學的"回味",促成了他對傳統學術觀點的反思、檢討、追問,寫出了《論動體的電動力學》,狹義相對論由此產生。

  治學的"回味",恰如圍棋對弈后的"復盤".復盤是一種長棋力的極好方式,對治學亦然。治學最忌浮光掠影、淺嘗輒止,囫圇吞棗、一知半解。最忌粗枝大葉、博雜不精,人云亦云、不甚了了。通過回味,由表及裡,去偽存真;通過回味,溫故知新,用宏取精;通過回味,見微知著,舉一反三。

  通過對知識的切問近思、再咀嚼、再提煉、再加工,玩索其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對已知現象的正反演,由現象追溯其原因,由表象探究其本質,不僅把所學所知的外在化、碎片化知識進行融會貫通,還能不斷提高向內反省的智慧,體悟知識理性背後的正義性和善意性,發展各種知性美德。

  "回味"重在批判性思維。或許,問題意識和批判性思維是今天高等教育缺失已久的味道。在新韋氏詞典里,批判性思維是指"以審慎分析判斷為特點,並在最嚴格意義上隱含着客觀判斷的嘗試而定褒貶優劣".既有的知識系統和學術體系,不管創造它們的先賢聖哲、大師方家多麼睿智,其中的片面、寡陋、扭曲、非理性、傲慢、甚至偏見都在所難免。批判性思維驅動下的深度學習,是治學的一劑良方。

  同學們正處在學術創造力競相迸發的黃金時期和學術習慣養成的關鍵階段,要敢於解構顛覆,革故鼎新;善於質疑故知,反思自知,創造新知;慣於換位思考和逆向思考。如今身處創新驅動的新時代,希望你們秉持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注重塑造自身的創新人格、創新氣質和問題意識,在反思中創新,在創新中超越。

  "回味"需要靜氣。學術研究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研學之路也絕非坦途,不可能一蹴而就,畢一功於一役。"成大事者,必有靜氣".靜制動,靜致遠,萬物靜觀皆自得。缺少靜氣,就會心煩意亂,神不守舍,着急上火,哪有心思回味?更不用說回味質量的高低了。

  面對外界的諸多誘惑和紛繁複雜的亂象,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抱德煬和,保持平和,設法讓自己靜下來。唯有靜,才能謙卑、虔誠、敬畏;才能客觀理性、淡定從容。唯有靜,方能深謀遠慮,厚積薄發,鑒天地之精微,察萬物之規律;方能保持清醒頭腦,識別各色玄妙理論和新潮觀點的真偽高下。浮躁心態下,很難有真知灼見。

  第三,"無味"

  無味即本味。治學的"無味",不是真的寡然無味,而是一種返璞歸真的味道。如《老子》所說:"淡乎其無味",無味無所不味,有味有所難味,淡是最濃的滋味。治學的無味,是指回歸問題的本真、本色和本原,還原學術的本來面目,追求"大巧若拙","大雪無痕",變晦澀、繁複的深奧,為簡單、直白、樸素的深刻。無味是治學"大道至簡"的崇高境界。

  進言之,治學的"無味",是通過透徹研究知識及其演化流變、陳述闡發、分析範式和價值表達,化繁為簡、以簡馭繁,一針見血、一語中的,把握科學問題的本質規律和內在機理;通過直覺、悟性、洞察力、潛意識乃至第六感,見心明性,領略學問的本然魅力,使之臻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出神化境,實現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

  無味還意味着對"壞味"的抵制和消弭,對匠氣、俗氣、躁氣、驕氣、迂腐氣和戾氣,以及對功利味、名利味、銅臭味、腐朽味的拒絕和排斥。哈佛大學榮譽校長洛丁根,曾將大學描述為"有着價值追求與精神內涵的心的家園".大學既是學術共同體又是社會燈塔,希望你們不欺名不爭巧,不犬儒不消沉,不勢利不市儈。格物致知,堅守價值理性,堅持治學追求,遵循學術規範,固守學術底線,捍衛學術尊嚴,立志成為"智、仁、勇"三達德之完人。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位研究生治學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博士論文國際答辯第一人王娟,她是西南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16屆博士生。今年畢業時她和交大做了一個臨別約定:10年後,要讓世界上做研究血管植入醫療器械的機構,提到交大就像提到哈佛醫學院一樣響亮。王娟身上充分體現了治學"三味".

  5年前,她找到了自己無比熱愛的研究方向,研究中她興趣盎然並自信地許下承諾,畢業時要讓全世界從事該領域研究的人,都知道在中國有一個年輕的團隊,正在為此做着卓有成效的努力。剛開始,她迫切地想直接找到一種自己所在研究領域中完美的材料,但失敗了。此後,她重新審視自己的研究方法,反思失敗的過程,平和辯證地看待各種材料的優缺點,並轉移了研究重點。

  通過實驗、比對,再實驗、再比對這樣周而復始的研究,她最終掌握了全面的材料特性數據,其研究獲得國際學界的高度肯定,部分研究成果成為兩項新材料國際測試標準制定的參考依據。博士在讀期間,她還受邀赴7個國家做了14次境外國際會議報告。

  畢業時,她決絕地放棄了幾家提供高薪和其它優厚待遇的工作機會,矢志不渝地堅持自己的學術追求,選擇接受了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兩位院士的博士后offer.

  親愛的研究生新同學們:

  治學是習慣到情感的生命體驗,治學"三味"其實也是人生"三味".作為未來科研工作的主力軍和生力軍,我希望大家在學術生涯里細細品嘗這"三味",也期盼着你們積極探尋,盡情享受有滋有味的"研途"收穫,堅實有力地走向遠方,去遇見更美的世界和更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秋季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